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友人托婴带几天 她养了34年

www.creaders.net | 2016-02-06 09:31: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友人托婴带几天 她养了34年

  黄姓妇人30年前扛起重担养育两女,女儿与生母在过年前团圆,圆了她多年来的心愿。图左起小女儿、养母、生母、大女儿。(记者甘育玮/翻摄)

  黄姓柜姐受男性友人之託照顾两名女婴,原说只照顾几天就好,事后对方却人间蒸发。当时才25岁且单身的黄女一肩扛起重担,一养就是34年;最近透过警方协助寻人,让两个女儿在农历年前与生母团圆。

  过年前叙天伦 警员也含泪

  黄妇说,34年前一名男性友人抱着分别是一岁多及三个月的女婴来台北,说已和妻子离婚,他要工作无法照顾幼女,託她「帮忙带几天」。她一口答应,事后对方却失联。

  黄妇说,女婴和她虽无血缘关系,但她不忍两个孩子没了家人,决定「自己来带」,并在两名小孩达就学年纪时办领养,一路拉拔长大。

  黄妇后来辗转听友人说两名养女的生父已亡故,黄妇想为养女找生母,但遍寻不着。去年她生了场大病,痊癒后决心促成养女一家团聚,向新北市板桥警分局警员王闵南求助。王闵南依照两女出生证明证明上的住址寻找,发现小孩生母周妇的户籍设在高市冈山区公所,代表住址不明;王不放弃,透过周妇姓名的相近字寻找,花了好几个月,终于找到周妇的妹妹。

  「该不会是诈骗吧?」周妇当年也想找女儿,但被前夫带走,不知道女儿下落;听说女儿主动来寻人,一度不敢置信,直到高雄警方登门,她又惊又喜。

  新北市警方本月2日安排周妇与两名女儿见面,她一看到女儿,眼泪狂掉,激动说不出话;好不容易按捺住情绪,怯生生问女儿「妳们会不会恨我?」

  两名女儿一开始也显得有些不自在,黄妇推着她们说「走,去抱抱妈妈」,两人才敞开心胸,与生母相拥而泣说:「妈,这不是妳的错,我们爱妳」。

  看见一家团圆,警员王闵南的眼泪在眼眶打转说「有洋葱」。他表示,过去常帮忙寻人,多半是替无名尸确认身分;这次协助失联34年的母女,且是在过年前团圆,相信是最好的安排,他也感佩黄妇照顾两名养女的无私大爱。

  带姊妹花嫁人 谢婆家包容

  黄姓妇人收养两名幼女时才25岁,外型亮丽又未婚,却因此遭受冷言冷语。她无惧外界异样眼光,坚持把她们拉拔长大,后来遇到另一半,带着女儿嫁人,一路展现坚毅的母性光辉,令人动容。

  黄妇是家中老大,因家境不好,国小毕业后就出社会。她有大姊性格,交友广阔且热心助人,多年来投身公益,常帮助贫苦的弱势民众。

  「我没那么伟大,但确实辛苦。」忆起当年,黄妇强调没想太多,单纯为帮助朋友,也给小孩子一个家。她坦言,那个年代保守,未婚女子独自收养两名女婴,曾引来邻居流言蜚语与异样眼光,幸好父母支持;后来认识另一半,带着两个女儿嫁人,她很感谢先生和婆家都没嫌弃,还视如己出。

  两个女儿直到国中要办身分证,才得知身世,但养母与养女之情并不受影响,她和先生还育有一子,一家五口和乐融融。

  黄妇说,能帮女儿找到生母,像放下心中的大石头,她不会责怪生母不负责任,相信当时生母也很无助。她说,所有的苦都过去了,回头看还是觉得收养两个女儿是正确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