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2+2+5)÷3 把美国大二学生整懵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3-09 09:42:0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2+5)÷3 把美国大二学生整懵了

  假设有2只老熊猫和1只年轻熊猫,老熊猫每天生产两碗面条,年轻熊猫每天五碗,请问,平均每只熊猫生产几碗面条?

  ——相信答对这道题的你,并没有什么自豪感。当然,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得另论。

  今天,小编刷微博注意到这条消息:

(2+2+5)÷3 把美国大二学生整懵了

  “仍有学生解不出来,令人遗憾。但这位小朋友通过画圈圈数数的方式找到了答案,这是要点赞的!”

  看完这段描述,我基本肯定这应该是位小学老师了。但是本着认真、负责任的态度,还是私信确认了下。

  看着这位老师的回复,我有点蒙圈了。

  “大二以上学生的选修课……”

  What?大二?!

  好吧,怪我忽略了“美国学生”这几个字。可就算一直听说美国基础教育对计算能力有多不重视,我也是万万没想到,这样国内一年级都会的算术题,居然是大二学生的期中试题?还有很多人表示太难了?

  出这道题的老师李汝恩(化名)告诉观察者网,他在美国某公立大学做本科生助教,微博中提到的计算题其实是人口经济学考试的一道题。原题是关于人口老龄化和养老的:

  “这个老龄化社会里有三只熊猫,两只老的,一只年轻的。老的每天生产两碗面条,年轻的每天生产五碗面条。然后,如果我们对年轻的熊猫征税(或者强制养老保险)来赡养老的,以使得社会上所有熊猫的生活水平是一样的。那这个税率应该是多少?”

  贴心的李老师担心题目太难,于是把它拆成了两问:其中第一问是,如果平均分配,每只熊猫能有几碗面条?

  然而,就是这第一问,很多大二学生实在答不上来……

  想到此,我一句傻话脱口而出:

  莫非是中文出题?

  我又问了:给大学生出人口经济学的题需要用熊猫做例子嘛,恶意卖萌?

  老师:最近不是《功夫熊猫3》比较火吗?阿po家不是卖面条的吗?美国人的题目都是这样的,要保证小孩开心有趣。

  李老师却无比淡定地对观察者网说,“这很正常啊,在这边有过大学教书经验的中国老师都有过这种体验。美国学生两极分化很厉害,1%的精英学生非常厉害,剩下的99%基本就是战五渣。”

  突然觉得以前自称学渣,真的太低估自己了!!

  尤其是,接着我又在这位老师的微博里找到2014年的一次吐槽:这几天改期中试卷,屡屡对美国小朋友的数学能力大跌眼镜。

(2+2+5)÷3 把美国大二学生整懵了

  2000乘以1000等于3000,这一定是笔误……

  当然,这里的小朋友也指的是大学生。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美国学生都是这样的。李老师再三强调,美国私立学校的精英学生数学不比我们差。美国公立基础教育一直很糟糕,虽然也有那种令人望尘莫及的精英,但他们精英阶层子女的教育模式和国内反倒很像,从小学到大学,每天都睡不饱,要很下功夫。

  李老师讲了身边人的一件事:“我一个师姐在美国top 10的大学教书,她说在考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年假期都把女儿送回国内去恶补基础。

  师姐说自己每天睡前都会给女儿读童话书,某天读到一个小刺猬之类的故事。她读着读着,读到最后一页,就把童话书直接扔到垃圾桶了。因为最后一页总结说,这个故事告诉小朋友们——It's okay to be the last one(当最后一名其实也挺好)。

  我师姐当时很感概。她觉得,如果一个学生用尽全力也只能拿最后一名,我们应该理解和接受他。但是在一个孩子还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年纪,就告诉他It’s okay to be the last one,这是很糟糕的教育理念。须知教育当中,毅力和坚韧的作用甚或比智商还要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小要听龟兔赛跑的故事。所以师姐希望孩子每年假期都能回国去感受下更富有竞争性的教育环境。”

  在数学上,因为美国那边从小就允许学生考试带计算器,不怎么注意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所以学生在这方面很弱。

  说到这……这位老师变身段子手,开始讲起他在美国如何经常收到崇拜的眼神……

  数学好的人在美国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以下故事全来自李汝恩老师本人及身边人经历。)

  1.下午去买滑雪袜,20的袜子促销价14。售货员大哥却对着价签犯难了,不知在收银机里输入多少折扣才对。在挠头半晌后,他说,我们先试试看六折吧。我说,不如先试下七折?他试了下,然后用惊喜崇拜的眼神看着我。

  2. 我一个朋友去波士顿逛书店,看到本标记着50% off的书,很喜欢。结果去付账的时候,营业员说,对不起,我们今天没法销售打折的书。我朋友很奇怪,这都摆在那儿了,为啥就不卖呢?

  营业员说,因为我们收银机坏了,我没法算出这本书打五折以后是多少钱。我朋友就无语了,给她解释说,这本书五折以后是多少多少。那营业员眨巴着眼睛嘀咕说,你没有骗我吗?我朋友是数学老师,就在那儿给她演示说,你看,把我说的这个价格乘以二不就是原价了吗?

  3.我刚来上博士生一年级必修课的时候,老师在黑板上会演算例子,有时候会涉及到两位数的乘除法,我总是直接心算出答案。忽然有一天,那个题稍微复杂点,我慢了些。我身后的美国姑娘一下就说出了答案。我很吃惊,回头过去,看到她举着计算器冲我嚷嚷——我有计算器,啦啦啦。这时候我再回头过来,发现老师对我笑,他开玩笑说,你可是中国人,怎么能输给计算器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