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维护世界经济 中国切勿降格以求

www.creaders.net | 2008-02-20 10:24:53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些年来,中国与西方大国的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其中包含着各国自身的经济利益、舆论压力乃至政治角力的诸多因素。面对世界经济发展越来越一体化的趋向,中国在加入WTO以来,就存在着如何做到既维系国家民族利益,又合理地与世界接轨的问题。对此,国内经济学界乃至智囊专家颇多歧见,有时甚至反映到国家宏观调空的决策上,出现一定程度的摇摆和调整。

  

必须看到的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大国,近30年来的迅速发展与崛起,打破了长期形成的经济格局,的确大大地震惊了国际社会。总结其原因,除了文革动乱后,在邓小平的主持下,拨正航向,坚持正确的国家发展道路和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开放施政方略这一关键因素外;还有种种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口众多、劳动力成本低廉,这和中东等石油资源富国及其他具先天优势国家一样,都是自身无可厚非的发展优势。不过,自然资源优势的国家,只须享受国际贸易价格,毋庸顾虑其他;而人力资源优势的国家,则常常要受到“低价倾销”等指责的困扰。于是,一些西方国家常常寻找藉口,制造事端,聚讼索赔,千方百计责难“中国制造”。

  今年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通知,宣称有意对价格过低的中国钉子征收20%至118%的关税。这些措施旨在帮助五家正在苦苦挣扎的美国制造商,他们提出了一项反倾销诉讼,声称去年以低于成本价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64亿美元的钉子让他们蒙受了损失。

  更有甚者,1月30日,在日本千叶、兵库等地区,出现儿童由于食用中国产的冷冻饺子,一时失去意识等现象。检查发现,冷冻饺子中残留有机磷杀虫剂。该产品来自河北省食品输出入集团天洋食品工场。日有关官员呼吁国民:一定不要吃相关食品。饮食业和超市则一致拒用或撤下中国食品。日本舆论一片哗然,纷纷指责“中国制造”。中国部分媒体批评日方媒体的偏激反应。《环球时报》以“日本媒体围攻中国饺子”为题,指出“中国生产者不可能向日本输入有毒食品”。《参考消息》报导了“日本媒体煽动‘毒饺子事件’”。日本警检测出:经由关西流通的6袋冷冻饺子包装外侧,沾有有机磷杀虫剂。其中一袋,表面有一个1毫米大小的窟窿。杀虫剂是在食品加工制作之后附着上的。经中日双方联合调查,证明河北“天洋食品制造现场,进行着清洁的管理,并没有发现异常”。有可能饺子是在进入日本市场后,被混入的异物。
 
  为了平息双方的不信任,巩固两国来之不易的友好回暖,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营造良好的氛围,中日双方承诺加强食品生产的卫生与检验合作。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还就冷冻饺子中毒事件,政府在事件发生后对应的时间花费过多,没有及时控制事态,向全体国民谢罪。

  问题在于,作为世界市场,强调的是平等竞争。劳动力成本低,必然成为各国投资者的有利选择。这也是许多国际资金涌入,在中国大量设立世界加工厂的原因。但是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为了保护国内自身的生产企业,只好在“中国制造”上横生枝节,搞贸易保护。所以,美国企业竞争不过就抱怨中国钉子太便宜,藉口影响当地工人的就业,要求政府征税,保护国内制造的钉子。更何况,美国商务部参考的是国际劳工组织2002年的劳工统计年鉴,来计算中国钉子制造商2006-2007年的人力成本。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钉子行业总体上平均利润率已超过13%;此次提起诉讼的五家公司其实也是跨国企业,并不是单纯的本土企业。仅此,其所谓“反倾销诉讼”,实无异于国际贸易的“麻烦制造者”。真正要惩罚的是靠政府的不当补贴,靠恶意的削价竞争去占领市场的行为。

  欧美企业为逃避整车25%的关税,把汽车拆成几大块,以汽车零件的名义(10%的关税)分别出口到中国。中国政府希望加以规范,却又影响到他们当地工人的就业,要诉诸世贸组织仲裁。2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接到美国、欧盟及加拿大的投诉,初步裁定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所征收的关税与进口整车关税达到相等额度,违反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做出的逐步开放市场的承诺,要求中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履行成员国责任。世贸组织初步裁定中国败诉。本来WTO一向只管进口关税,不管出口关税。中国的出口产品贵了,没人要;便宜了,就指责是倾销。但在进口时,由于很少能从劳动力更廉价的地区进口工业品,要对西方产品照章办事,又不行了。这对中国这样出口大国,实在不公平了。靠投机取巧是玩弄世贸的通行法则,这才是WTO应该加以约束管制的。

  必须理直气壮地说,人口的优势,也就是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和天然资源优势一样,都是世界市场上合理合法的竞争优势。西方一再强调人权,严格地说,人力的优势应当受到更大的尊重,而不是刁难和打压。中国依靠的是劳动人民的勤奋,以廉价的资源和劳动成本,以及扎实的工艺,为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发达国家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无形中令其提升了生活品质,这样的贡献是实实在在的。

  在同一个世界里,存在着多元的需求。随着全球化的推展,跨越国家、跨越地区的分歧必然会增多起来。但是,平等竞争的原则不能变,劳动者的权利必须受到尊重。应当承认,与世界市场接轨是正确的,不过绝不能以投降式的媚西心态降格以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