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人很无知 很好糊弄

www.creaders.net | 2016-01-23 20:46:20  时事观察员王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人喜欢说美国人“无知”,不是说他们傻,而是说他们对美国之外的世界了解甚微。

  前些年,我作为国际访问者,和来自亚洲的12位记者一起被分到明尼苏达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接受培训,作为职业记者,对那些空洞的理念兴趣不大,大伙儿都认为课程表上的“电子辅助采访”也许能有些新鲜玩意儿。本节培训一开始,一向懒散的记者们全都竖起耳朵,期望学习先进的技术。

  可老师讲了三分钟后谁都坐不住了,原来他要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EXCEL管理数据。失望之余,我们和校方提出意见,学院的老师不好意思地说:“去年来了一些非洲记者,对如何使用EXCEL这堂课特有兴趣,所以,也给你们安排了。”

  把非洲和亚洲的电脑水平相提并论,看来美国媒体渲染“中国威胁论”、预测21世纪是“亚洲世纪”的报道还是太少,否则,不会如此看低中国记者的电脑水平。

  美国大学老师尚且如此,普通百姓更是有过之无不及。

  华盛顿的一位老太太向我抱怨,说欧洲不好,她前几年在欧洲游玩时迷路,向警察问路时对方不理不睬,她气得要把人告上法庭。我问她,这发生在欧洲哪个国家呢?她竟然愣住了,过了好大一会儿才说:“哪个国家我也不记得,反正是在欧洲。”

  老人糊涂些情有可原,可年纪轻轻的学生也是世界地理知识奇差无比,在佛罗里达州清水市一所小学参观时,刚进五年级教室我便成了红人,一个男孩子指着我说“他像成龙”,看起来像明星的感觉不错,我连忙乐颠乐颠地跑过去和他聊天。男孩问:“你从哪里来?”我说来自中国。他托着小脑袋、歪着头想了半天,若有所悟地说:“中国?得克萨斯?”

  天哪,他竟然把中国当成了得克萨斯的某个小镇。我连忙解释说:“中国是个国家,在亚洲。”他这下更懵了,“亚洲,在哪儿?我不知道。”

  小孩子对外界不了解也就罢了,那些网站论坛上关心国家大事的“文化人”也地理知识贫乏。2006年俄罗斯和同为前苏联共和国之一的格鲁吉亚(Georgia)矛盾纠纷不断,闹到10月份,俄罗斯对格鲁吉亚进行全面的经济封锁,这消息传到美国,各大网站论坛哗然,许多人发帖子表示抗议:俄罗斯怎么敢欺负美国!他们之所以发怒,是把格鲁吉亚当成了佐治亚州(Georgia),还颇有爱国心地以为俄罗斯干涉美国内政,所以发言表示不满,主张出兵打击俄罗斯。

  政客的表演更是让人啼笑皆非。

  2006年7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八国峰会上,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私密聊天,忘了关麦克风,结果给直播了出去,对话是这样开始的:

  布什:今晚找到事情做了吗?

  布莱尔:到机场去。上飞机然后回家。

  布什:你要到哪里去?回家么?这是你的邻国啊。回去不会花你太长时间。你回程要八个小时?我也是!俄罗斯是一个大国,你的国家也是个大国。

  一句话暴露出许多问题:俄罗斯是英国的邻国,俄罗斯和英国都是大国(显然,这里指的是领土,或许也有吹捧之意),对莫斯科飞伦敦需要8个小时吃惊。

  当然,布什总统经常连一些难度高的词汇都念不准,地理知识差一些也无可厚非,这一点美国人知道,全世界人民也都清楚。

  无需更多例证,美国人对世界的无知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在美国人眼里,美国就是世界。

  比如说,美国最流行的体育运动是棒球。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各俱乐部一年要打300场比赛。打到最后,当然有决赛。这决赛,美国人叫世界大赛。美国棒球联盟顶多有两三个加拿大队,其他国家的队伍一个都没有,怎么敢称世界大赛?可人家愣是这么叫你也没辙,等比赛结束,捧得金杯的队伍自然成了“世界冠军”。

  这种状况在篮球界也在上演。2005年,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击败底特律活塞队夺得NBA冠军后,有人在马刺队休息室的黑板上写下了“世界冠军”,队中最佳第六人、阿根廷球员吉诺比利看到后,半开玩笑地把“世界”两个字划掉了。原因很简单,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阿根廷夺得世界冠军,猛将如云的美国男篮仅仅夺得铜牌而已。

美国人很无知    很好糊弄

  对于外国人,如此无知不可理喻;可对美国人自己却习以为常。站在他们的角度看,这也完全符合逻辑。他们只关心身边事,许多人在某个边陲小镇度过一生,对小镇外的事都不关心,他们只懂得做好自己的事,没有那份心忧天下的传统。

  这种心态反应在总统大选中有两个直接后果,第一,绝大部分选举是国内议题占主流,同性恋、堕胎等社会话题的重要性甚至也会超过外交议题。第二,对外交议题普通老百姓知之甚少,因此可以被媒体所玩弄,大选期间设置什么外交议题,如何表述,对候选人来说至关重要,马虎不得。正因为如此,特朗普无论说什么违反常识的话,也总有大批拥趸相信并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