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个一”之下回国难 海外留学生“心碎”

www.creaders.net | 2020-05-25 10:26:2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民航局的“五个一”政策引发巨大争议。网络上,不少留学生和侨民表示因此而很难回国,无奈滞留海外。崔永元等公众人物也吐槽该政策,表示“这样的决策莫名其妙”,错失宣传爱国主义的良机。

  中国官方3月29日开始施行严格限制入境客运的"五个一"政策

  在海外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官方3月29日开始施行严格限制入境客运的"五个一"政策(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该政策推行至今,引发了大量讨论。一些原本计划回国的人士抱怨,这导致机票天价,且一票难求。

  在B站、YouTube等社交媒体上,一位中国留学生发表了"留学生回国心碎2020"的影片,讲述了她的经历。这位女孩子在一条视频中说,在美国的她面临大学毕业、签证过期、房子到期,很惶恐,不知道怎么办,而同时看到网上对留学生的攻击(回国者被指"千里送毒"),很寒心。

  她说,非常希望国内疫情控制住,也想保护国家,但也承认自己"自私",觉得"五个一"政策不好、不够通融,给留学生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不少网友对这位up主表示支持,给她留言:"你不自私,回国这是你的需要的。你很善良,在你困难的时候,你还在以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问题。支持你的勇于表达"。

  感到心碎的不仅仅是她一个人。

  "我觉得现在讨论五个一政策对错已经没有意义了,两边都有理,都是利益牵扯方。我就想问为什么说一套做一套,年初其他国家切断航线的时候谴责,后来自己疫情好了还不也切断了其他国家的航线。不让留学生回国为了减少国内负担的话你就直说,为什么宣传的都是又接了多少人回来。……现在情况就是明明就是牺牲我们成就国内,但是我们还得挨着国内人的骂",微博上名为"小真是我见过最单纯的人"的用户发帖质疑道。这则发表于5月21日的微博获得了六千余个赞和四百多次转发。

  在这则微博下方,网友们进行了激烈讨论。有支持"五个一"政策的用户评论:"留学生都是年轻人,新冠病毒死亡率……比流感还低,干嘛要回来传毒呢?呆在所在国不好吗?"还有人说:"境外回国对应着大量的机场海关防疫志愿者酒店街道居委各种资源,这都是要和回来的人员相匹配的,又不是光回来就没事了,一堆人员要跟着你防疫呢,如果资源跟不上了,人回来怎么安排?"

  同时也有网友反驳道,"有些留学生要毕业了,签证也要到期了,那你让他们怎么办?在你眼里留学生回国就是传毒?" 更有不少用户指这种做法令国人心寒,"全世界只有中国在拒绝自己的公民回国"。

  与此同时,很多网络大V也对"五个一"表达不满。微博认证的"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麦田写道:"五个一"这种懒政,太伤害人民的感情了,同时也是给全世界"递刀子"。

  在YouTube和Twitter上,前央视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崔永元发影片, 吐槽"五个一"政策,表示在关键时刻"这样的决策莫名其妙"。他说,"平时搞孔子学院、宣传爱国,老觉得效果不好。要是把钱投在这个上面(控制票价、增加航班),肯定效果非常好"。


  崔永元问道:"这么好的机会(宣传爱国主义),为什么不用温暖人心的方式做呢?他们为什么不能回来?他们回来怎么了?……以一个国家的力量接待回来的自己的亲人,我觉得这没有问题,尤其是在情况缓和的当下……。民航局想想吧,一天天的干嘛呢,白吃饭?"

  这样的声音,中国当局是否听在耳里、放在心里,目前犹未可知。不久前,"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中国民航局一份特急电报称,"五个一"政策"至少在十月份之前,仍将继续执行"。不过截至发稿,该消息并未坐实,中国官方没有正式发布相关消息。

  而在YouTube上,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发布"留学生回国心碎2020"影片的up主很快发出第二条影片。她表示很震惊地发现,自己的视频在B站(Bilibili)因为"该视频内容涉及不适宜内容"而被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