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战狼外交扣押医疗援助 法学者:自杀式公关

www.creaders.net | 2020-05-06 14:23:2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狼外交扣押医疗援助 法学者:自杀式公关武汉肺炎疫情从中国蔓延到全球后,最初爆发疫情的中国,在控制住国内疫情后,开始展开防疫外交,透过向外援助医疗物品,企图让世界忘记其隐瞒疫情等作为,不过,各国追究责任的声浪高涨后而出现的中国战狼外交,让欧美国家反感,日益增加对中国的不信任。过去几个星期,从法国、哈萨克到非洲联盟,至少7名中国大使遭驻在国召见,回应散播假讯息、广州非裔人士遭不当对待等指控。

中国战狼外交扣押医疗援助 法学者:自杀式公关

中国的抗疫外交上星期在荷兰显露出了并不是基于同情心的本质。中国以扣押医疗援助来威胁荷兰,因为荷兰驻台湾的机构4月27日改名,由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改为荷兰在台办事处(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提出严正抗议后,进而採用更激进的手段,以提供医疗援助为要胁。

在法国,中国驻法国大使馆5日发表声明,就法国《世界报》于4月底刊登台湾卫福部部长陈时中的投书表达不满,陈时中以台湾有许多没有被认可的公共卫生经验,表达台湾对于世界防疫的重要性,以及台湾在这次疫情的应对,要求世界卫生组织让台湾能够成为会员国,并参与会议,强调台湾的权利不应该被剥夺。

中国大使馆批评陈时中的文章与事实不符,一是称台湾是国家,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二是鼓吹台独,误导法国民众。大使馆曾致信《世界报》要求行使答辩权,但《世界报》并未理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曾经遭到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召见,因为法国外长不满卢沙野毫无顾忌地发起宣传活动,吹嘘中国政府在抗疫战役中的胜利,并且大肆批评西方对疫情的管理。

武汉肺炎疫情从中国蔓延到全球后,中国透过防疫外交,企图让世界忘记其隐瞒疫情等作为。不料,各国要求调查病毒源头和追究责任的声浪逐渐高涨,中国的战狼外交因而出动,以民族主义诠释医疗捐赠,并以经济威胁索要感恩。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博达安(Antoine Bondaz)就解释了中国这一波的外交宣传其实并无新意,他说,这个宣传模式特别是贯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意愿。然而,这种外交宣传正在普及化和国际化。

显而易见的是,欧洲和美国的疫情危机越趋严重,中国领导人越是要趁机抓住时机,一方面,进行慷慨外交,另一方面,以语言做更具侵略性的宣传,强加外国接受他们的故事,以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问题是中国外交官自主地使用谣言和假消息,以及试图利用反美情绪或民粹主义。

至于中国从慷慨的防疫外交转变为战狼式的外交显示什么问题?博达安说,这种外交模式所揭露的更多的是北京的不安全感甚于完全控制情况。在中国,目标是鼓吹民族主义,并传达西方团结一致反中国,试图阻挡中国的崭露头角。这种论述并不新鲜,但是它变得比以前更具代表性。在国外,目标则是极小化中国在疫情中所该负的责任,拒绝错误并宣扬中国体制。

我们无法从官方讯息得知,诸如以巴黎的卢沙野为榜样的某些外交官行为,是否在中国共产党内部有影响力。但是,间接地,几个月前新疆官方文件的泄漏,以及最近疫情的管理,都显示出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的内部斗争迹象。

中国的战狼外交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博达安认为,中国这种外交宣传会适得其反,他说,我特别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这种宣传模式称之为“自杀式公关”。挑衅,没有根据的指责和造谣会导致对中国观感的恶化。真正的问题是:这种恶化是否会导致改变对中国的政策。

北京面临的主要风险是自证预言。多年来,西方民族主义幻想反对中国。现在,通过这种侵略性和笨拙的沟通,欠缺透明度和明确合作意愿识别病毒和流行病起源,它将导致某些国家对中国的敌意日益高涨。

至于欧洲是否警觉到,如同美国,必须改变对中国的政策?目前还没有。不过,重要的是欧洲人意识到中国确实是体系的竞争对手,而不是一贯的对手。特别是从中国的专制制度和对民主制度的批评可看出,例如,卢沙野大使在法国的发言,风险不在于中国要输出其体制,而在于向世界输出专制政策的执行工具,尤其是在欧洲,它助长了民粹主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