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国庆:金灿荣对美国所有预判全部落空

www.creaders.net | 2020-05-15 11:33:02  大决战2020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国庆:金灿荣对美国所有预判全部落空

美国时间1月15日,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在华盛顿签署,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金融开放方面,都会有全新的承诺,而且未来两年,还将增购总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而美国对华已加征的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可能要等到本年度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再行定夺减免。

中方也有利好的消息,美国财政部将中国从汇率操纵国的黑名单中移除,货币战得以止息,参加签字仪式的央行行长易纲终于松了口气。中国最权威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对此评论说,中美同意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体现了“求同精神”云云。

先易后难,虽然后面还有两阶段更为艰难的谈判,但基本可以肯定,中美经济在经历这轮贸易强震引发的巨大冲击波后,世界上最为活跃的两大商业板块,市场应力暂时归于平衡。

中美贸易战,从谋略讲,是美国智库与中国智库的对局;从高处讲,是国家资本主义与自由资本主义的环球论剑。老实说,中国智库的高参们此前的表现乏善可陈,大处缺宏观,高处无前瞻,尤其是智叟金灿荣先生,对美国所有的预判几乎全部落空。

金灿荣先生到底说了些什么又做了些什么呢?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和美国问题资深专家,金灿荣先生应该非常懂美国,懂美国政治。但说起我的国,金灿荣依然是“厉害了”的民间爱国主义者们喜形于色的义和情怀,这种源于低端的先见之明,显然辖制了他作为智库学者当有的信实和睿智的作为。

我们不妨钩沉回望,中美贸易战风云乍起之初,金灿荣就以美国通舍我其谁的中式古老谋略,使出了一套极其吊诡的“辟邪剑法”。他先是牛逼哄哄地吹嘘,他已启用国际资源,投其所好地搞定了川普的女儿伊万卡,似乎美国总统已玩于他掌股之上,中国不战而屈人之兵指日可待。正当他游弋于银河梦幻之际,川普却先牌制人,而且出手就是王炸。

不按套路出牌,川普让金灿荣南柯梦醒。金灿荣后来找了个理直气壮的理由道歉,他说我承认自己无能,没有看懂川普,关键是美国人民也没看懂这哥们啊!

笑话,这是典型的金氏理论,甚至连基本的逻辑修为都不顾了,你金灿荣没有看懂川普的真正原因,其实是没有看懂剧变中的美国政治;而美国人民用选票把川普捧上总统宝座的那一刻,就已经表明了帝国国民对这位大嘴老哥文武韬略的认同,不是吗?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但羽扇纶巾的金灿荣连这样的中国智慧都已丧失殆尽。随后中美贸易战狼烟四起,灵光闪现的金灿荣,像当年气功大师们那样念念有词,气冲脑门那一刻,放出了克敌制胜的绝命大招——他称自己对中美贸易战作过推演,中国一定会赢,锦囊妙计有三:一是停止向美出口稀土,饿死美国高科企业;二是出售中国持有的2万亿美国国债,彻底搅乱美国金融市场;三是对在华美企敲山震虎,甚至不惜动用国家暴力,驱逐其利益,关闭其市场。

2019年春夏时节,迫切渴望在中美大戏中“不鸣则罢,一鸣惊人”的金灿荣,又在一次公众演讲中扮先知发预言,他乐观推断川普必将在11月前服软。依据极其简单,美国人离不开中国造,只要提高关税,就会大大增加美国家庭的负担,美国体制使然,只要人民上街一闹,政府就会低头求饶,改玄更张。

事实上,中国造大多是来料加工贸易,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虽然关税提升的确会影响美国部份家庭的支出,但全球化分工的今天,美国也可以从世界其它国家采购相关商品,缓解因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供需改变。仅以越南为例,过去一年,美国在越南的商品采购额就增加了近30%,有人说,越南造正在代替中国造,成为美国市场的宠儿。

金灿荣却对新一轮世界经济大循环视而不见,他固执认为,中国制造业比美国和日本的总和还大,总有一天,地球上一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整个美国工业总产值可能只相当于广东省,整个日本恐怕还赶不上浙江。那时地球上只会有两个国家,一个叫中国,一个叫外国。噫吁嚱,危乎高哉。金灿荣先生,这就是你的强国之策吗?汪洋先生曾将中美关系比作夫妻,中国人历来劝和不劝散,作为中国顶级智库的智叟,你有责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这种类似于民间乱劈柴式的下三滥手段,却只会将中国拖入滑地,将火盆烤到国民的头上,哪里还有半点智库学者挽狂澜于既倒的真本事呢?

从这个人文观察窗口瞭望,金灿荣倒也有一种无人匹敌的真功夫,那就是在专家与政委之间,身份切换自如,语不惊人死不休。但智库学者存在的价值,乃是要“断浮虚之饰词,收实用之良策”。只持立场,不重确据的金灿荣,常识上莫棱两可,策略上抓拿不定,也就不奇怪了。

智库学者这种妄自尊大的“狂人日记”,的确令我辈汗颜。虽然中国制造业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但我们是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并且主要依靠低廉的密集型劳动力,在来料加工中“推成豆腐卖成钱”。唯有腾笼换鸟,以科技为先导,适时进行产业结构升级,才有可能持续发展。

而我们的国运恰巧卡在这里。

经济学的基本常识是:资本的快速成长,来源于产业附加值;资本的快速积累,来源于对成功产品的复制。当今世界,产业分工依然没有任何改变,美日依然全球基础科学的研发中心,并处在原创科技的巅峰,正如科技日报总编刘亚东所言,你的国并没有那么厉害,他时时受制于人,许多时候都会被别人卡脖子。

这轮为时两年的中美贸易战,也清晰地显明了这点。

大凡智库专家,必须要有密集型的智力和资力,老实说,金灿荣两者都不缺,非但不缺,论及金灿荣的高调,还称得上是中国智库学者中分贝最高的金嗓子“猴宝”。但我们要说的是,智库学者,策略正确是唯一价值。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都可以理解,但智者千虑,全盘皆失,那就是专业浅薄的问题;若专业浅薄还要主动去谬导公众,那一定就是品德问题了。

盖因如此,策略正确攸关决策者们的战略布局,至于立场问题乃至政治正确,智库学者为了最高的目的,都不能理所当然地“捧哏”,进而丧失当有的职业操守。

这恰恰正是金灿荣的致命软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