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温家宝端出实绩 反驳“做秀”批评

www.creaders.net | 2008-03-05 11:55:06  亚洲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於北京召开,中国总理温家宝花了两小时半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他的工作报告里,温家宝花了约三成篇幅讨论了他过去五年的成绩,然后则详细地谈及来年的工作重点。

在温家宝的这张“成绩表”里,他具体列出“经济建设跨上新台阶”、“取消农业税”等“八大政绩”(注一),然后才再讨论他的“三大施政?畴”(宏观调控、改革开放、改善民生)。似乎,温家宝是刻意突出这些具体政绩,反驳国内一批为数少但却有后台的极保守派人士的批评。去年中共十七大前,这班人曾称温家宝“做秀”。

应该指出,“人民总理”是否真的“执政为民”,一味拿着意识形态大旗批评温家宝的杂音是否横蛮无理,百姓自有雪亮的眼睛看得一清二楚。即使温家宝没有这番说明,百姓大概也不会改变对温家宝较高的评价的。

在讨论“三大施政范畴”时,温家宝落墨最多的自然是民生部份。温家宝用了洋洋洒洒的三千六百多字探讨了教育、卫生、人口、就业、收入、社保、住房这七个民生议题;可以看出,温家宝确有用心去亲自了解这些民生政策。在2008年的施政大纲,温家宝也花了三千一百多字讨论了他的具体构想。光是住房一条,温家宝就花了近六百字去一一谈及他的具体构思,务求做到“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总体而言,温家宝用了超过四份之一的篇幅谈及民生政策,他谈民生议题,谈得较过去任何一位中国总理都更深刻、具体。温家宝的政策是否全都合理可行是另一回事,但胆敢批评温家宝“做秀”的人,跟基层老百姓的距离,也实在太远一点了。 

有意思的是,温家宝又提及过去五年工作的“六点体会”。这“六点体会”分别是:第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第二、必须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第四、必须坚持搞好宏观调控。第五、必须坚持执政为民。第六、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这六点“体会”,可说是在通篇报告里,温家宝最能直书胸臆的地方。

温家宝把今年的任务概括为九个方面(注二)。其中一个最受关注的部分是宏调目标。温家宝指出,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4%,今年中国订下8%左右的目标,这似乎意味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订下的“从紧”货币政策将会贯彻执行。但有分析指出,中国国内热钱极多,要把增长压缩在8%左右难度甚高。

可圈可点的是,报告的宏调部分内有一句“从实际出发,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因为今年初初雪灾之后,呼吁放宽“从紧”货币政策的声音甚大,因此有解读认为,“从紧”货币政策将可能“有松动”。

事实是,上述猜测的可能并不大。今年年初的雪灾对经济的影响仍未有定论,但即使中央真的决定加强受灾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央也只需要微调财政调度而不用从根本上更改“从紧”货币政策。

(注一):“八大政绩”是指:“经济建设跨上新?阶”、“取消农业税”、“国有企业、金融、财税、外经贸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迈出重大步伐”、“载人航天飞行和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上海特奥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注二):九个方面:(一)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三)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四)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做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六)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八)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九)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