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抵制家乐福,不如抵制“血汗工厂”

www.creaders.net | 2008-04-23 22:51:29  新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抵制日货、美货以至法货很容易在网络上霎时组成一首恢弘的合唱,而抵制“血汗工厂”及其产品的呼吁,却极少在公共空间中被传播。
一份由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及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发表的《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揭开了5家港资企业在中国内地工厂涉嫌违反《劳动合同法》。其中,由前女首富张茵掌控下的玖龙纸业更被指为“港企之耻”。


关于“血汗工厂”的报道不绝于耳,但是有关于抵制“血汗工厂”的言语却是极少耳闻的,通过google搜索,得到的结果几乎都是报道去年11月份,同一个香港学生组织对内地戴尔工厂的调查,并认为这些工厂属于“血汗工厂”,发起抵制戴尔的产品。  
  
 
抵制“血汗工厂”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美国民间发起的一个运动,要求跨国公司对其产品的生产过程负责,不得对劳工采取不人道的待遇。在这一运动的影响下,产生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SA8000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中国已经奠定了世界工厂的地位,但国内许多工厂劳动者的工作条件极为苛刻,被称为“血汗工厂”,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所无法回避和否认的。但是抵制“血汗工厂”及其产品的呼吁却极少在公共空间中被传播,而抵制日货、美货以至法货却很容易在网络上霎时组成一首恢弘的合唱。许多人在极端民族主义激情的蛊惑下,直奔“政治正确”抵制家乐福,而忽略了自己脚下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着的灾难。


在纷纷扰扰的爱国表述中,控诉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百年的奴役成为感情宣泄的切入点。与历史的渐行渐远的苍凉相比,眼下,遍布于各地的“血汗工厂”对劳动者的剥削甚至暴行却是血尚热、汗未干。从山西黑砖窑的“奴工”到劳动密集型企业中超负荷的工作时间要求,都是对法律、人性与良知的撞击。


所以,眼下本国人的“奴役”其实是更现实、更沉重、更活生生。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公民抵制“血汗工厂”同时是一场经济转型的阵痛,需要坚持不懈地呼吁与努力,远非抵制外国企业及其货物这种爱国主义浅白表述来得爽快与刺激。


虽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民族尊严通过政府的严正表态与交涉更为合法理性。而面对劳动执法脆弱的现状,从公民层面发出抵制“血汗工厂”的呼声与行动则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素质的体现,呼吁可以唤醒麻木,良知可以抵制违法。


在抵制家乐福的洪流中,抵制“血汗工厂”的言说不应该是空白或者被湮没,与抵制外国企业及其产品这种爱国主义最浅白的表述方式相比,这种抵制更迫切,更具体而微。国人切勿在极端民族主义激情的蛊惑下,直奔“政治正确”抵制家乐福,而忽略了自己脚下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着的灾难。(作者陈宇系中国汕头市总工会干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