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热帖:涨价潮来了,这只是开始......

www.creaders.net | 2020-03-02 09:50:33  肖仲华开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的文章,挨了不少骂,左边骂我不应该主张迅速复工,右边骂我不应该讲美国的半个不是。

  我差不多算是全国最早提出湖北之外应迅速复工的学者,讲的太早,被骂很惨。这么些天过去了,现实情况如何?

  我们没有看到复工潮真的到来,但看到了涨价潮真来了。

  蔬菜水果涨价,不只是湖北武汉,是全国性涨价。大家对此好像没多大反应,反正疫情紧急,到处“封村”,农民不能下地,农产品涨价似乎理所当然。

  药品涨价,不仅涨价,许多药还根本就买不到。大家好像也没啥反应,反正疫情紧急,到处“封城”,药店关门或禁售,医疗物资紧缺,只要能买到,涨价就不是事。

  现在,除了房价没涨,车价没涨,其他各行各业几乎都在涨价。建材、化工、消费、电子、饲料、农资、造纸,甚至轮胎和电池业,都开始全面涨价了。医药行业就更不用说。涨价幅度不一,最低的10%,最高的达到了1200%。复工还在犹犹豫豫或羞羞答答,涨价可没客气,抢在了复工前面。

  我说了,疫情最大的次生灾害是经济遭受重创。各地极端和极左的防控作为一定会造成严重后果,逃不脱也躲不掉。

  不要以为市场经济的运作真就是拿大锅煎小鱼,想怎么颠就怎么颠。颠太狠,就得付出沉重的代价。

大陆热帖:涨价潮来了,这只是开始......

  01

  贪婪的不是企业

  只要一涨价,企业必挨骂,这是中国人的习惯。但是,这一次,请不要骂企业,除了疫情中倒下的人们,最惨的就是企业了。

  停工停产这么久,生产没跟上,供应自然紧张,不涨价才不正常。

  停工停产这么久,企业固定成本的支付并不会因停工停产而减少。这部分成本得有地方弥补,涨价是弥补的方式之一。

  有些企业已经倒下了,如同疫情中倒下的病患们一样悲壮。企业靠收支流水维持生命,流水一断,就如同病人断氧,想活下去很难。

  企业不是政府,其唯一收入来源是市场营销。当市场被纷纷关闭,企业就不可能有任何收入。

  当我在呼吁复工的时候,你们骂我说生命高于一切,呼吁复工是不顾百姓死活。我知道这种正确的废话无法反驳,直接抢占了道德制高点,可以碾压一切道理,无视一切价值存在和诉求。

  但是,现在开始,该轮到你们来体会你们高喊正确的废话所必然有的结果之时了。我只想告诉你们,请不要再骂企业贪婪,涨价不是他们造成的,不是他们的错。相反,是你们绑架他们不得复工复产的直接后果。请你们忍着点,享受一下至高无上的道德表演的后果吧。

  真要骂贪婪,对不起,恐怕得先骂自己。拿着工资宅,当然不急不忙。倘若还要理直气壮地指责和反对复工,呵呵,这恐怕才是真的贪婪。

  02

  复工需要眼界和格局

  复工的是与非,不需要争论了。中央也已三令五申,还争论啥?

  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浙江已达到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广西也已超过70%。更多的地方似乎还在犹豫观望。

  请注意,这只是各地方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中小微企业,自雇经营者,第三产业尤其服务业,基本上还处在大面积停工停业状态,即使许多地方已经将防控应急级别从1级降到了3级,平均复工率绝对不到30%。

  即使是规模以上企业复工,也存在形式主义的情况。企业列入复工统计,但员工返城后许多被要求隔离14天,企业出现严重用工荒,离真正恢复产能还远着呢。

  无论是规模以上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复工情况最好,复工率最高的当然是浙江。前期你们振振有词地说,不能复工复产,否则会疫情失控。但现实却是,复工率最高的浙江并未出现疫情失控对吧?

  前期你们还振振有词地说,新加坡不“封城”,不停工停产,一定会成为第二个武汉。可是,现实很打脸,新加坡防控和诊疗都非常成功,不仅控制了疫情扩散,还保持了0死亡率的记录。

  韩国、日本、意大利的疫情也很严重,美国也开始紧张了起来。请注意,这些地方都没有真正“封城”。意大利所谓“封城”,只是不让居民出城,但并未限制居民在城内的活动,更未停工停产。多个国家都要求有疑似症状者居家隔离,但都没有要求正常的健康居民也居家隔离。

  我们关注各国的情况,并非是说人家一定比我们做得更好。但人家的做法值得我们密切关注,某些地方比我们做得更好也没必要一概否定,该学习的地方要学习,否则对外开放干啥?

  新加坡一座小城,其人口密度其实不比中国任何一座城市低。人口密度当然与传染率正相关,所以新加坡的防控成功应该是最不容易的一个典范。事实上,新加坡所谓“循证防控”模式也同样得到了世卫组织的充分肯定。

  关注疫情是一种胸怀,叫胸怀病患和生命。关注经济社会也是一种胸怀,叫胸怀经济社会和民生。

  关注他国,是一种眼界。我说内学浙江,外学新加坡,这其实是一个地方领导最起码要有的眼界。

  是否迅速复工,能否迅速复工,体现的不仅是胸怀和眼界,还是格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如何并举,如何既能防控疫情,又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这需要的就是一种格局。看你心中到底装着啥,各种价值和利益如何平衡地存在与发展,各种损失和成本如何降低到最低限度,最终是确保经济社会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和损失的最小化,这就是格局。

  不能为了不范错误,为了头顶乌纱而但求无过,不求作为。这既无胸怀和眼界,更无格局。

  03

  不迅速复工,后果绝不只是涨价潮

  疫情依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扩散,各大洲都在恶化。对经济的影响无疑会是全球性的,最严重的当然是中国。

  影响中国经济的不只是停工停产,还有消费和出口。人流物流不活跃起来,消费就起不来。全球蔓延情况下,出口势必遭受重创。三驾马车只剩投资了。

  投资又不能无节制。不复工复产,没有出口和消费的强力支撑,货币投放就只会导致三种结果,流向股市,流向基建,或者推高资产和商品价格。

  股市固然也需要活跃,但过度的流动性支撑必然会导致股市出现妖涨行情,极容易导致股灾的再现。尤其是在美股摇摇欲坠的情形之下,A股难免遭受心理冲击,上演过山车行情。实体经济遭受重创情形之下,倘若再演股灾,无疑是雪上加霜。

  当前各行各业的涨价潮,除了停工停产导致的供给不足,除了企业消化停工停产的成本因素,也不排除产能恢复不足情况下货币供给导致的流动性相对过剩,这正在推高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

  基建固然能吸纳大量投资,但基建能带来多大的消费?何况没有居民消费的GDP只是纯数字的增长,不是民生水平的增长。

  楼市短期内是不可能恢复正常状况的,其蓄水池作用已经被疫情废掉了。疫情不除,楼市不会有行情。

  汽车制造业也不可能迅速恢复,疫情不除,没谁会想到买车。买了又不能开,就一定不会急着买对吧?

  石油行业也很惨,大家都宅着,不开车,就不可能有成品油消耗对不?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后面的经济恢复的确会面临巨大困难。如果没有及时的复工复产,尤其三产和服务业的快速恢复,各种消费跟不上来,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局面会是这样的三步曲:

  第一步,目前正在出现的各行各业涨价潮。

  第二步,资产价格和股市价格泡沫被吹起来。

  第三步,疫情过去,高价格支撑下企业产能的快速恢复,并很快恢复到昔日产能过剩的水平。

  历史的教训一再告诉我们,不管是人为还是天灾导致的生产紧缩过后,通常都会出现所谓恢复性产能膨胀,并最终导致严重的产能过剩。如果再重演这一幕,多年来的转型升级努力恐怕会被废于一旦。

  我们一定要知道,中小微企业,三产和服务业不恢复经营,就意味着占就业多数的自雇经营者和中小企业受雇者的就业没有解决。他们没有收入,又何来消费?

  所以,我对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呼吁,不应该只是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应该是包括三产和服务业在内的全面复工。这不仅因为三产和服务业占GDP比重最大,还因为三产和服务业关系更大规模的就业和消费水平的恢复与提升。尤其是在国内楼市不可能迅速恢复,对外出口又不可避免会受创的情况下,没有三产和服务业的迅速恢复,我很难相信疫情过后经济能快速恢复并健康发展。

  所以,我要再次呼吁,湖北之外,迅速全面复工复产,三产和服务业要迅速全面恢复经营。内学浙江,外学新加坡,不要学湖北。重要的观点再重复一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