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积极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www.creaders.net | 2008-01-28 10:09:51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传统文化最为浓烈的春节将临,而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共有的精神家园,需要加强对中华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维护,重视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近几年来,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去年,中国为整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在不少领域有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第一次大规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将于今年开始验收;一批理论研究和科学研究成果相继问世;全国已经有云南、贵州、广西、福建、江苏、浙江、宁夏7个省、自治区通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已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列入立法程式,显示整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正在纳入法制化轨道。

  

2005年国务院颁发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还发了《关于加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两个档引起全国的巨大反响;各级财政设立了专项保护经费,大力支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从2002年起,中央财政累计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达2.36亿元,其中2006、2007两年共有8000万元用于国家级名录专案保护;2006年国务院批准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18项,涉及758个保护单位,全国各省、市、县陆续公布了各级首批、第二批甚至第三批“非遗”名录。

  重庆、上海、天津、黑龙江、湖北、山西、陕西、江苏、吉林、内蒙古、新疆、宁夏、广西、河南、安徽等省(市、自治区)公布了首批省级“非遗”名录,北京、河北、浙江、福建、广东、贵州、江西、青海、辽宁、海南等省(市、自治区)公布了第二批省级“非遗”名录,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据不完全统计已达3832项。

  国家还规定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遗产日”。2007年12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一些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传统节日成为法定节假日。这是顺应民心、将文化遗产融入社会生活的典范之举,必将起到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据新闻网路媒体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2006和2007年全社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随着2006年6月中国高票入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翌年4月16日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第一次举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获得了极大成功;同年6月,文化部命名了第一批226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宣布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试点——福建省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同年12月29日,文化部又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案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并将公布第二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试点——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专案也正在征求有关意见。
 
 2007年的“文化遗产日”, 各地围绕“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演出、论坛、表彰等活动;中国的昆曲艺术、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同蒙古共和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世界上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最多的国家。在在表明,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正在形成良好的发展局面。 

  要瞭解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的研究必不可少。2006年7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层次的专家谘询机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成立,由68名“非遗”研究和保护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冯骥才任主任委员。随着“非遗”工作的开展,2007年,各省市的相关科研单位也陆续建立了相应的研究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编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于2007年4月首发,该书图文并茂,是第一本完整系统地介绍中国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典籍,兼具学术性、知识性与文献性,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四级名录体系阶段性成果的全面呈现。在黑龙江、宁夏、湖北、内蒙古等省和宜昌、杭州、南宁、成都等市已经建成或正在筹建“非遗”资料库,建成之后,将为研究工作提供巨大方便。

  无疑,具活态流变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与人类共生发展起来的,其传承人乃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他们掌握并传承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的宝库”。去年,文化部起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案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提出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案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标准、权利、义务和资助等。公布了首批国家级“非遗”专案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计226人。年底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案代表性传承人公示名单545名。四川、浙江、江苏、陕西、甘肃、福建、黑龙江、新疆等省、区、市和部分市县先后出台了对传承人的保护措施,其中包括鼓励和扶持其艺术传承的相关规定及予以财政专项补贴。传承人的保护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指出,在发达国家,平均每人每年走进博物馆2至3次,而在中国,平均每8人一年走进1次博物馆。相比之下,中国博物馆功能发挥很不够,博物馆在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突出。他希望文物部门、教育部门及学校、博物馆共同探讨,认真研究,切实采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将博物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使学校能够更多地与博物馆相结合。博物馆具有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社会教育功能,其中如何发挥好社会教育功能十分重要。重庆、宁夏等省、区、市尝试将“非遗”教育引入大学或中小学课堂。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提出,要促使“非遗”进课堂、进教材。

  由于中国各地的历史、地理、环境、社会经济条件和文化资源不尽相同,各民族的文化沿革与发展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因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整理和保护存在着诸多难度,许多濒危遗产有待抢救。相信通过积极保护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当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为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