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疫情阴云下:一位在美武汉留学生的“疑似”经历

www.creaders.net | 2020-02-06 17:43:1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留学的张平没有想到,他1月从武汉返校后,会经历让他毕生难忘的揪心一周。

“网上把我的整个信息全部都挖出来。”他说,“甚至我远在加州的表姐,还有我在堪萨斯州的伯伯,全都知道了我自己的一些信息,问我有没有事。”

张平来自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在美东一所大学读研。在他结束寒假返回美国的不久后,中国官方承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大规模爆发并蔓延至中国各地,拥有1千多万人口的武汉封城。

与此同时,在中国境外,包括美国,不断出现更多新冠状病毒感染者的病例,而且大多与武汉旅行史有关,这使来自疫情“震中”的武汉人咳嗽一声都会让所在社区心惊胆战。

张平的咳嗽就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他说,他返美后一直呆在家中。几天后的一个周六,他在当地的一个华人微信群里说自己有点干咳。

疫情阴云下:一位在美武汉留学生的“疑似”经历

他说:“很多人说干咳可能是这个感染病毒的一个表现前兆,然后让我尽快就医,但我当时的想法是,我可能观察个两三天,如果情况有恶化,我再去就医。然后有人问我有没有发烧,我说没有。但是后来就变得,传的是我不去就医。因为我想是自己隔离几天再去,如果我症状恶化的话,但是被人传成不去就医,已经出现发烧等症状什么的。然后把我的信息,LinkedIn和Facebook的信息全部发布到网上。”

事件迅速发酵。有人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他的社交账户和聊天截图,说他拒绝检查和透露所乘航班,呼吁大家“尽快举报”。

张平说,甚至还有人把他的住址发布在网上,打电话给他的室友,甚至他远在美国西部的亲戚。“我一开始是没有想到他们会用人肉这种属于比较恶劣的方式。”他说,“而且有一些消息,他们只是截出一段的屏幕的那种信息,然后就(想)能证明什么。”

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发病时一般会出现发烧、咳嗽或呼吸短促等症状。对新冠病毒目前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

在张平咳嗽之际,美国疾控中心已经在五个机场对来自武汉的乘客进行测体温筛查。根据随后的更新信息,新冠病毒感染者无症状不发烧时也有可能传染,而病毒潜伏期最长可达14天。

随着确诊人数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不断上升,人们对这一未知病毒的恐慌逐渐蔓延开来。

张平的聊天截图被传到网上后,美国西洋参经营商房彬在他的社交媒体朋友圈里呼吁人们帮忙,劝张平立即去医院检查。参与组织了为中国抗疫募捐的房彬说,有武汉旅行史的人出现疑似症状应当向卫生部门报告。

他说: “我个人认为,这不是恐慌,而是一个基本的常识。你是从疫区来的,而且你又在发病期,你又有不舒服的症状。”

房彬为华人社区对张平的人肉搜索辩护说:“人肉搜索是双刃剑,怀着不好的目的去搜索,当然不合适,但是对这种事情,我觉得尽快找他出来,是对的,也是对他负责任。”

张平说,周六当晚深夜,他在室友的陪同下,去医院做了检查。

美国卫生当局第二天通报的新增“被调查患者”病例中,他是其中之一。当地媒体随即播报了本地有疑似病例的消息。

张平说:“很多很多的人都建议我立即去医院,包括有一些支持我的人,也建议我还是去医院,证实一下自己的清白。”

医生给他做了血常规和肺部CT等初步检查,询问了他的旅行史,将他的症状与新冠状病毒感染者的症状做进一步比对确认,并将样本送往美国疾控中心做全面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由于没有发烧和严重咳嗽,医生建议他在家做隔离观察,每天早上有专人穿着防护服上门为张平及其室友测量体温。

张平说,检测病毒的费用无需他管,但其余所有医疗费用要由他以及他的医疗保险公司支付,目前还没收到账单。

去医院检查将近一周之后,张平等来了检测结果:阴性,也就是他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他的医生说,他患的只是普通的感冒。

张平说,那段时间,他的心理状态还好,但是人们“把不实的信息反复放大”,令他心寒。

“大家都说我确诊,然后我当时说,我自己都没有收到,”他说,“很多人在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是让我最寒心的,就是事实真相还没出来之前,就有人说自己拿到小道消息,下结论什么的。”

他说:“了解事实真相的人其实对我没有什么特别的那种地方,我室友对我都特别好,包括送我去医院,全程都是一直陪同着我,包括买东西,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可能对一些陌生人来说的话,对我们这个社区(武汉来的)可能都会有一些误解,然后就觉得是疑似感染者。”

在张平的疑似病例被卫生当局宣布为阴性后,美国其它地方不断通报新增确诊病例,包括至今两起源自武汉而在本地发生的人传人病例。

房彬认为,虽然最后所幸是虚惊一场,但大家逼着张平去做检查还是必要的。“万一他是阳性,对他和对同机来的其他乘客也是不负责任的啊,”他说。

张平说,他理解人们特别是本地华人社区的担忧。

他说: “因为知道国内的情况很严重, 然后也可能不希望把这个情况带到美国。 华人是一个比较聚集的群体, 所以说大家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是比较担心的。”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新冠病毒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美国政府也宣布这是国家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并实施了临时旅行限制,包括暂时禁止近期去过中国的多数外国人入境以及对来自湖北省的美国公民返美后实行14天的强制隔离并要求来自中国大陆其它地区的美国公民返美后进行14天有监控的自我隔离。

摆脱了新冠病毒疑云的张平现在已经出门恢复了正常生活。

(应受访者请求,张平为化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