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胡鞍钢:中国最重要的是绿色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08-02-04 10:16:54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日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8年年会上发言表示,从全球的视角来看,中国的崛起大体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规模的效应,这种规模效应可能人类历史上还是没有见过的。

  

首先来看人口规模的效应,美国经济起飞在1870年占全世界的人口也只有3%,1950年日本经济起飞的时候占全球人口也只有3.3%,但中国从1978年经济起飞的时候其实人口总量已经达到9.6%,现在超过了22%这样的一个规模。今后由于不仅是中国也包括印度,这种超大规模的人口的崛起,本身也会创造世界新的发展黄金时期,如果说1870年到1913年是世界第一次发展的黄金时期的话,当时世界的经济增长率大体是在2.12%,那么第二次当时世界的经济增长率大体在4.2%,从1990年以后,如果算上印度和中国崛起的话,全球的经济增长率达到3%。世界从1990年以后到2020年这么30年会创造类似于第一次、第二次黄金发展时期,这也和大规模人口是有关系的。

  第二个主要的效应就是就业的规模效应。我们来看一些数据,1960年,OECD高收入国家它的劳动力总量在1960年的时候大体占了全世界的21%,到了2002年的话,已经降到15%,从中国的数据来看一直保持世界的1/4,但是如果我们扣掉农业劳动力,仅算非农业劳动力的话,我们可以惊人的发现1980年中国非农业就业劳动力占世界的总量只有6.5%,但是到2002年就增加了将近一倍,造成目前的趋势,如果OECD的国家劳动力比重在下降,中国的非农业劳动力比重上升的话,我们估计会在2010年到2015年可能中国本身的非农业劳动力就相当于OECD国家的全部了,这个就表明如果我们仍然可以保持比较高的人力资本投资,保持相对低的劳动力价格的话,全世界的工作岗位走向中国是不可避免的,还不要说我们还有大量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

  从经济规模的角度来看,特别是根据麦迪逊做的最新的研究,他最近刚刚又出了一个对经济长期增长的预测,他现在要比我们自己的经济学家预测的更乐观一些,如果看一下从198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5.2%,到2003年按照他这个最新的计算的话,已经达到了11.1%,比较接近世界银行。最重要的他是做了2003年的预测,这个预测也是非常惊人的,认为中国可以达到23.1%,大体中国应该在2065年前后经济总量就可以超过美国,这是他研究的结构。当然不只是中国,还包括印度,都会迅速在全球经济扩大,这种规模会对全球产生极大的机遇。

  第四个方面就是开放市场,加强贸易的规模,这个可能在全世界也是非常少见的,我们也知道美国在它的经济起飞的时候,贸易占全世界的贸易总量是迅速提高的,当然中国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数据,到2006年的话,那么中国的贸易总量可以从1978年的只有0.8%不到,现在已经接近7%,到2010年的话,应该有可能接近10%,还是有可能的。当然这种出口对全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但总体上来看,由于我们出口的增加也带动了我们整个进口的增加,那么进口的增加可以说中国从长远来看还是相当有它的贸易增长潜力的,如果从全世界1820年到2001年这个角度来看,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弹性系数是1.8,从中国1978年到2004年我们也惊人地发现,它也是1.8。大体如果我们保持在全世界的平均水平的话,中国从贸易的增长潜力还是非常之大。

  当然,中国以上四个方面都给全世界创造了这么多的东西,可以说是中国为世界做出的重要的贡献。但是事物也是有两个方面,那么最大的负面性就是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这样的一个负面影响。随着世界经济总量的布局发生变化,也包括产业布局大转移也包括出口比重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和欧盟一次能源的消耗占世界的总量比重是迅速下降。很可能中国根本不用到2015年,就是2010年以后,中国的能源消耗将会取代美国,当然到了2030年以后,就换了一个顺序,这是从一次能源的消耗来看。从污染排放的情况,中国不仅总量会上升,而且在新增量,比如像1990年到2000年都是非常大。我们看一下二氧化碳排放,由于能源的转移,到2005年的时候,中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经占了世界总量的19%,已经大大的超过欧盟25个国家,到了2030年,就会超过美国,当然也包括超过欧盟。很显然2030年,中国所占有的比重就相当于美国在70年代、80年代的比重,所以说中国现在增长方式已经不仅仅关系到我们本国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世界的利益。

  中国超大规模的崛起,它产生的边际的影响,根据BP的数据,1994年到2004年几大国对全球新增量的能源消耗,很显然,中国能源、煤炭、石油、钢铁对世界市场,不仅是资源本身的消耗,对世界的价格产生的重要的影响。我们也计算过,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库来计算一下中美资源损失,我们看到美国占它的GDP是下降的,我们是上升的。

  那么现在到底中国崛起会产生世界什么样的影响呢?正面的还是负面的还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还只是认识局部的一些现象。总而言之,中国不仅要和平崛起,更多的要合作崛起。当然中国不仅需要自主的崛起,还需要开放的崛起,中国不仅需要快速的崛起还需要自我约束的崛起,这个非常的重要,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和世界的世情,在这个过程中互利共赢。中国不仅要迅速崛起,最重要的是绿色崛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