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欧阳闲来稿:中国,冷静!

www.creaders.net | 2008-04-18 15:03:4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到藏独分子拦截奥运火炬,我心里也是很愤慨的。可以理解广大华人的感情,但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冷静,不要感情用事。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华人,既不清楚西藏的历史,也没有去过西藏,虽然看了一些文章,但也是各说各的理, 先不要说谁对谁错。我只是想从人性的角度谈这个问题。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但做为一个华人,觉得在此重要时刻,如果不说出自己的感受,于心不安。虽然生活在海外,我们还是希望中国繁荣昌盛,人民自由快乐,平等,希望中国朝好的方向前进。

先说一下种族问题,种族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不同种族之间,基于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教育,本来就很容易隔阂,容易产生误解。人总是喜欢和自己有类似价值观的人聚集在一起。对其他不同于自己的人产生一种抵触情绪。这是人的本性。

但是我们的社会是由各种不同的人组成的,不同的民族组成的。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宽容的心态
,彼此尊重,实现民族和解。我的前20年是在中国受的教育,所以对中国的文化还是感受很深的。 对于大多数普通汉人老百姓来讲,应该没有民族歧视概念,我们所受的教育就是有56个民族,他们都是中国人,从来也没有人认为藏人就不是中国人了。现在铺天盖地的都是讲藏人和中国人,好像他们已经走向对立面,这是一种错误的引导。这是藏独分子所希望看到的, 就是民族对立。藏族也是我们的同胞,也是中国人。我提倡民族和解,反对过激行为,不论藏族, 还是汉族,过激行为都要受到谴责。西藏一下发生叛乱,我们也应该反思它的根源,一味搞大批判,恐怕也不能让人信服。中国的教育也是有问题的,应该多一些理性思维,少一些感性批判,要允许别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发表看法,才能互相讨论,进步。强制压下舆论,人心也不会服的。就算敌人的讲话,听听也无防,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败。如果是谎言,总是会被揭破的。如果真是有不足,就要承认自己的不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想要进步,就必须有自省能力。就必须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哪一个国家没有历史,哪个国家没有问题,所以即使以前犯了错误,也没有什么可怕,也没有什么怕别人说的,最重要的是现在,是将来,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现在我们谈谈西方的媒体,无疑西方的媒体是很偏见的,有选择性的。西方的半??体的偏见也是基于其种族特性,文化特性,及国家利益服务特性。但西方是个民主社会,人民还是有言论自由的。对于他们的偏见,中国人当然是有抗争的权利,但抗争一定是和平的,理智的。不能用污言秽语,威胁的手段。民主就是允许人讲话,允许有不同的价值观。可以讲事实, 摆道理,允许大家讨论。但反对用暴力手段。中国新闻的发布,还有我们的讨论,都是用中文的,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要建立中国的英文网站。要用理性的态度影响他们的舆论。

其实奥运遭到示威,也不见得就是一件坏事。至少广大华人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也引导我们有了一些反思,为什么在国际上会有那么多的反对声音。有一些人就是不喜欢中国人,一个国家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想挑毛病,总是很容易。但不得不说的是,大多数的民众还是受舆论的影响。西藏问题本来不是什么问题,没有国家承认西藏独立的, 西藏也独立不了。藏独分子的目的就是让西藏问题国际化。中国人要做的就是要淡化这个议题。不要上当。如火如荼的保卫圣火运动不要扩大话,太过分了也会引起人反感的。奥运就是奥运,是一个运动会,是世界人民的运动会。如果有人用暴力冲击它,只会遭到谴责。其实法国这次已经得不偿失了,中国人本来对法国有着很良好的印象,现在它的形象一落千丈。这时候就不要谈什么抵制法货了。中国人越平和,反华势力就越失落。平和不是不抗争,而是不用一种激进的方式,态度去做。不能以暴制暴。要争取广大西方舆论的同情。 有些国家对我们的圣火保卫人员不欢迎,我看圣火就不要去了。和中国友好的国家,奥运传递都很顺利。相反如果一个国家对中国的护卫队都有抵触情绪,他的社会舆论肯定是对中国不利的,去了
也是找乱。不如取消. 其实奥运会就是一场运动会,没有必要把它神话。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我们的日子还要过下去。一切繁杂最后还是要归于平淡。这次冲击,如果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能领悟一些什么,学到一些什么,也算是收获。

达赖,可以算是一个成功的外交家。其实他的话也有很多的不实之处,但因为他说的很平和,表现的很和平,就带来了很大的欺骗性。这时候,要摆出事实,说明真相,而不是歇斯底里的批判。对别人尊重,对敌人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现在都是法制社会,如果人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就诉诸法律。一个人用污言秽语说别人,也许自己很解气,但影响是恶劣的,也不会服众的。物质利益是很重要的,但如果没有精神信仰,人实际是很脆弱,很空虚,很痛苦的。从本质讲,宗教的确有其骗人的一面,很多人利用宗教,利用䍊??们的信仰为其服务。从另一方面讲,宗教只所以可以欺骗人,是因为其某些价值核心,符合人的价值观,给人以寄托。一个人,一个社会太功利了也是可怕的。一个社会应该允许人有不同的信仰,这也就是宗教自由。但是宗教应该和政体分开。达赖的问题的核心在于达赖是一个政教合一的领袖,如果他只是一个单纯的宗教领袖,矛盾也就好解决了。 从人性的角度,我们也应该体谅海外藏人的感情。他们背井离乡,不能回到他们的故土。但另一方面,做为一个中国人,是绝不可能让西藏独立的,这也不符合西藏的利益。西藏基本上就是中央给养起来了。听说西藏是一千多个人,就一个宗教场所。在尼泊尔也到处都是藏族教堂。当喇嘛是自由,但教堂不是生产场所,如果一个民族占很大部分的人都从事一种虚无缥缈的研究,谁来供养你们呢。文化是一个相互融合的过程,没有哪一种文化是一成不变的,更不能孤立起来,藏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如果这个民族连中文也不会讲,如何融合到社会当中,和大家竞争。中国的政府就是要帮助西藏发展起来,既要保持西藏的特色,文化,也要普及汉语教育,提升藏人的竞争力。海外的藏人也应该理解,时代不同了,西藏不可能把自己封闭起来,成为一个在西藏的单一民族。藏族应该认识到自己也是中国的一分子,不要把自己和汉族对立起来。汉族和藏族的利益都是一致的,如果国家遭受苦难,藏族和汉族,还是其他民族都会有同等的经历。现在已经不是帝王时代,不是大汉民族统治着其他民族,中国有那么多民族,虽说是共产党一党执政,但已经不是终身制,慢慢也是朝选举方向进步的。任何人如果有能力, 不管是什么民族,都可以当领导人的.没听说,中国选择领导人必须是汉族。如果是其他人,汉族就会起来抗议。如果说受压迫,恐怕中国各民族里,汉族遭受的苦难最多。汉族受到的不公平最多。

新一代的年青人,是没有遭受苦难的一代,是完完全全在父母的宠爱下的一代。他们聪明,自信,朝气蓬勃。但同时也更加自我,没有了解世界的复杂,民族问题的复杂。如果不正确引导,很容易产生极端民族主义。以武力服人,是不会真的让人屈服。做为占多数的汉族,更应该胸怀广阔,尊重其他少数民族。而做为藏族,因该坚决抛弃臧独主张,因为这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也不符合藏人的利益。过份激进的方式只会把没有的民族矛盾激化成民族矛盾。

在此时此刻,我希望所有的中国人都冷静下来,包括追求藏独的人。好好想一想现半??,想一想未来。过去就让它过去吧。历史总归是历史,现实才是真的。刺激中国并不一定是一个好办法。中华民族是最难被同化,最难屈服的民族,虽然历经苦难,但还是会站起来的。想一想现实,现在哪一个国家会和中国再战。即使经济制裁也不可能成功。和平对话依然是最好的方法。当人民的生活富足了,对自由的追求也会慢慢强烈。中国要变革,最好的方法还是从人民的素质上变革。一个变革的成功是需要人整体素质的提高。达赖如果还想回归故土,就必须放弃不合实际的要求,只做一个宗教领袖。不要在追求汉藏分离,而是把藏文化融入到汉文化里。中国人是很尊重佛教的。民族是一个不断融合的过程,中国的历史就是各民族融合的历史。实际上,我看西藏人和江苏人的区别不应该大于江苏人和湖南人的区别。说汉人同化藏人- ?藏人也可以同化汉人,当然不可能从语言上同化汉人,但完全可以把藏文化,佛教传到全中国。重要的是藏人应该把自己当作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而不能光想着把所有其他民族都赶出西藏,自己有一个独立的小家。这在现实已经是不可能了。


我觉得现在最好两方都不要闹了,给和谈创造一个好的气氛。没有一个政府会在压力下谈判的,现在民族主义如此高涨,也不适合会谈。会谈可能也要到奥运会后了。 民主有时候也是一种妥协。在六。四。的时候,当时各界如果知道妥协,也许中国的民主能更进一步。民主是需要民主的土壤和大众民主素质的提高,这需要过程。希望所有的中国人都能更成熟,更理智地思考问题。对不公平的事情一定要抗争,但要有理有度。一定要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最后希望中国富强自由,人民快乐幸福,各族和睦团结。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平和的讨论,说不定也会找到一个各方面都能接受的方案,或者给人以更多的启发。让问题朝好的一面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