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拉萨事件背后的阴谋

www.creaders.net | 2008-04-07 10:28:24  联合早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拉萨发生大规模暴力犯罪事件后两天,也就是3月16日,达赖喇嘛举行新闻发布会,宣称暴力活动与己无关,否认是此次事件的幕后主谋。中国政府却认为,此次大规模骚乱是达赖集团一手策划的,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谋求西藏独立的活动。

  达赖在此次事件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拉萨事件的真正起因是什么?事件背后是否有更大的阴谋?有几个细节有助于我们了解事件的真相。

暴力为何从3月10日开始?

  

此次拉萨事件真正开始于3月10日下午。当时拉萨市哲蚌寺300余名僧人分批离开寺庙,力图闯入市区。同日下午,色拉寺外地学经人员在大昭寺广场打出“雪山狮子旗”,高喊“西藏独立”口号。此后,从11日到13日,越来越多的僧人开始聚集,14日演变为大规模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同样是3月10日,达赖在印度向世界公开发表了“藏人和平抗暴四十九周年”讲话。在这篇2000余字的讲话中,达赖公开挑拨汉藏矛盾,指责中国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而且还鼓励中国境内的藏民继续斗争,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和关注西藏问题。

  讲话当天,拉萨一些寺庙僧人开始聚集闹事。更奇怪的是,同样在当天,包含谋求西藏独立的宣传册开始在甘肃南部地区流传。

  如果说僧人聚集是听到达赖讲话后临时发动的,还可以解释。但如果说宣传册子是听完达赖讲话后在一日之内不仅印制完成,而且还流传到甘肃地区,那就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件事情更值得寻味,那就是归属西藏流亡政府的藏青会也是在3月10日发表声明表示,“不惜流血和牺牲生命也要恢复西藏的独立”,同日开始举行从印度到西藏的所谓“挺进西藏运动”。

  同样是在3月10日,几名藏独分子企图闯入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通过点燃火炬方式,抗议北京奥运会。

  从西藏拉萨到甘肃甘南,从印度流亡政府所在地到希腊奥林匹克遗址,从达赖煽动性讲话到藏青会的“挺进西藏”运动,这么多事件都几乎同时发生,如果说是巧合和自发,的确令人难以置信。

  不过,达赖在讲话中提出了另外一个值得寻味的观点。他说“西藏流亡社会的政治领导人已基本实现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因此如众所周知的那样,我目前已处于半退休的状态”。

达赖处于半退休状态?

  这番话似曾耳熟。达赖在四十九年前的叛乱第二天,也就是1959年3月11日,在给当时的中央驻藏地区代表谭冠三的亲笔信中称:“反动的坏分子们正在借口保护我的安全而进行着危害我的活动”。言下之意就是,1959年西藏叛乱是一些武装势力策动的,达赖并不知情,是被“挟持”逃亡的。

  这次又是如此巧合。3月10日,达赖刚发表了自己处于“半退休状态”的讲话,下午就开始发生僧人聚集事件。言外之意还是说,3月10日之后发生的任何事情与他无关,因为他已“半退休”了。

  达赖处于半退休状态的说法到底可不可信呢?

  作为一位宗教精神领袖,其影响不同于民选领导人,不会随着退休而消失甚至削弱。

  打个比方,如果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宣称,因为伊朗2005年已经实行民主选举产生了内贾德为首的政府,因此哈梅内伊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恐怕没人会相信。

  而奇怪的是,在去年不到一年的时间,达赖就接连访问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多个西方大国,不断向这些国家领导人宣传自己在西藏问题上的主张。一位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的老人为何还那么繁忙,那么引起西方国家的重视?目前还没有听说西方国家除了要会见达赖外,还愿意会见西藏流亡政府的所谓民选领导人。除了达赖外,世界上有谁知道西藏流亡政府所谓民选领导人的名字呢?

  既然达赖宣称已处于半退休状态,为何从2002年开始与中国政府谈判的都是达赖的代表呢?为何西方还不断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进行对话呢?

  同样奇怪的是,正是在达赖访问了这么多的西方大国后不久,拉萨发生了大规模骚乱。事件刚发生,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就亲自到印度会晤达赖。英国、波兰等一些国家领导人又公开宣称将会见达赖。西方舆论不顾暴乱分子打砸抢烧的真实画面,继续坚持宣称这是和平示威,还巧妙地裁减画面,张冠李戴,其中蹊跷值得寻味。

(作者是北京国际问题学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