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亚洲周刊披露美国误送台湾核弹零件内情

www.creaders.net | 2008-04-05 12:11:13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6年台湾向美订购直升机电池,美国却送去四箱洲际核子导弹的引信。两年后,美国在台湾大选结束后公布了这起乌龙事件。台湾在中程飞弹制造上的燃料技术瓶颈,与美国误送的关键引信,个中微妙关系,引发出无数联想。

就在台湾大选后的第三天,三月二十五日,美国国防部紧急通知台湾的记者,即将召开对台的重要记者会,当时台湾驻美的记者误以为美国即将宣布对台的F-16 C/D两型战斗机的军售,纷纷致电回台总部,猜测这是美国对马英九当选总统所释出的最大善意。

可是,当美国国防部公布消息,各界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一起「乌龙事件」,偏偏这乌龙,又牵动了美中台三方最敏感又最危险的红色地带。美国国防部宣称,在二零零六年,美方将四个装有义勇兵核子洲际飞弹引信的箱子误送到台湾,而美方在三月十九日确认此事后,由AIT(美国在台协会)的人员前往台湾联勤司令部所属单位取走该四个箱子,结束这场军售的离奇事件。

由於这起案件发生的时间正好在台湾总统大选的关键敏感时刻,稍一处理不慎可能会引发台湾内部选情的逆转;更可能会刺激中国大陆的立场,而让北京有不必要的联想,做出政治反应,引起两岸的紧张,所以,美方一直到三月二十二日台湾总统大选以后,才主动宣布这桩乌龙事件。

据台湾国防部的说法,台湾原本是向美方订购UH-1H直升机的电池,该型老旧直升机隶属於台湾陆军的「特战司令部」,当这四箱「电池」运抵台湾后,就循联勤的体系交付给「特战司令部」位在台南归仁乡的基地;当时,负责维修UH-1H的士官长拿到这四箱「电池」打开一看,只知道联勤交错了东西,根本不知道这四箱装备,竟是牵动美、中、台三角关系最敏感神经的核弹引信。

台南归仁的维修人员向特战司令部反映后,该司令部随即透过联勤体系向联勤司令部表明运错东西到该基地,联勤在查验运货批号后,则向负责对外采购的国防部军备局表明美方运错了装备到台湾,而军备局也通知美国防部,有四箱不明的东西混充UH-1H直升机电池的零组件运到台湾。

引信封存机密仓库

二零零六年,美国军方接到台湾的反应后,还不以为意,甚至要求台湾军方自行处理这四箱东西,不必要回送到美国!在美方告知希望台湾就地处理的决定之后,这四箱核弹引信就一直封存在特战司令部的机密仓库内,一直到二零零八年三月初,美方在清查库存洲际弹道飞弹的零组件时,竟然发现有四箱核弹引信「不翼而飞」,美国军方循着零组件的批号和序号追踪,才惊觉二零零六年秋天早已运抵台湾,而台湾也曾向美军方反映过批号、序号运错了装备。烫手的事情不只一件,这时台湾正在举行总统大选的最后阶段,如果事情曝光或遭扁政府当做选战题材运作,很可能造成北京反弹,而对台湾选情形成逆转。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政治意外,AIT在三月十九日向台湾军方直接带走了这四箱引信,并到了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后才告知台湾,美方拿走的是机密敏感的义勇兵洲际飞弹的核弹引信,并在三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美、台军方分别举行记者会公布相关的细节时,才透露这起令人难以置信的敏感事件。

其实,从二零零零年以来,美国一直在协助台湾研发飞弹的进程,在巡弋飞弹、地对地中程弹道飞弹和舰对地飞弹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可是困扰着台湾军方最大的问题一方面是飞弹燃料成份,这影响着飞弹的射程;另一方面就是陀螺仪的关键性技术很难突破,这是导引准确性的问题;而台湾历年来军方用「层系计划」和「反飞弹计划」的名义秘密编列预算,最主要就是想突破这两个关卡。

而就在台湾违反国际「反弹道飞弹公约」的传闻甚嚣尘上之际,美方都保持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甚至还派技术顾问团到台湾协助改进飞弹性能,每次台湾在屏东九鹏飞弹试射基地试射时,美方不但开放卫星供台湾做定位使用,还派员到场提供技术指导;因此,二零零六年的误送洲际弹道飞弹敏感零组件到台,实在让外界有点「跳到黄河都洗不清」的感受。

尤其,这四箱装的是「义勇兵三型」多弹头洲际核子导弹的鼻锥零组件敏感物品,立即引发外界质疑美方是否在暗助台湾研发长程弹道飞弹之外,还更积极提供核子弹头的技术给台湾?据军方高层人士透露,核子武器的研发是从两蒋时代开始的,台湾透过南非、以色列的秘密协助,一度已经拥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核弹,就在最后关键时刻,遭美方中情局长期卧底的中科院核工所副所长张宪义向美方密报,而功亏一篑。

从两蒋以后,台湾的核弹研发就一直遭受到美方和国际原子能总署严密的监督,而一筹莫展,直到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之后,李登辉曾数度考虑到台湾是否应该重新研发核武的问题,当时,台方有意从刚解体的苏联的独联体成员国中获取关键的技术,特别是乌克兰,所以,当时的副总统连战曾经问乌克兰,而该国核工的高级主管也曾访台,双方有意开启「核子外交」,可是最后却在美方、俄罗斯和中国大陆的介入下无疾而终。

在零零年民进党上台之后,对台湾是否有能力制造中程地对地导弹,中、美、日均曾表达强烈关心。零一年五月二十日,时任国安会谘询委员的林佳龙出席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的研讨会,俄罗斯外交部中国科科长曾在会上向林佳龙提出台湾是否有能力制造中程飞弹,林佳龙首度在国际上承认,台湾已经有能力发展中程地对地导弹,但是「是否已经量产不得而知」。这是台湾从一九九九年后,在飞弹燃料和寻标器上研发最大的突破,林佳龙的谈话,从事后而言,其实就是现在台湾的「天弓改良型飞弹」,这是美方协助台湾建立飞弹防御体系中极重要的一环。

可是,据军方高层人士透露,「天弓改良型」已经接近中程地对地导弹(射程九百公里为中程导弹)水准,在燃料技术的配置上,还差一点点还未突破,还有就是精准度还有待改进,尤其在飞进入大气同温层时寻标器的稳定性也未臻理想。

因此,台湾一直通过美方协助想突破这些瓶颈,特别是零四年以来,扁政府在国防上想要留下历史定位的建树,几乎就是想完成中程地对地飞弹的量产和部署;然而就在这种敏感关键的空背景下,美方竟然在二零零六年秋天误送了义勇兵洲际弹道飞弹的鼻锥组件,其中还包括核弹引爆的引信到台湾来,让外界没有不必要的联想也很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