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美国之音》的“内部人”如是说

www.creaders.net | 2008-01-28 16:26:4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拙作《杨帆是“御用文人”吗?》一文发表后,令一位据说姓任的先生大感愤怒,痛斥笔者“低劣手法”、“不知所云”。这位任先生明显是与《美国之音》有关的“内部人士”,他连笔者所批评的《杨帆事网上争说 自由派多有批评》(以下简称《杨文》)一文,是“一篇香港记者为美国之音写的一个报道”都知道。平心而论,任先生关于《美国之音》报道客观性的说法有其道理。虽然也存在明确的倾向性,但作为开放社会的媒体,《美国之音》对待“有害信息”的态度,确实不是国内官媒可以相比的。根据一篇文章的写法,就界定一个媒体的做法,这是笔者的以偏概全。

但具体到《杨帆事网上争说自由派多有批评》这篇文章,笔者所谈的问题仍然存在。首先是报道的平衡性。难为这位任先生眼力那么好,竟然从《杨文》的夹缝中找到了3处“支持杨帆的声音”。但一处是杨帆自己在说,一处是《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自己的报道,都与“网上争说”够不上边。惟一够得上的,只剩一处,而且还是以“有人为杨帆辩护说”的名义出现的。

反观《杨文》介绍自由派一方,不但个个有名有姓,而且长篇大论,旁征博引。一篇话题性的报道,对双方观点的表述,篇幅相差至少10倍以上,这怎么也说不上“客观、公正”吧?怎么也没资格还指责人家《北京青年报》“报导失衡,误导舆论”吧?怪不得就连那位任先生似乎也有点不好意思了,他于是很贴心地为《杨文》作者找了个台阶:“很明显,这本就是一篇报道自由派对此事反应的新闻”——真的是这样吗?文章标题是《杨帆事网上争说自由派多有批评》,主题究竟是“网上争说”,还是“自由派对此事的反应”,相信“理解力达到小学以上的人,都应该看明白吧”?如果《杨文》作者曾经私下告诉任先生说,他报道的主旨就是“自由派对此事的反应”,那么他就是在以标题误导读者,让人误以为,自由派的观点就代表了“网上争说”。

再说“御用文人”。《杨文》关于御用文人的说法,主要引用刘晓波《杨帆教授又拿国家安全说事儿了》一文。从刘文看,合符逻辑的解释是:杨帆原来就曾拿国家安全说事,是典型的“御用文人”、“打手”;现在又拿国家安全说事了。但任先生却不这么认为,他似乎另有一种超乎常理的逻辑。按照他的说法:“自由人士批杨帆是[御用文人左派打手]的原因是,杨帆在《冰点》周刊被封杀的事件中,充当官方围剿自由派学者的打手;在官方围剿西山会议事件中落井下石,迎合强权要求严惩参与者等一系列事件”。

对这段貌似官冕堂皇的说法,无非可以作两种解读。其一,杨帆竟然批了“自由派学者”,所以是“御用文人左派打手”。这说明“自由派学者”的老虎屁股摸不得,一摸就得被扣上大帽子。至于“自由派学者”如刘晓波,今天批这个、明天批那个,那当然不属于被谁“御用”,也不能叫“打手”,而是得尊称一声 “斗士”——谁叫人家是“自己人”呢?

解读之二是,由于杨帆批了被政府处理过的人,甚至“要求严惩”,所以是“落井下石”,“充当官方围剿”的“打手”,属于“御用文人”无疑——这就奇怪了,官方每年查办那么多贪官污吏,难道这些人都批不得,更不能“要求严惩”,否则就是“御用”、“打手”?况且,当年政府处理所谓“左王”、“左棍” 时,“自由派”可都是欢呼雀跃的,还惟恐处理的范围不大,程度不深。怎么这回轮到自己时,标准就变了呢?

最可讽刺的是,为证实“御用文人”的说法其来有自,任先生竟然引用鲁迅“乏走狗”的说法作为依据——要知道,鲁迅口中的“乏走狗”,骂的可正是 “自由派学者”梁实秋。对于鲁迅的这种指称,“自由派学者”究竟是认还是不认呢?据我所知,以前是不认的,甚至还对所谓“乏走狗”说法嗤之以鼻;现在任先生不但认了,还引以为据。可见这位“自由派学者”深得“拿来主义”之精髓。

就算按照任先生的说法,骨头再少也是肉,也是“收买”,不脱“御用”之列。那么所拿“俸禄”比杨帆更多的“自由派学者”,岂非接受的“收买”更多,更属于“御用”之列?说来说去,原来任先生的意思竟然是:其实大家都差不多;之所以坚称杨帆是“御用文人”,无非是说他和“自由派学者”没有什么不同而已。

这位“自由派”究竟在说些什么,恐怕连他自己都搞不清,更不用说旁边听的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