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国内媒体何以成为自由派的大本营?

www.creaders.net | 2008-05-07 11:12:2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媒体成为自由派的大本营,是中国国内特有现象,仅此一点已足以说明很多问题。媒体成为自由派大本营,并不仅仅是自由派知识精英辛勤耕耘、孜孜不倦启蒙的结果,更重要的是,由于媒体的经营对象是舆论,事关意识形态和社会稳定,因此,国内政府将媒体视为最需要严密掌控的行业。政府的严厉掌控,既与媒体作为市场主体的逐利冲动相违背,更与媒体人希望自由表达的天性相背离。压力越大,压力下面所积蓄的反弹越大,于是媒体内部被压抑了巨大的反体制能量。在国内,媒体人天然就具有反体制的倾向,从而与自由派的理念天然接近。这是媒体这一行业的自然特征,并反映了人之天性。

政府最易招致媒体反弹的管制措施,不是对某些违规媒体的严厉处置,试图杀一儆百,而是因应情势不同,采取的一松一紧、时松时紧的管理尺度。在媒体人的理念中,自由表达是天赋权利。当政府放松管制时,媒体人并不会感激零涕,而只会视为理所当然;当政府的开放态度一旦往后撤,将已经放松的尺度重新收紧,则将遭到媒体人的普遍抱怨和敌视。几次反复后,政府就将差不多所有的媒体人都训练成了自己的敌对者。这种敌视是无形的,但却是顽固的,它时时潜伏着,等待合适的表达机会。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崢嵘,特殊情况下可以翻江倒海。

媒体这种在体制内部滋生反体制能量的机制,与中共党内有过“被迫害”经历、或自觉被亏待的老干部的反体制情结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反体制力量的内部滋长,似乎是现行体制无法破解的难题。现行体制的一个特征是:除了作为“第一动力”的最高层还能顾及一两个长远战略目标外,整个体制从上到下都只能顾及眼前目标,执行自上而下的指令,对浮出水面的威胁进行被动式反应。因此,在体制内甚至找不到抑制这种隐蔽式反体制能量滋长的动力。谁也顾不了那么多,只保住眼前不出乱子就好。而且,大权在握者也不相信表面温顺、惯于随风摇摆的媒体能弄出多大动静来。

平常确实不可能,但在特殊情势下却能,媒体的力量不可轻视。但等到这一点已经显而易见时,再重视往往已经回天无术。可以预见的是,体制内潜伏的各种反体制能量仍将继续滋长,成为影响中国社会力量对比的长期性因素,并且在关键时刻发挥超出想象的作用,抵定乾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