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真有事 突封杀“地摊经济” 中央文件作废

www.creaders.net | 2020-06-05 20:55:16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地摊经济”表述6月5日突遭中宣部封杀,不但媒体被要求全网查删有关“地摊经济”的报导,连中央文明办有关“地摊经济”的正式文件亦被作废删除。这一风向突变背后原因引人猜疑。

李克强真有事 突封杀“地摊经济” 中央文件作废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5日报导,中共中宣部于6月4日晚已下达禁令,严禁中国媒体继续在报导中使用“地摊经济”一词。

报导引述新华社内部人士黄先生透露,中宣部网信办发布的禁令,现在中央级的官媒高层已经接到,而且各家媒体现在都在查删以前的相关报导,甚至连中央文明办也把之前发布的相关文件收回。

黄先生说:“这两天,国内互联网上最热的词就是这个‘地摊经济’,但中宣部和网信办昨天晚上‘地摊经济’就已经不让提了。昨天晚上我们这边审稿的领导就已经知道这个事了,今天各家都在删报。还有5月27号中央文明办出的那个文件说,不再把摆摊纳入城市卫生考核,相当于给地摊松绑,现在文明办把文件删掉了。”黄先生推测,可能是当局认为“地摊经济”一词太丢脸面了。

周五上午,网络媒体从业者张栋伟也在微博发帖称:“最新口径下来了,不得提‘地摊经济’。”

综合陆媒报导,为缓解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中共中央文明办5月27号下发了一份文件,声明今后不再把摆摊纳入城市卫生考核,外界分析此举是有意给城市里的地摊“松绑”。

6月1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市考察时表态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随即中国大小官媒一拥而上,开始大力鼓吹发展“地摊经济”。

随即,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也纷纷宣布松绑政策,鼓励民众出门摆地摊,各地夜市摊位也突然变得炙手可热。合肥市城管局甚至公开发文,组织大批城管分局负责人去南京学习“地摊经济”管理。

不过,自由亚洲电台6月5日报导指,声称去南京学习“地摊经济”的合肥市城管局,已经迅速改口避谈“地摊经济”,该局办公室人士在回应采访时也拒回应“地摊经济”。

陆媒报导,辽宁省大连市马栏广场一处夜市,日前仅开放了一天,次日就宣布暂停营业。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该夜市缺乏统一管理,商贩们乱丢垃圾还堵塞交通,需停业整顿。

在中共官媒的推波助澜下,中国大陆的“地摊经济”热闹登场如今还不到一周,一夜之间就风向突变,引发哗然。

网民议论:

“朝令夕改:多用于政策、法令和主张的时常变更。早上发的命令;晚上就改变。形容政令多改;使人民无所适从。出处:《汉书.食货志上》:急政暴虐;赋敛不时;朝令而暮改。古之人不余欺也。”

“荒淫无道,治国无方,沆瀣一气,无法无天”

“治大国如闹着玩儿”

“成也地摊,败也地摊;一哄而起,一哄而散。”

“这也是厉害国CCP执政的特色和传统”

“其实很多人看不懂,但是历史一再的重复着同样的荒谬,老百姓看神仙打架,如当年的毛泽东和刘少奇,如现在的习近平和李克强,或者说是两种理念在打架。”

“这样抽风似的拍脑袋似管理模式,朝令夕改,毫无公信力的模式,也难怪他们在走向毁灭。”

评论人士侯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政府突然降温“地摊经济”,不仅仅是“面子”的问题,还有经济的因素。他分析指出:因为各地纷纷力推地摊经济,导致那些投入钜资购买铺面的人损失惨重,大量店面经营者,无力和低成本的地摊竞争,直接波及店铺和城市综合体内商家的入住率,并可能波及金融系统。

媒体人陈洪涛则表示,李克强提倡“地摊经济”也属无奈之举。现在中国全国经济状况恶化,就业和财政都面临很大压力,只能搞这些运动式的动作来缓解压力。

陈洪涛说:“我认为它就是一个泡沫,但是它没办法啊,它不能不吹呀。你想中西部地区,它又没有什么经济支柱,它不依靠这个房地产经济靠啥呢?你就像南阳的方城县,去年的全县的财政收入11个亿,但是开支是50个亿。全靠通过刮地皮呗。我们这县还不是最差的。”

除了“地摊经济”表述疑似踩中政治地雷外,李克强在总理记招上指出“中国有六亿人每月一千元人民币”的事件,亦遭到宣传部门灭声。李克强当时表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那就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在推特和社交媒体广传一份“李克强检讨书”,称“会吸取此次事件教训,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谨言慎行时时自省,绝对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等”。据说是因为身为中共总理的李克强在两会上公开称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一千元,似乎有意捅破中共所谓盛世的谎言,引发他和习近平关系紧张,李克强还因此被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约谈。虽然网友多认为是假的,但此番“地摊经济”速被降温,外界认为李克强被施压之说,或并非空穴来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