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团活动 > 正文  

14省市华裔移民合办“长江之春”联欢会

www.creaders.net | 2008-01-24 14:50:1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叶枫来稿(原题:我从长江边走来--写在“长江之春”新年联欢会暨加拿大保护长江生态基金会成立大会之时):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亿万华夏儿女,一首“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诗句,牵动了多少海外游子对故土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对祖国的怀爱之意。春节又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既象征着团结、兴旺与发达,也不乏对未来寄予新的希望和梦想。 为联络中国长江流域在多伦多的华裔移民欢度2008年的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包括青海、云南、贵州、四川、成都、重庆、湖北、武汉、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南京、上海等十四个省市的华裔移民,拟在2008年1月27日,联合举办“长江之春”新年联欢会,与此同时,加拿大保护长江生态基金会也将成立,它凝聚着海外华裔热爱长江、关心母亲河的企愿和为母亲河尽自己一份心力的热忱。

由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基金会发起,众多同乡会响应的这次晚会以及“保护长江生态基金会”,寄托着海外华人对长江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关注与希冀,也由长江把我们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聚合在一起共同抒发我们对伟大祖国的深情厚意。届时,大家将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欢聚一堂,一面品尝中国长江沿岸丰富而富有特色的佳肴,一面欣赏知名艺术家表演的精彩节目, 乡音袅袅, 其乐融融, 令人陶醉。

晚会将为大家表演中国长江沿岸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传统艺术精品,如沪剧, 锡剧, 越剧, 评弹, 安徽花鼓灯, 黄梅戏,江西民歌,湖南民歌,湖北民歌等,为了体现加拿大的多元文化,还有其他族裔的艺术家也应邀参加表演,与我们华人移民共度良宵。当天的晚会设有非常丰富的奖品,并以特别方式抽奖,相信这场别具风格的联欢晚会将为大家带来一个美好的节日,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一同走进春天。

加拿大保护长江生态基金会的宗旨,是尽力体现海外华侨对长江流域环保的关注,表现海外侨胞的赤子之心,并增进加中两国在长江流域的文化、商贸活动。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环境污染也摆到议事日程上来,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长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之一,是世界第三大河。长江流域占国土面积的1/5,蕴藏着全国1/3的水资源和3/5的水能资源,拥有全国1/2的内河航运里程,出产全国1/3的粮食,创造全国1/3的GDP,养育全国1/3的人口,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然而,改革开放与发展经济这些年来,长江生态也不可避免地遭到人为破坏;据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统计,2005年,长江沿岸年污水排放量已达280多亿吨,长江大部分水域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导致水生生物环境被破坏。现在长江面临六大危机: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长江断流日渐逼近;水质严重恶化,危及沿江许多城市的饮用水,癌症肆虐沿江城乡;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日渐灭绝;固体废物污染严重,威胁水闸与电厂;湿地面积日渐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渐丧失。 近年来,又由于水利工程、航运开发、航道整治、水污染和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不断增加,长江流域珍稀、特有鱼类的原有生境发生了重大改变,生存空间被挤占,栖息地面积缩小,种群数量和幼鱼补充群体数量减少,资源衰退。维护“健康”长江,不仅事关4亿多人民的福祉,还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在《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2007》论坛上表示,长江不能走莱茵河、泰晤士河那样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能过度、无序地开发。到2030年,对长江水资源的利用率将严格控制在25%以下,远低于国际上通用的40%的开发利用率红线,为“健康长江”构建一个和谐的发展空间。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说,为了保护长江湿地生态资源,中国政府已先后启动了“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以及“青海三江源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投入165亿元直接用于湿地保护和恢复等示范工程建设。

长江,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对我们天下华人是何等得重要,它的命运直接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命运;鉴于此,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金莉莉女士才牵肠挂肚、百感交集,她一方面查阅很多资料寻找长江生态被破坏的根源,另一方面,又积极多方奔走,联系加拿大各界爱国华人华侨,为保护长江生态而呼吁。他们想用具体的行动来实现对长江的呵护,于是,在金莉莉的倡导下,有5个人发起成立了“加拿大保护长江生态基金会”,作为“保护长江行动”的开始。紧接着,她又联合长江艺术团赵桂平、安徽同乡会Stella Yu、陶勇、王建斌、无锡同乡会沈浩、张义兴、上海联谊会李荣赓、陈保尔、加拿大多元文化民间艺术协会会长沈谢元、加中市场发展联合会王标、湖北同乡会张夏景、重庆市代表刘莉、江西同乡会刘镕萍、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钟新生等人,商讨联合举办“长江之春”新年联欢会暨加拿大保护长江生态基金会成立。

“长江之春”新年联欢会是配合“加拿大保护长江生态基金会”的成立而举办的一场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旨在把中国长江两岸的新老侨胞聚合起来,一来喜迎新年,二来为保护长江出点力、尽点心。此举得到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中央电视台也就此做了相关报道;基金会和晚会的发起人大都是喝长江水长大的,虽在异国他乡打拼奋斗,但情系长江,爱我长江;他们在一起第一次聚会便达成共识,要把海外华人尤其是与长江有关的华人联合起来共同为保护长江做点事。金莉莉女士告诉记者,2008年他们打算做两件事:一是组团去长江沿岸考察;请中国长江流域环保人士来加拿大参加保护长江生态研讨会。积极发挥海内外华人的作用,积极配合中国政府治理长江的各项举措,采取主动性措施,把保护长江这件关乎子孙后代的大事做好。“加拿大保护长江生态基金会”是全国性的组织,已在联邦注册,今后还要在加过其他省份发展分会;它也是加拿大第一个由大陆移民创办的保护生态的基金会。接下来金莉莉会长还准备成立“加拿大保护自然生态基金会”,来为人类的生存环境的净化奔走呼吁。在她看来,如今的世界已是“地球村”的概念,保护长江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是全人类的事情。

笑言自己是“多元文化最大的义工”的金莉莉,硬是要把保护长江这道母题运算下去,此次“长江之春”晚会就预示着让长江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寓意;她于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联合其他同乡会以及各华人团体召开了这次晚会的准备会议,商讨了各项议程,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方案措施。现在,“长江之春”晚会正紧锣密鼓地进入实质性排练阶段,演员、服装、刀具、赞助、宣传等等都基本到位。“长江之春”联欢晚会将于2008年1月27日,5:30PM—9:30,在大多伦多文化中心活动厅隆重举行。

晚会将充分体现长江两岸的地方特色和生活习俗,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地方剧种,并用大家耳熟能详的”长江之歌“来开头,意味着华夏儿女对母亲河---长江的歌吟与崇拜,把中华民族的图腾弘扬到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