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媒:如果川普在选举中下台 中国会怀念他

www.creaders.net | 2020-06-11 15:43:30  HKE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角力不断升级。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凯硕在美国杂志《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发表文章,指川普应对新冠疫情和处理种族歧视抗议不力,客观上提高了北京的地位。中国现在被认为是更有能力应对挑战的国家,川普下台后,“中国会想念他”。

本身亦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的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在这篇题为“川普政府为何帮助了中国(Why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Has Helped China)”的文章指出,毫无疑问川普是1971年中美双方关系正常化以来,北京必须应对的、对中国最强硬的美国政府。川普发动了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损害,限制了高科技产品技术出口削弱华为。甚至提出引渡孟晚舟,将西方法律应用于中国公民,让中国人回想起备受羞辱的世纪。

川普与盟友翻脸 给中国地缘政治空间

但马凯硕认为,川普的“中国政策”尽管强硬但缺乏周全,全面和长期的战略。没有听从像基辛格或佐治·凯南(George Kennan)这样有关键战略思想专家的明智建议。肯楠认为,与苏联进行竞争的长期结果将取决于“美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财政”和“面对内部挑战是否具有精神活力”。川普政府在这两项指标都往相反的方向走。

马凯硕在文章中又指出有,佐治·凯南曾强调过美国必须积极培养朋友和盟友,但川普政府却严重破坏与朋友和盟友的关系,“美国在世界最需要世卫组织的时候,尤其是为贫穷的非洲提供帮助之际选择退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川普至威胁要对加拿大、墨西哥、德国、法国等盟友征收关税。

羞辱中国”激民族主义 中国民众更信任中共

“毫无疑问,全球对美国尊重的减弱,为中国打开了更多的地缘政治空间”。马凯硕更称,川普政府可能会让美国成为可有可无的国家,给中国送上另一份地缘政治礼物。

“马凯硕还认为,川普忽略了肯楠对于美国的另一个明智建议:不要侮辱对手。

没有一个美国政府像川普行政团队这样的侮辱中国。”川普公开多次表示:“中国的不当行为模式众所周知,中国数10年来大占国便宜。

马凯硕指出,从理论上讲,这种侮辱可能会损害中国在其本国人民心中的地位,效果却相反!根据最新的《艾德曼信任指标》,人民对政府信任度最高的国家是中国,高达百分之90。“中国人民也敏锐地意识到,北京在处理冠状病毒危机方面比美国做得更好。“不断羞辱中国,只会激起中国强烈的民族主义,提高中国政府的声誉”。

马凯硕因此认为,如有美国战略思想家认为美国与中国对弈不会失败,这是不明智的。美国100年来没有输掉一场大赛,但从未遭遇像中国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当川普政府离、并且美国再次尝试制定对华长期战略时,它应该考虑一个现在无法想像的选择:强大的中华文明和强大的美国可以在21世纪和平共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