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次旺仁增:我从未说过藏青会计划自杀式攻击

www.creaders.net | 2008-04-30 21:03: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媒体近日引述意大利专访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Tsewang Rigzin)的话指出,现在已到了使用自杀攻击来追求西藏独立的时刻。对此,次旺仁增4月29日对记者表示,藏青会作为一个非暴力组织,该份报导不实,否认曾说过这样的话。

藏青会是一个非暴力组织

“藏青会的宣传活动一直以来均秉持和平与非暴力的宗旨,对于这则报导我没有什麽可解释,因为我没说过这样的话。“次旺仁增这样说道。

目前居住在北印度达姆萨拉(Dharmsala)的次旺仁增,父母为西藏流亡人士,现年37岁的他在印度出生、求学,父亲则在印度担任司机工作。2007年,次旺仁增被选为藏青会主席,他也从美国回到印度,居住在藏青会总部所在地达姆萨拉,而他的妻子与两名女儿仍留在美国。

中国媒体日前引述次旺仁增今年3月对意大利《晚邮报》的谈话指出,“对西藏独立事业而言,使用报复性人体炸弹是一个发展方向。”中方也指责藏青会策划1987年至1989年之间的拉萨暴动。

次旺仁增对多维社表示,意大利媒体的报导不实,他从未说过藏青会计划做自杀式攻击或是将使用暴力的话,藏青会的活动,包括示威、抵制奥运、游说,都是以非暴力为宗旨,而中国政府则希望藉由这则报导抹杀藏青会和平追求西藏独立的努力。

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视频截图。(视频来源: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抵制奥运,是为了对中国施压

次旺仁增解释,他们抵制北京奥运,是为了对中国施压,让世界各地的奥运赞助商撤销赞助。

此外,中国媒体也指出,藏青会部分成员在该会成立不久后便宣称“将永远使用暴力”,藏青会也直接策划了1987年、1988年、1989年的拉萨骚乱事件;藏青会另开办游击战、爆破技术培训在内的各种培训班,希望藉由暴力达到西藏独立的目的,藏青会也就人员﹑资金﹑武器购置等制定了计划﹐做好了秘密偷渡进入中国境内的线路勘察工作。 
 
次旺仁增表示:“中国政府或新华社可以说任何他们想说的话,但他们没有证据,就像我强调的,藏青会是个和平、非暴力的组织,中国可以愚弄他的人民,但中国无法愚弄其他国家,世界其他地方了解我们是个怎样的组织。”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西藏暴动后曾表示,有足够事实证明,314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

次旺仁增再一次强调,中国方面的指控都是毫无根据,西藏骚动完全是由于西藏人民不满情绪爆发所引起的自发性行为,不是由他在1月协助成立的“西藏人民起义运动”(Tibetan People's Uprising Movement)组织所支持的。“西藏人民起义运动”包括了五个非流亡政府组织的团体。

达赖喇嘛档案照。(路透社)

目前藏青会拥有三万名会员

次旺仁增说,藏青会并不会因为中国一方的说法而有所改变,中国和西藏原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他们仍将持续以非暴力、基于历史事实的方式追求西藏独立。

中国政府目前考虑将藏青会列为恐怖组织,次旺仁增称中国政府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因为在中国统治西藏的50年中,有超过100万名藏人被杀害。

虽然在南印度长大,但次旺仁增在1993年凭藉藏民移居计划前往美国后,共有长达15年的时间居住在该地,他在洛杉矶咖啡馆服务,在奥勒冈波特兰市处理房贷业务,虽然身在美国,他仍是个活跃于西藏政治事务的人士。最后他成为美国公民,买了房子,直到被选为藏青会主席才又回到印度。

1970年10月在达赖直接授意下于印度成立的藏青会,致力推动西藏独立,如今于全球各地拥有近70个分部。次旺仁增对多维社表示,目前藏青会拥有三万名会员,会员们除了许多在印度出生外,北美、欧洲也有为数众多的人是藏青会的一份子,这些人均会说藏语。

不过,追求西藏独立的藏青会,和要求西藏高度自治的达赖喇嘛意见相左,达赖喇嘛主张“中间路线”,强调自己谈的不是独立,也不断表达愿与中国领导人对话的意愿;次旺仁增表示,对于达赖喇嘛的想法,藏人感到失望,但他相信藏人内部不同的声音和辩论,是这个长久以来由僧侣领导的团体,发展民主的表现。

3月25日印度Dharamsala的西藏流亡者焚烧中国制商品,抗议中国政府处理西藏暴动的手法。(路透社)

我们也不同意“中间道路”


次旺仁增先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曾表示,打从这位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提出“中间道路”的主张以来,他就不同意。“我在街上没见过人们为了(要求)‘中间道路’而示威。”

次旺仁增也提出了与达赖喇嘛不同的想法。他表示,若中国领导人持续残酷镇压西藏人民,则他们无法保证藏青会追求西藏独立的努力,将永远都是非暴力的。

报导称,次旺仁增长久以来一直希望能回到西藏,那个他从未住过的地方,他希望至少在生命消逝前回去,而这个想法则来自他的父母。

“年轻一代的人很受挫。我不认为有人想永远待在印度。”次旺仁增说。

南德意志报也在采访次旺仁增的报导中指出,流亡印度的藏人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便是越过喜马拉雅山,返回故乡西藏。

次旺仁增表示,聚集在藏青会的是另一代人,他们出生在流亡地,只在照片和叙述中了解梦中的故乡,他们不想死在流亡地,因此他们进行和平斗争,但“是否和平进行下去,要由中国决定。”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当初次旺仁增从美国回到印度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他的国家,也是由于爱国心的驱使。“藏人在自己的国家内已变成次等公民,我们的人被边缘化。”

次旺仁增说,老一辈的藏人仅认为西藏是蕴藏藏族宗教与文化的土地,但他与新一代的年轻藏人则认为,有必要让西藏独立,让西藏成为一个安全的避风港,在那里,宗教与文化将受到保护。(记者柯宇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