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哥大中国学联解散内幕 副主席选举失利举报

www.creaders.net | 2015-03-30 10:53:5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5日,哥伦比亚大学在给Forbes的电子邮件中公开了哥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简称哥大学联)被解散的理由。校方表示,在多次因社团经济、管理问题警告哥大学联无果的情况下,才做出了解散决定。至此,弥漫一周的“哥大打压中国学生”传言才有所散去。

  其实校方的这个决定已是姗姗来迟。早在两个月前,哥大学联早已被学校禁止了一切活动权利,甚至包括对外发送邮件、更新论坛和网站。学联最引以为傲的“哥大春晚”也第一次缺席纽约中国学生的春节。

  三月中旬, 哥大学联首先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社团被校方解散的消息,但并未给出具体原因。在Forbes报道发布前后,自称哥大工科学生的“茶叶蛋”、“水煮蛋”以及哥大学联的现任临时主席王若愚前后在众多北美中文微信平台、论坛发布文章和声明,指责学校对于中国学生的不公,但没有正面对学联资金筹募管理方面的问题作出回应。王若愚在给“凡闻华聚精英”微信平台的声明中,仅仅承认“学联犯过错”,却又写道:“希望尽快重建学联并督促学校正视日益庞大的中国学生群体的需求,不再把中国学生当做trouble maker…我们急需大家的声援。”一时间,一些带有民族色彩的声援也涌现了出来。

  可是,为哥大学联制造“麻烦”的恰恰是它自己的管理层。据学联成员透露,上一任学联副主席曾经给校方递交过关于学联违规行为的举报信,揭露了学联在校外设立账户,不经学校审批接受赞助。而这样“自杀”式的行为起因并不是出于道义,而是该副主席在得到“安排”后,参加主席竞选,却意外失利。学联被举报后,又有了上一任主席与一名副主席关系不和的传闻。随后,上一任主席突然离职。前任副主席林雪娇和学联成员王若愚成为了学联的临时主席。一位曾参加学联的哥大工程学院学生说:“我们之前都叫那位举报的副主席男神。表面上看上去他和主席也没什么矛盾。不过学联最高层的事情,一般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2011年底,英国剑桥大学学联就因为前任主席常非凡未经选举擅自宣告连任主席引起的内部纷争,而被学校注销。

  哥大学联并不是第一个因为竞选问题而土崩瓦解的海外中国学生社团。2011年底,英国剑桥大学学联就因为前任主席常非凡未经选举擅自宣告连任主席引起的内部纷争,而被学校注销。常非凡曾指责反对方非法组织选举,意图分裂学联,“中国人民追求和平和友谊,大家还都是学生,更不应该搞政治斗争。” 她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谈论到学联民主和学校要求的竞选,说“在东西方文化碰撞时,有些思想意识形态也可能是强压制的,其手段可能更是不公平、不公正,甚至包庇丑陋的。”字里行间所谓的与“西方”对抗和王若愚的声明有着几分相似。

  竞选失败后的第二个月,常非凡向 “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捐赠了人民币100万元。2013年6月,常非凡被任命为贵州省凯里市副市长。

  学联高层成员的身份究竟有着什么魔力?在哥大,有学生偶尔开玩笑说读博士是为了在学联累积资历,然后混个高位置,回国工作不愁。目前尚未有人统计过历届哥大学联高层的去向,所以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一位曾参与举办哥大展望论坛的学联成员说,当别的社团都在为几百美金的活动资金发愁时,“学联高层眼睛也不眨地花了几万美金把论坛网站外包出去给别的公司做。其他社团做网站大多都只能自己找学生帮忙。”

  就如“茶叶蛋”在他的文章里提到的,哥大学联可能早已渐渐成为了一个几近独立于学校的存在。它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国内一些单位里论年资的升职模式、不透明的管理运作和官僚、派系化的作风特点。而这些,和大多数美国学生社团提倡的信息公开、遵守学校管理规定有着比较大的差异。哥大的圣歌合唱团每个学期都会向每个成员公布社团的财务状况。而哥大学联大多普通成员从不知道学联到底有多少资金,来源为何。而学校要求的公平选举是不是真的落到实处,都因为内部的争斗而被打上了问号。而大多哥大学联的普通成员并未积极参加过主席选举。也许,这一直是一小部分中国学生的游戏,一次对未来回国生活的演练。

  大部分的受采访者觉得“最可惜是失去了CUCSSA(哥大学联)论坛这个用来找租房和买卖二手家具的渠道。”这和哥大学联对自己是“服务机构”的宣传很是贴合。

  走进纽约城里的中国城,你会觉得自己一下子回到了国内。我们的文化生命力如此顽强,画地为家。上一个街区是行人肤色各异的纽约时装SOHO区,下一街区你已经到了充满中国面孔的中国城夜市。一边是各国语言的时装品牌标志,一边是中国各省同乡会的灯箱。一切是如此的泾渭分明。而中国学联,就好比是海外大学里的那个中国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