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媒:李克强两会报告 透露不祥预感

www.creaders.net | 2020-05-26 02:09:53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两会上,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罕见地不设定GDP数字目标,而是要力抓"六稳"、"六保"。有美媒25日分析认为,这份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不祥预感。

美媒:李克强两会报告 透露不祥预感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比往年大幅压缩,报告内容约9500字,为中共史上40年来最短。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在1.5万字以上。李克强仅用1小时就宣读完毕,往年需要近2小时。

报告中提到,疫情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不设定今年的GDP数字目标。同时强调"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六稳"是中共在2018年提出的目标,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是今年4月17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

相比较,"六保"更多是强调国内经济民生的基本面。

美媒《华尔街日报》5月25日报导说,李克强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宣佈不设定今年的GDP增长目标,这相当于承认,同时也在提醒人们,中共的经济所面临挑战的严峻程度。

报导说,李克强和其他中国决策者称这一决定有利于他们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从"六稳"到"六保",已经可以看到北京对经济的担忧,也就是说,北京非常清楚中共经济真实惨况。

李克强3月份已经在会议上要求官员们,将稳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而不是强调经济增速,这凸显了高层对社会稳定的担忧。李克强称,只要今年的就业稳定,经济增长率高一点低一点都不是什么大事。

4月17日,中共官方发布了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前三个月,中国GDP同比收缩了6.8%,差过市场预期,这是大陆自1992年有季度GDP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面对严峻的经济危机,习近平也多次强调做好"六稳"的同时,落实"六保"工作。

澳新银行经济和市场研究部(ANZ Research)经济学家王蕊对《华日》说,鑑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共政府不制定今年的增长目标是采取一种更现实、更低调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放弃GDP目标是在提醒人们,未来数月中共经济面临的诸多风险的严峻性。

流行病学家此前警吿,中共病毒疫情可能会在秋季捲土重来,这可能迫使中共及其他国家政府维持封锁措施的时间要比预期的长。

报导说,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中共的政策制定者不仅难以预估GDP增长目标,他们在刺激举措方面也采取了较为克制的态度。他们虽然将财政赤字占国内GDP的目标比例提到更高水准,但没有推出应对前几次经济衰退时采取的那种大规模刺激举措。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上午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深受过去美中贸易战、疫情冲击带来的双重打击,对北京当局来说,以经济为首的内政是未来的重点之一。

两会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马骏已建议,"今年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也持相同观点。他说,在疫情继续扩散和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的背景下,现在很难给出明确的增长目标。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恆青分析说,今年中国的GDP估计是负增长16%,没有办法通过修改数据做得好看,因此就不再设定了。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此前分析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超过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共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几乎全部熄火,在失业潮、破产潮、违约潮的冲击下,企业的营收整个断掉了。

由于中共掩盖疫情,造成一场大瘟疫在世界迅速传播,西方发达国家被瘟疫攻陷,需求大幅下滑,造成大陆外贸出口订单大幅消减。虽然中共强推复工,但有分析认为,大陆出口、消费仍会处于低位。

国际投行野村认为,大陆经济在第二季度不会呈现V型反弹,GDP增幅仍会保持在负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