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权威报告 中国富人贪官10年转移3.79万亿美元

www.creaders.net | 2012-12-20 08:09:04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金融诚信组织近日发布调查报告。从2000-2011年,中国的资本外逃总金额达到3.79万亿美元。

  位于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这份报告发现,中国资本外逃,最常见的方法是通过"进出口伪报"。所谓进出口伪报包括"出口低报和进口高报"。报告的撰写人卡尔(Dev Kar)博士解释说:

  "比如,中国公司向美国出口价值2000万美元的商品,但中国出口商告诉中国政府,商品的价格是1000万美元。这样,美国的伙伴公司可将另外1000万美元支付在中国出口商在海外的户头上。同样,中国进口1500万美元的商品,告诉中国政府的价格是3000万美元,可将其余1500万美元转移至海外。"

  根据报告,2000-2011年,中国企业通过进口高报、出口低报,单单向美国转移的非法资本就达590亿美元。十年中,进出口伪报占发展中国家资本外逃总金额的54%。

 

  卡尔博士说,中国从事进出口伪报的企业,有可能是国有企业,也有可能是私有企业(包括本土和跨国企业),也有可能是腐败的政府官员通过亲朋好友开办的企业。

  惊人的是,报告所列出的涉及资本外逃的商品中,金额最大的包括核反应堆。中国的核工业完全由国家掌控,更加显示国有企业在资本外逃中的牵涉甚深。

  从全球来看,外逃资本中,富人和企业的逃税行为占据最大比例(约65%),犯罪活动占30%,贪污占5%。卡尔博士指出,在中国,贪污款占资本外逃的比例会远高于5%。

  非法资本回流,不但“洗白”,还享受外商投资优惠

  到"避税天堂"走一遭--再回来

  这家非政府研究机构报告所指的资本外逃,既包括非法所得--贪污、回扣和其它非法活动,也包括合法所得、但非法转移的资本。在中国,由于贸易收支的盈余不断增加,进一步推动资金外流,其中一部分以合法的方式流向国外,如私人短期投资。另一方面,不断增长的高通胀率也促使人们出于担心资本贬值而向外转移资本。随着贸易的开放和贸易额的激增,监管部门难以核查进出口报价的真实性。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非法流出的资本中,有相当一部分作为外国直接投资合法地回流到中国。这些回流的资本在中国享受到优惠的减税、政府贷款担保、土地和基础设施支持等待遇。

  所以,企业通过出口低报,将资本非法转移至海外(如"避税天堂"香港和英属维京群岛),再通过所谓"返程投资"将非法资本"洗白",并利用中国国内吸引外商投资的种种优惠条件。这使得中国蒙受双重损失,一是应得税收无法用于生产投资及社会保障,二是向洗白的"黑钱"所提供的种种优惠。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外逃资本会在流向国注册皮包公司,而公司本身只有很少、或没有真正的经营活动。

  富人逃税,穷人遭殃

  资本外逃导致中国收入鸿沟的加剧。富人逃税,并利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灰色地带来隐藏和增加其非法财富。由此,富人更加富有。

  中国的收入失衡日益加剧。国际上用来衡量收入不平衡程度的基尼系数,中国从1981年的0.31增加至0.47,日前更有西南财经大学的一项学术调查称,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显示中国收入差距已相当悬殊。与此同时,中国平均家庭消费占GDP的比例比1980年下降了10%。

  由于政府未能收缴应得的税款,中低收入阶层不得不承受后果。中国努力扩大社会保障体系,由此,更需要扩大收入来源。中国的税收占GDP的比例从2000年的13.8%上升至2011年的22.3%,但仍低于主要发达经济体36%的比例,也低于发展中国家26.6%的比例。

  报道指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外逃资本约占该国GDP的10%,令人忧心。据北京理工大学参与调查的一份《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1年,中国有超过15万人到海外定居。而据胡润《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中国富裕人群中有14%的比例已经移民或者正在申请移民,46%的人正在考虑长期移民事宜。移民理由不一而足,从个人财产得不到充分保障,到对经济状况的不安全感,以及自然环境恶化、医疗条件等。

  报告还发现,外逃资本中,现金占10%,其它金融资产占37.9%,其余是非金融资产--包括房地产和贵重金属等。

  有政治意愿吗?

  除了国际金融体系要增加透明度之外,卡尔博士指出,中国自身要采取措施,最关键的是要有政治意愿。换句话说,政治决策人必须有足够的意愿,采取措施,去扼制资本外逃。然而,如果决策人本身也是利益牵涉者,那可以想见,相关政策规定的力度难以得到保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