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人耶鲁种菜 非种族天赋 而是交际手段

www.creaders.net | 2015-07-10 10:40: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媒体正面报道了耶鲁大学不少中国留学生父母在学校内垦荒种菜之事,此举得到校方支持,美国网友亦纷纷点赞。有趣的是,不少中国网友反应强烈,在中国引发热议。“种菜是中国人的种族天赋” 的说法广为传颂,但这些传言忽略了事件背后的诸多真实情况。

  对此,陆媒网易刊文称,中国家长种菜,只是一种暗合耶鲁规矩的交际手段,无甚可奇。美国大学校园种菜并非中国人首创,而是早有前人。“种菜”也并非“种族天赋”,而是中国父母无法融入当地社会的“抱团取暖”。中国家长在自己摸索之余,也受到耶鲁大学的支持,例如提供肥料。“校园菜田”此前早已成为美国诸多学校的传统,各大学也会基于环保等考量为校园菜田提供支持。

  耶鲁校内开辟菜田并非中国人首创

  在中国家长之前,已经有学生在耶鲁校园内开辟菜园的先例。2003年5月,首批“耶鲁可持续食物项目组(YSFP)”的学生成员就已经开始在耶鲁校内的法纳姆纪念花园的一角处,尝试开垦荒地并种植蔬果。如今耶鲁已经有了自己的农场,就在花园的隔壁。但与中国人种植蔬菜不同,YSFP的学生们种菜更多是为了公益与研究。如该项目学生会通过“种子到沙拉(Seed to Salad)”活动,邀请纽黑文市公立学校中小学生来到农场,学习食物与生态的相关知识。此外,学生们会把农场的大部分农产品采摘下来,分类洗净并运往当地市场销售,卖得的资金留作项目组自用。类似这样的种植场所在耶鲁还有很多,以耶鲁神学院为例,2009年学生开辟了学院旁的一处空地种植玉米、土豆等作物以作圣餐等用途。

  学生与教职员工种菜也并非耶鲁独家所有,而是美国诸多学校的传统

  事实上,在学校开辟菜园一事在美国并不罕见,比如乔治梅森大学、多明尼克大学、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均有这样的菜园,所种植的蔬菜除了自己食用,还会捐赠给慈善机构。各大学还对这样的校园菜园有详细的规定。以芝加哥大学为例,校内的Logan Center Garden即是这样的校园菜园。无论是教职员工还是学生,都可以参与蔬菜种植。校方把该菜园分成几个小块,人人均可申请,每个人的种植期限为一年,满一年以后就将这快地再次分配给其他人。这样的机会往往非常抢手,教职员工与学生协作,保证菜园里植物的健康长势。

  中国家长种菜是中国陪读父母无法融入社会的无奈之举

  据耶鲁大学官方统计,2004年到2014年,中国一直是耶鲁留学生最大的来源国。2014年中国赴耶鲁留学生共计606人,其中中国大陆574人,香港14人,台湾18人,占耶鲁留学生总数(2,477人)的24.5%。排名第二的加拿大今年共有245名学生赴耶鲁留学。在过去的十年中,耶鲁的海外留学生总数增加了5%,但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数目则增加了60%。

  一部分中国父母来耶鲁陪读是为了照顾子女起居生活并监督其学习,此外据统计,与2,457名访问学者一并来到耶鲁的,还有1,131名“关系人”(Dependent),其中有426人为访问学者子女,故此还有部分中国父母来耶鲁是为了照顾家里的第三代。而由于此类赴美签证期限一般为六个月,国内父母常见的做法是夫妇两人轮流赴美照顾子女以及下一代,每人半年。

  而所谓“直升机父母”,指的就是这种长期在子女头顶上方盘旋,时刻保护以及监督其一举一动的父母。据耶鲁校友杂志报道,来到美国的留学生父母年龄均在50-70岁,没有人会说英语,所以只能依靠早到者的帮助。在菜地附近的法纳姆纪念花园,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家长聚集地。他们将此地称之为“三棵树”,每天在此聚集,锻炼身体并用中文互相交流。耶鲁校友杂志的这篇报道中还称,因为年龄较大且语言不通,中国家长的主要活动限于教育第三代、互相交流,绝少接触美国人。

  美国大学不仅支持学生、家长种菜,还会为种菜者提供支持

  因为学生对环保的追求,美国各大学开始对种菜逐渐重视起来并给予必要支持。多明尼克大学负责学校设施管理的部门拨专款支持校园菜园,用于修缮菜园围栏以及建造生产资料的储藏设施。而新闻中耶鲁大学允许中国家长使用化肥,还向其提供堆肥(Compost)也是校园可持续发展要求。自从2011年起,耶鲁大学就开始收集大学食堂以及其他各种垃圾用作土壤堆肥之用,甚至体育馆用过的纸巾也经过处理后被用来当作植物肥料。如今耶鲁大学有16%的总废弃物会在混合堆积等处理后制作成有机肥料。所以中国家长种菜,耶鲁大学提供堆肥,既可以解决垃圾处理问题,还可以减少化肥应用。

  中国家长耶鲁种菜不被城管驱逐令人羡慕,但也并非随心所欲

  新闻报道中称,耶鲁大学向中国家长提供化肥却不提供杀虫剂。其原因是基于美国联邦环保局要求。美国环保局一直在提倡所谓“虫害综合管理策略(IPM)”,即使用非化学控制策略以及低毒性杀虫剂。例如,不使用杀虫剂,而是采用诱捕器、焦油等代替物质对抗虫害,以降低易受影响者受伤害的风险。在此之外环保局还作出了其他诸多规定,如有风的日子不得在室外使用杀虫剂,抛弃剩余杀虫剂时应先咨询当地环保机构如何处理等,均是基于上文所述的考量。

  此外,大部分学校的菜园都是学生倡议建立,并且由志愿者组织管理,所以对化肥等限制措施也不尽相同。耶鲁大学对于化肥并没有严格限制措施,允许中国家长种菜时采用化肥,但有些学校则不然,比如弗吉尼亚州的华盛顿与李大学规定,校园内菜园必须使用厨余垃圾所制成的有机肥料。2011年,佛罗里达州埃克德学院也专门采用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在2013-2014学年,学院收集到了超过6,000加仑垃圾,这些垃圾经处理制成肥料,用于校内的菜园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