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达尔富尔问题与奥运挂钩极其无理

www.creaders.net | 2008-02-15 12:07:10  文汇社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北京奥运临近,国际上有人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奥运挂钩,向中国施压。美国导演史匹堡周二宣布辞任北京奥运的艺术顾问,西方一些政界人士和学者亦发表联名公开信,要求中国秉持奥运理念,逼使苏丹停止在达尔富尔的暴行云云。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表示,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奥运会挂钩,无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也有违体育非政治化的奥林匹克精神。

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北京奥运挂钩的做法,是不合理、不负责任及不公平的,因为达尔富尔问题并非中国内政,亦非中国引发;相反地,中国一直为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这是国际社会不带偏见的人们有目共睹的事实。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北京奥运挂钩,如果是对中国政策不了解尚可理解,若是别有用心,则与国际公认的体育非政治化原则不符,亵渎了奥林匹克精神,也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

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是苏丹最贫困落后的地区之一,由于气候日益干燥,原来集中在北达尔富尔地区以及邻近国家的阿拉伯游牧部落,大批迁徙到达尔富尔中部和南部寻找水源和草地,致使阿拉伯人与黑人因争夺水草和土地资源爆发的冲突日益频繁,引发人道主义危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达尔富尔问题的根源,是争夺土地和水源的生态战争,而不是如国际上一些人所渲染是一场阿拉伯人打杀黑人的「种族屠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是达尔富尔问题背后的「黑手」。这一观点逐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各方也开始从改善生态、缓解贫困入手,来努力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中国一直是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最重要的建设性力量。从劝说苏丹政府接受「安南方案」(由联合国分三阶段向非盟驻达区部队提供支持),到在人道和发展援助方面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帮助和支持,以及平衡推动混合维和行动和政治进程等各个方面,中国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已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了8千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向非盟提供了180万美元的捐助。中方将派遣315人的多功能工兵连,其中140人已经抵达达区。中方还将向为联合国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特使斡旋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的联合国信托基金捐款50万美元。中国在苏丹的企业也为达区提供了多笔援助,并为当地承建了多个民生项目。

中国不赞成制裁苏丹政府,既是基于不干预别国内政的一贯外交政策,同时也因为制裁无从解决当地错综复杂的政经问题,一旦苏丹政府控制力崩溃,达区必然乱上加乱,人道惨剧更加无从制止。令人遗憾的是,国际上一些对中国怀有成见或误解的人士,以中国和苏丹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以及中国反对使用制裁手段为由,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奥运会挂钩,向中国施压,抹黑中国。有关人士应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和努力,同时应抚心自问是否为达区人民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而不应侈谈良心,空喊口号来哗众取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