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流浪大师”不再流浪:直播赚二三十万

www.creaders.net | 2019-05-08 15:31:56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3月,上海一名52岁的流浪汉火了。蓬头垢面的沈巍跟行人解读古书、畅谈时事,一夜之间成为网民口中的“流浪大师”。

沈巍系徐汇区审计局长病假员工。街头流浪26年,其薪酬仍按相关标准正常发放。

一个多月过去了,他现在生活如何呢?本月7日,成都红星新闻再访沈巍,还原其爆红后的经历。

“流浪大师”不再流浪:直播赚二三十万

今年3月,沈巍在介绍、讲述 《水浒传》的版本、包装。(图片来源:中新网)

从未想过娶妻生子 遗憾没有儿女

沈巍称,爆红那几日,他享受了非一般的待遇,“一招手就会引起轰动效应”。经人劝说,沈巍成为网络主播。直播一个月,沈巍已获打赏二三十万元(人民币,下同)。

以下为沈巍自述:

被围观的那几天,我紧张、惶恐,没有一丝喜悦之情,我知道那些人不是真的了解我、喜欢我,很多人都很盲目。

人越聚越多,形形色色。一周后,我从上海杨高南路地铁站附近的栖身之所撤离。直至今日,我已连续在多个宾馆住了一个多月。付钱的人很多——老同学、谈合作的人或者追随我的人。

我从未想过娶妻生子。26年,我在街头流浪,虽然很后悔、很遗憾,但已经定型了,我接受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这辈子,我只暗恋过一次,那是我在感情方面唯一一次起的波澜。说实话,我对女性一点兴趣都没有。那些声称嫁给我的人,无非是为蹭粉。我对家庭生活并没有兴趣。这辈子,我所遗憾的是没有儿女。临睡前,我会把朋友孩子的照片一遍一遍看,就像看自己的。这是我终生的遗憾。

这次走红,始料未及。本想几天后,我依旧可以回到之前的生活——凌晨两三点钟起床,推着三轮车去捡垃圾。但不可能了,我的生活已被彻底改变。

我的弟弟妹妹、原供职单位至今未主动联系我。但高中同学却找到我,一众人在酒店聚餐。谁料合照被人发到网上。那次之后,和他们又断了联系。

联系我的还有四五家经纪公司,他们要包装我,但都被我拒绝。

央视《新闻周刊》播了我的消息,白岩松说,有钱难买喜欢。那时他错了,我没说自己喜欢流浪、喜欢捡垃圾,我是被逼的,有房子住谁不愿意?

流浪时,我睡在街上、绿化带里或大桥下,一睡就着。但现在不行,在软床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

那几日,经常有一百多人要约我吃饭。

直播了几场,替我操作的人提了分成方案。最开始直播,我很紧张,但几天下来就轻松多了。我掌握了诀窍——怎么逗大家、怎么说点题外话、怎么幽默、怎么挑起气氛、怎么紧扣时代,现在已经进入点状态。

几天前,我去银行查了,多了十几万,按平台规定对半分,也即一个月,我被打赏了二三十万元。几天前的那场直播打赏最多,一两个小时5万多元。

至于以后,我没做打算,毕竟人生无法设计。如果原单位不让我回去,我就继续做直播。如果哪天没人看我、没人再刷礼物,我就当作对着一堵墙讲,继续播下去,聊以自慰。

现在,我天天在想买房子。住在宾馆时,我甚至和他们开玩笑,指着楼下的别墅问,我什么时候才能买到这个,他们哄笑。

几天前,我租下一间屋子,让那些追随我的人歇歇脚。再去捡垃圾已经不现实,像在作秀。

“流浪大师”不再流浪:直播赚二三十万

今年3月,贴在玻璃门上拍摄沈巍的各色人群。(图片来源:中新网)

学者:有的人是真的喜欢流浪

沈巍1993年从上海某区审计局病休,因为自小捡垃圾的习惯,沈巍的公务员生涯并不顺利,而在原生家庭中的无所适从,促使他离开家庭,开始流浪。用他自己的话说,流浪“归根到底是理念的冲突”,社会学家认为这样的流浪不是因为贫困,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在上海社科院国家智库资深研究员卢汉龙看来,沈巍的火爆是一种正常的社会反响,从社会心理角度看,是一种投射效应,“大家认为或者希望社会是什么样,会找一个标的投射上去,沈巍对环保的坚持,表现出的国学功底,围观者认为这是现代社会缺少的,自然很好奇,会关注,甚至编故事赋予他‘神话’,这其实反映了民众背后的期待”。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持类似看法。长期关注青年文化研究的他曾做过调研,现在的“90后”“00后”就喜欢另类、个性,看到标识度很高的东西就兴奋。沈巍蓬头垢面的样貌和他的话语、思想反差很大,他热衷垃圾分类、酷爱学习,外表与时代格格不入,但内心又有时下很流行的元素,比如简单生活,素食主义,给“90后”“00后”带来不一样的观感,自然好奇。

“沈巍不可模仿,所以稀缺,但这样的流浪汉在国外颇为常见。”杨雄认为,后工业化社会民众生活多样化,随着社会进步,应该允许多样化的存在,宽容度也越来越高,“西方社会学家告诉我,有些人是真的喜欢流浪,他们很快乐”。

卢汉龙直言,沈巍的生活方式在相对富裕的社会中是一种正常现象。发达国家的流浪汉都有社工一对一的个案帮扶,不是干预他们的生活方式,而是分析他们的态度。具体到沈巍,建议专业社工的介入,并且亲属、医院、单位等相关方共同参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