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民进党衰败三部曲

www.creaders.net | 2008-03-27 09:08:57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立委”和“总统”两次选举,民进党接连大败,回到执政前的基本盘,所有的中间选民几乎都弃民进党而去。为什么一个刚崛起的政党,会这样迅速衰败呢?

  台清华大学社会所教授李丁赞在中国时报撰文指出,检视过去八年的执政,执政者和在野党当然都有责任,但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爱护民进党的选民身上。支持者如何对待执政者,才是执政者表现的关键所在。八年来,民进党的支持者经历了三种不同的心境和表现──噤声、掩饰、攻击,而这也正是民进党的衰败三部曲。 

  

首先,刚执政时,大家都心疼这个把威权体制打倒的政党,又是脆弱执政,因此,连所谓的进步知识分子,也都噤声。纵使犯错,也不忍苛责。这时,国民党也是第一次在野,竟然为了一个核四案处理不当的问题,就要提出罢免“总统”,使得绿色的支持者觉得国民党输不起,要夺回政权。于是开始“捍卫政权”。不管对错,绿色选民一定都站在执政这一边。社会也开始对立化。 

  当执政者获得支持者的支持,知识分子也噤声时,权力的运作开始不透明,贪腐与滥权的情形逐渐发生。这时,媒体开始对立化。所谓的“统派”媒体开始批评执政党,而绿色媒体则开始替执政党掩饰、化妆。社会对立逐渐恶化,反对党和统派媒体的监督与批评开始失效,更何况国民党很多作为的确离谱。于是,绿色的选民越加努力捍卫民进党。任何错误都可以解释、化妆。价值系统开始混乱。错误也越来越离谱。 

  最后,价值混乱到一定程度之后,浅绿菁英,以及知识分子开始发声,谴责执政党。这种“窝里反”的情形,是可忍,孰不可忍?深绿大为恼怒。于是从过去的化妆掩饰,开始把炮口对内,转换成各种暴力攻击。十一寇与中国琴是明显的例子,所有杂音都逐一被清除。这时,执政官员、绿色选民、绿色媒体开始变成一个共同体,一个封闭的系统逐渐形成。 

  这时,绿色媒体都是办给自家人看的。报纸上的舆论版,只要与执政党的声音不一样的,就不会被刊登。地下电台更是直接用“我们”“他们”来称呼,直接预设所有的听众都是自己的人。电视的谈话节目,则是清一色深绿,不是在掩饰自己,就是攻击别人。完全没有对话和讨论。所有的中间选民逐渐离开这个系统。这些绿色媒体人花了很多心思,其实都在跟牧师传教──没有改变任何“外人”。我一直还不理解,纵使不谈理想,为什么会有人采取这么退缩的策略。 

  文章指出,一个封闭的系统,与外界是隔离的。任何外部的声音,都被认为是“他们”的阴谋,都不能发挥监督的效用。但是内部却相互加强圆饰。结果,只剩围墙,没有视野。错的,也会变成对的。黑的,也会变成白的。很多执政官员的怪异言论,其实都是因为受到支持民众的热情拥抱,才会一而再,再而三为之。一个封闭的系统,是无法看清楚外在环境的,但系统内部的人往往不自知。会惨输,还以为会赢,甚至做出对自己不好的决策。这是封闭系统最可怕的地方。 

  系统是人为的产物。它可以被关起来,也可以被打开。如果民进党及支持者能记取前车之鉴,快快扬弃基本教义的束缚,再走回中道多元的价值,系统就会逐渐开放,中间选民就会回流。记住,在这种二选一的选战里,只有赢得中间选民才能赢得胜选。而只有透过对话、论辩、证据才能说服中间选民。煽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想要用基本教义来执政是不可能的。 

  最后,蓝色选民也要记取绿色教训,不要犯同样错误。尤其在一党独大下,蓝色执政更需要监督制衡。因此,蓝色选民虽可以热情投票,教训执政党,这样它才能够学习。但是在投票后,就马上要收拾热情的心,用理性的态度来监督妳们喜欢的政党与人选。绝对不能替他们掩饰化妆,否则权力一定会慢慢腐化。媒体更要广开言论,确实负起监督的责任,所有的批评,对执政党,对“国家”都是有利的。 

  只有当民众与媒体都站在执政党的相对面时,民主政治才能有效开展。民进党的殷鉴,岂能忘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