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警惕李登辉“扬鞭策马”升级日台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08-03-27 21:48:06  日本新华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登辉虽“老”却不愿意自己在台湾政坛迅速“朽”去。他在选战的最后时刻应日本右翼之约站出来挺谢,结果是老谋深算者再次失算。但是,令人惊诧的是,李登辉非但没有羞色和自省,反而拿出政坛大佬的身份,在近日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时给当选者马英九出谋划策,大有指点迷津之意,目的当然是促进日台关系在未来的4年内进一步升级。

  

李登辉对日本记者强调马英九“亲美”,“不会投入中台统一”,是在为马英九解套。然后,他用指点的口吻说,虽然以往因钓鱼岛归属等问题马英九对日采取了严厉姿态,但“现在成为总统了,在对日关系上就应有一个谦虚的态度”。他还表示:“如果马英九请我在日本问题上帮忙,我虽然因为年龄的原因不可能再去担任驻日代表,但还可以站在自由的立场上尽力。”李登辉非常希望把他在日本长年积累的人脉关系以及所谓的“经验”用于新生的马英九政权。

  目前,已知的是马英九在5月20日“走马上任”前有意访问日本和美国,不知的是马英九对李登辉的“指点”有何回应。凭借着马英九与李登辉当年在国民党里“前辈和后辈”的亲密关系,料想马英九不至于回绝,甚至可能借“前辈”一臂之力,在拓展国际空间、升级日台关系上有点作为。

  问题的另一面在于日本的对应。因为马英九身上有着“反日”的标签,所以他在日本政坛乃至社会中都有一部分视其为敌的人。马英九每次访日都受到日本右翼的游行示威,就是一个明证。但是,厌恶马英九不等于厌恶台湾。特别是当马英九即将成为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的时候,日本的态度也在发生着悄悄的变化。马英九3月22日当选以后,正在巴黎访问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彦第一时间发表祝贺谈话;马英九3月23日通过顾问杨永明放出希望任前访问日本的讯息后,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24日立即暧昧地表示“必须对(马英九)就任前是否处于政府官方立场进行详细考虑后来应对此事。”联系到以往马英九访问日本结束时,总会说“见到了想要见到的人”,他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政坛的重量级人物都有过接触,这次马英九“走马上任”前暗中与日本外相高村正彦甚至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有“礼节性拜访”都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何况还有李登辉暗中帮助其穿针引线。说到底,日本是不希望两岸走得过近的。这样,未来4年的日台关系如何发展,不得不引起注意。(作者:吴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