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2008将成“胡锦涛派对年”

www.creaders.net | 2008-01-07 12:52:11  亚洲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凭借蓬勃发展的经济实力,中国现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今年还将是全球的关注焦点,因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许会对北京"鸟巢"体育馆的宏伟赞叹不已,不过对于今年即将发生的、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大事件,却也许并不熟悉。

2008是中国实行经济改革的30周年。今年3月,中国政府内部将进行一次"大换血"。这是今年第一件大事。

根据中国传统的数字命理学,8在发音上与"发"相近,因此有"发财"的意思。中共领导人也许会期待今年是一个丰收年。新一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3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议题包括审议新一届国务院的人事安排。

8月的奥运会是第二年大事。之后,今年的第三件大事,便是庆祝1978年由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落实3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经济改革让中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财富的积累,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5年任期,也将于今年届满。虽然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与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相同,但依照宪法,军权实际掌握在后者的手中。本届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成员,是去年10月由中共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

新一届国务院的领导班子,在形式上也必须获得今年3月全国人大的批准。尽管高层"大换血"相当引人注目,不过最终结果应该与外界的猜测相差不大。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回良玉,将会留任。去年被中共17大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李克强,有可能接替病逝的黄菊担任副总理。另外两名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原广东省委书记)和王岐山(北京市长),则可能接替即将退休的吴仪和曾培炎出任副总理。

今年较特殊的一点是,为满足国情需要,国务院将会进行一次较大的结构调整,其中,中央部委将有所增减。有报道指出,李克强将负责架构调整的工作。

根据至今已对外揭露的消息,中共正在考虑的调整计划包括设立能源部,接管目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土地资源部、水利部和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等部委分管的能源相关职能。换言之,能源部将成为权力最高的能源机构。

同时,新一届国务院还将成立运输部,以便合并交通部、铁道部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相关职能。运输部还将接管一些其它部门,如中国邮政的部分职能。

此外,国家粮食局和国家林业局,也将并入农业部。现时的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建设部,可能合并成环境与建设部,同时接管土地资源部及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职能。

在金融监管领域,中国政府正考虑取消禁止银行、证券和保险相互跨行业经营的限制。为加强对金融领域的整体监管,中国有可能将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合并成一个综合监管机构,或者是筹建一个专项工作小组,协调上述监管委员会的工作。外界传言,刚刚卸任天津市市长一职的前央行行长戴相龙,有望出任金融综合监管机构或协调小组的负责人。

随着一些中央部委被取消、简化或合并,人事的大幅调整也是势在必行的。

北京已确定将奥运会的开幕日定于2008年8月8日。奥运会的圆满成功,不仅仅关系到民族骄傲。去年10月闭幕的中共17大,标志着胡锦涛终于摆脱了前任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的阴影;而成功举办奥运会,便是以胡锦涛为核心的第四代中共领导人,证明自身能力的最佳时机。

万一奥运会举行期间出现了任何纰漏,中共领导人不仅会丢尽颜面,而且也难逃人民大众的指责。因此,中共正积极动员中央地方各级官员,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北京奥运的顺利进行。

北京成功申请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与中国在国际上不容置疑的经济地位是分不开的,而中国的经济成就,又是坚持贯彻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30年来的结果。回顾历史,1966年毛泽东号召发起的"文化大革命",在10年间让中国的经济又回到了原点。在毛泽东去逝一年后,邓小平得到了平反并登上了他一生当中的第三个政治高峰。

1978年底,掌握实权的邓小平主持了第11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的第3次全体会议。在他的主导下,中共决策层决定放弃毛泽东的"阶级斗争"路线,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转变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为加速改革,中共决定开放市场、引进外资,从而为后来举世瞩目的经济飞跃铺平了道路。

从数据上看,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5689亿元人民币(相当780亿美元),而2007年中国的GDP已高达23.2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近40倍。1978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几乎为0,如今则已经超过了1.4万亿美元。有人这么评价中国的两代领导人:"毛泽东让我们站了起来,邓小平则让我们富了起来。"

因此,中共将会举行许多纪念活动,来庆祝改革开放的30周年。但与此同时,中央政府还必须解决经济改革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贫富差距扩大、环境污染严重和腐败现象猖獗等等。中共若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便会招致那些自称"马克思主义真正的拥护者"的新左派知识分子的抨击。

新左翼分子认为,经济改革违背了社会主义,把中国变成了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导致了悬殊的贫富分化。他们已经通过一些媒体表达了上述意见,并且得到了一些退休官员声援。目前新左派的影响力仍然有限,但是如果贫困和低下阶层的不满情绪继续堆积,那么批评和反对中共的声音就会越来越大,甚至有可能会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突然爆发。对胡锦涛而言,2008年绝对不是轻松的一年。(译者:杨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