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南方日报:抗灾中的官员选拔要多看镜头外

www.creaders.net | 2008-06-03 10:25:23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次的抗灾工作总是会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官员,总是会出现火线入党、火线提拔等一系列的官员任免事件,也总是会出现个别的落后官员、落后典型,总是有人会被就地免职、就地降职,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抗灾的一个定律。汶川大地震也不例外。前几日,颇令外界瞩目的就是都江堰、绵竹等六位行政官员被免职。与此相呼应的是,四川省委组织部5月30日还向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5个重灾区及其所辖的37个县(市)下派79名官员,支援抗震救灾并实施灾后重建。

  

抗灾工作从来就是官员表现的一个检验场。官员在抗灾工作中得力与否,群众一双眼睛也许看不清楚,但当一双双眼睛都紧盯着的时候,民间的口碑就和事实趋向于非常接近了。官员是因为心系官位而勤力抗灾,还是因为心系群众安危而拼搏在前,其实,多看几眼,多调查调查,并不是什么难事。传闻说有一些官员喜欢在镜头前抗灾,镜头一来是拼命三郎,镜头一撤像得了肌无力,这些人倘若真的存在,即使可以在镜头前蒙骗一段时间,也蒙骗一些人,却终归无法在全部的时间蒙骗全部的人。真相到底是离不开民间的。

  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的消息说,在社会监督中,群众反映最多、最突出的问题有以下几类:一是违规使用救灾帐篷和其它救灾物品;二是夸大灾情,虚报冒领救灾款物;三是截留、迟滞、克扣、不公平拨付和分配救灾款物;四是少数党员官员失职渎职,组织协调救灾工作不力;五是借抗震救灾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笔者在灾区采访的经验,夸大灾情是个很吊诡的现象。刚开始的时候,一些地方上报来的伤亡数据并不大,后来却不断攀升。一位当地媒体的朋友讲了一个故事,他刚开始的时候为某地写了一个喜讯,说某县本次由于组织得力,及时调配,受损并不严重。可当报道刊登后,他却接到了当地官员的指责电话,声称当地也是重灾区,讲他们不严重是给当地救灾工作制造麻烦,不利于上级和外界对当地的救助。而都江堰那位被撤的统计局官员,也是由于前后数据差别过大而导致的。其实,熟悉官场潜规则的人都清楚,在灾难责任还未明之前,依照过往经验,一些官员总是习惯性地压缩受灾规模,以图减轻自我责任;可一旦责任被认定为不可抗力之后,就长出一口气,开始谋划如何让上级划拨更多救灾款项了。因此,就不难理解“中央划拨的700亿重建资金该怎么分配”为什么成为许多官员心系的热门话题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看起来不符合传统的行为也就演变成新传统了。

  因此,选拔官员不能光看镜头前的表现,还得看镜头外的表现,看一下有没有实事求是。对于那种企图借抗震救灾进行政治分肥的官员不能听之任之,而应当综合民间评价,看得更准一些,更长远一些。毕竟,一个好官员在平时可以发挥平时作用,关键时刻才可以发挥关键作用,譬如未雨绸缪地在平时严把质量关,地震来时,房子才能伟岸般地屹立不倒。(作者 迅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