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枪案凶手疑因父母离异受挫 从不直视别人眼睛

www.creaders.net | 2012-12-15 10:26:19  武汉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标题:20岁凶手拿母亲的枪大开杀戒

  疑因父母离异精神受挫,性格孤僻,从不直视别人眼睛

  【阅读提示】

  警方确认枪手为20岁的亚当·兰扎,他行凶的动机不明。

  依据周围人的描述,亚当与同龄人不合群,父母离异,“不会直视别人眼睛”。哥哥说兰扎患有人格障碍,有点“自闭症”,曾接受药物治疗。

  性格孤僻

  父母离异误查兄长

  警方确认枪手为20岁的亚当·兰扎。依据亲属和一些邻居的描述,亚当与同龄人不合群,父母离异。

  一名亲属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亚当“显然不正常”。兰扎家在纽敦镇的朋友同样说亚当“不安分”、“不和其他孩子交往”。母亲南希·兰扎较为严厉,亚当现与母亲同住。

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为康涅狄格州西部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事件降半旗。

  邻居贝特·伊斯雷尔的女儿与亚当是小学同学。回忆起这名青年,伊斯雷尔说他“有社交障碍”。“他有点孤僻和害羞,不会直视别人眼睛”,伊斯雷尔说,印象中,亚当瘦弱、脸型瘦长,一头略脏的金发。

  警方稍后在兰扎家发现南希的尸体。亚当杀死母亲后带上两把半自动手枪和一支半自动步枪离家。警方确认枪支合法,登记在南希名下。依据联邦法律,购步枪需年满18岁,购手枪需满21岁。亚当不满合法购买手枪的年龄。

  父母离异

  根据康涅狄格州法庭记录,南希和丈夫彼得·兰扎2009年离异,当时亚当未满18周岁。

  据亚当祖父的前妻玛丽回忆,兰扎的父亲彼得是一名会计师,他和南希大约自10年前开始分居,不过2009年两人的离婚手续才彻底完成。

  邻居克拉夫特回忆说,以前当南希外出时自己有时会被请去照看兰扎和瑞安。克拉夫特认为,两个孩子因受父母离异的打击而性情暴躁,但并没有表现出暴力倾向。

  一名邻居说,亚当一家很少出现在邻里。

  兰扎的一位同龄朋友说:“我是在上中学的时候认识他的。他很安静,从来不擅长社交。你想尝试和他沟通的时候,他的回答总是只有一两个字。他聪明的不得了,提前三年就中学毕业了。”另有消息称,兰扎在中学时成绩优异,有好几家当地媒体都报道他是优秀学生。

  误查兄长

  由于兰扎在作案时携带了哥哥瑞安的身份证件,这一度令警方产生误判。纽约市警察局和联邦调查局14日搜查瑞安在新泽西州霍博肯市的住处,并前往瑞安工作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查封他的手提电脑和其他一些物品。

  瑞安当天接受调查员讯问,警方暂没有发现他与枪击案有关联。

  瑞安现年24岁,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4年。科拉内里女士认识瑞安一年,她说瑞安性格温和,“有点害羞,为人不错”。目前,瑞安正在配合警方调查此案。他告诉执法人员,兰扎患有人格障碍,有点“自闭症”,曾接受药物治疗。

  [ 反应]

  奥巴马落泪

  多国领导人致电哀悼

  [ 链接]

  近年美国重大校园枪击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将调集所有必要资源,调查案件、拯救受害者、慰问受害者家人。他当天下令全国降半旗志哀,直至12月18日。

  奥巴马在简短讲话中说,过去数年间美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枪击案,现在已到了将政治分歧放到一边,采取行动阻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的时候了。“这次枪击案的大多数受害者是5岁至10岁的孩子,他们的生命刚刚开始就已终结,这一悲剧让所有美国人心碎”。讲话中,奥巴马数度落泪,不得不暂停数秒控制情绪。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致电奥巴马,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致信康涅狄格州州长马洛伊,对枪击案受害者表示深切哀悼。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代表欧盟委员会向遇难者家人表示哀悼。

  1999年4月科罗拉多州。两名男生在哥伦拜恩中学射杀12名同学和一名老师,随后饮弹身亡。

  2005年3月明尼苏达州。雷德莱克中学一名16岁学生开枪打死校内5名学生、1名老师和1名保安。

  2007年4月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韩裔学生赵承熙在校园内开枪打死32人,打伤15人,随后自杀身亡。

  2008年2月伊利诺伊州。一名持枪男子闯入北伊利诺伊大学校园,向教室内正在上课的160多名师生开枪,造成6人死亡,10余人受伤。

  美枪击案再引枪支管控唿声

  实施困难重重

  唿吁枪支管控

  根据一项调查,美国枪支暴力居发达国家之首。人口3亿的美国民间拥有2.5亿多支枪支,每年有3万多人死于枪口下,20万人因枪支暴力受伤。14日枪击案触发美国内新一轮枪支管控讨论。一些枪支管控支持者再次施压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试图让他们转变多年来谨慎对待枪支管控议题的态度。

  大约200人14日晚在白宫外集会,手持蜡烛和写有“枪太多了”、“解除武器”字样的标语,唿吁管控枪支。安娜·奥曼带着5岁的儿子雨果参加集会。她说:“我必须做些事情。”

  一些枪支管控支持者在社交网站上建议:把“枪支管控”这一表述改为“防止屠杀”;应当检查所有枪支交易的背景,而眼下仅检查有执照的经销商,不包括私人卖家;应推动关联枪支交易的立法,以严厉惩处非法交易。

  枪击案发生几小时后,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他说,过去几年已经历不少类似悲剧。奥巴马说:“我们必须防止更多悲剧发生。”

  全国步枪协会发言人安德鲁·阿鲁兰安代姆在一份邮件中说:“全国步枪协会不会回应,直至所有真相彻底查清。”

  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最大的私人枪械持有者和生产商组织,称持有枪械是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的“自由”。这一利益集团在美国影响力巨大,是共和党的坚定支持者。

  几乎每一次重大枪案发生后,人们都会提出“禁枪”的迫切性,许多人更认为“这次总该禁了”,但总是随着热点的转移而不了了之。道理是明摆着的:美国人口不过3亿,民间枪支却多达2.5亿支,每一支枪都是对“控枪”投出的一张无声反对票。

  不仅如此,许多反“控枪”者常常表示,“控枪”不一定能解决问题。纽约是美国“控枪”最严格的地方,今年上半年却发生有人受伤枪击案695起,同比上升7.4%。而最早推出“控枪”地方法规的加州,今年照样发生了“4·11”南加州大学校园外枪击案(导致两名中国留学生死亡)等恶性案件。这些人认为,枪只是作案工具,没有枪,刀械、棍棒、汽车、煤气罐甚至牙齿都可能成为凶器。仅仅从枪而不从动机、个体和社会根源去探究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事实上,此次血案非但未必能推动美国“控枪”,或许反倒产生反效果。“7·20”丹佛枪击案和“8·5”威斯康辛枪案发生后,美国俄勒冈、密西西比、威斯康辛等5个州立法允许学生带枪上课,提出类似地方法规修正案的州多达26个。一些民间组织,如“让枪支远离儿童”一面唿吁“控枪”,一面又主张允许师生带枪进校园自卫。道理很简单——既然“控枪”是不可能的,那么还是先把自己武装起来再说吧。

  (本版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