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谁才是未来世界真正的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08-02-06 10:59:4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的第一个月,世界很不平静。环球股灾和中国雪灾占据了媒体的主要版面,使得两条重要的消息从我们眼皮底下悄悄溜过,没有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先是北约的一份重量级军事报告被媒体曝光,它呼吁北约应做好“先发制人”的核武攻击部署。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数日之后公布2008年现代化报告,提出“和平鸽”战略设想。

  这两份重量级报告的出台,预示着未来世界格局之变化,我们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们关乎人类的生死存亡。

  不久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扬言,俄方若面临重大外部安全威胁,必要时不惜动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力。此言一出,世界为之一震。言犹在耳,北约在数日后也放出消息,似乎是迫不及待地要与俄罗斯“看齐”。

  

1月22日,英国《卫报》首先披露了北约军事报告的内容。报告称,核技术的扩散意味着“基本上不存在理想的无核世界了”,而核武器是“不可缺少的工具”。最令人瞠目的是,报告理直气壮地强调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必须做好“先发制人”的核武攻击部署,令敌人不敢轻举妄动。这份长达150页的报告还建议,在“为了保护人类大多数人利益而必须做出快速反应”时,可以不用经过联合国批准就采取军事行动。

  报告还声称,西方的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正在受到威胁,这些威胁主要来自:恐怖主义活动、气候变化、大杀伤力武器扩散、天然资源争夺等。其中特别强调,西方国家的实在或潜在敌人是中国、俄罗斯和伊朗。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道的撰写人不是普通的学者专家,而皆为西方强国的前三军总参谋长,包括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沙利卡什维利、英国前国防参谋长英奇、德国联邦国防军前参谋长和北约军事委员会前主席克劳斯.瑙曼、法国前三军参谋长朗扎德,以及荷兰前参谋长范登•布里曼。这份报告的分量之重,不言而喻。

  北约与俄罗斯端出核武来互相恐吓,火药味甚浓。然而,就在它们试图营造出“世界将陷入危机”的紧张气氛之时,另一边的中国却气定神闲地推出“和平鸽”的战略设想,为未来世界勾画出一幅完全不同的图景。
 
 1月28日,中国出台了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撰写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报告除了归纳出国际现代化300年进程的历史经验之外,还提出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和平发展战略设想。该设想的基本结构图是一个“和平鸽”的形象:联合国是“和平鸽”的头部;其身体前部是亚洲国家相互联合,东翼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西翼是亚欧经济合作组织,身体后部是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国家。这个奇妙的构想,是中国构建和谐世界之理念的又一创新。

  谁才是未来世界真正的威胁?从以上这两份报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一个通过渲染危机试图为使用核武立下合理的说辞,另一个为世界和平作出长远谋划。它们的背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近年来,特别是911之后,这两种价值观的分别日渐清晰,其推行效果的迥异,也越来越明显。

  北约的首领美国,凭借其超强实力在全球推行霸权战略,成绩如何?反恐战争节节退败,反美浪潮却不断升级。这点除了布什政府不愿承认外,举世皆知。如今,伊拉克、阿富汗、中东局势陷入困境,朝核、伊核危机尚处于胶着,中亚颜色革命退色,俄美关系再度紧张。与此同时,拉美左翼力量纷纷上台,据说现在南美已有3/4政权敢与美国叫板。阿拉伯温和派如埃及、沙特、约旦等也渐与美国貌合神离,欧洲多国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分歧不断扩大,就连美国在亚洲的忠实盟友日本和韩国,也兴起一浪浪的反美思潮…… 美国已经变得越来越孤立,这就是它输出民主、推行霸权的下场。

  反观中国,承诺永不称霸,讲求“和而不同”。自从中国在2005年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推出“和谐世界”的理念之后,在外交领域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中美之间建立起战略经济对话,加强军事交流。中俄互办“国家年”,联合军事演习越办越成功。中日僵局缓和,两国首脑频频互访。中欧在经济、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世界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更被传为美谈。另外,在处理朝核危机、伊核危机、苏丹达尔富尔危机等行动中,中国扮演平衡者的角色,不向某些西方国家那样威胁性地指手画脚。尊重不同文明,追求平等互利--中国这种外交政策已经得到广泛好评。

  中国的“和谐哲学”,还启发了世界。2006年11月22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外交向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大国外交模式,成为许多国家制定外交政策的不可忽视的参照模板,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外交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世界的面貌。”

  如今,美俄等国危言耸听,摆出“有核武不会不用”的态势,此时此际,不得不令人想起中国对待核武的态度。1964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核试验成功当天,就向全世界明示: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此后,中国又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美俄等大国从来没有作出过如此庄严的承诺。这是因为它们缺乏胆量与远见。不断制造假想敌的国家,总是活在惶恐之中,最终将会把世界变成它们真正的敌人。而只有真正倡导和平幷付诸实行的国家,世界各国才能与之和平相处。

  中国走出了一条路,与西方不同的一条路。世界沿着哪条路走下去,人类才有出路?答案再清楚不过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