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赵小兰父亲赵锡成:她做不了总统 莫排华

www.creaders.net | 2016-12-01 09:48:53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小兰父亲赵锡成:她做不了总统 莫排华

  1月29日上午,川普团队传出了将提名赵小兰为联邦交通部长的消息。当天下午,美国中文网联系到赵小兰的父亲——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博士,在他纽约曼哈顿的办公室里对他进行了专访。

  确认提名消息后,赵小兰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父亲报喜。“爸爸,谢谢你,I got it.” 而赵锡成对女儿的回应是:“你不是got it,you have it.”

  略显“霸气”的信心背后,是源于赵锡成对女儿的了解。交谈中,赵锡成对女儿在政坛的履历如数家珍,从里根时期在联邦航运署,老布什时期在交通部当副部长,小布什邀请入阁主理劳工部,再到如今。

  赵锡成说,虽然消息是才传出来,但女儿经验丰富,又在川普的竞选团队中一路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一直都相信她会在新政府里担任有分量的职位。

  11月21日,赵小兰在纽约Trump Tower与川普会面,讨论交通和劳工方面政策,她也被视为川普内阁成员的候选人之一。

  不过,赵小兰最后获得交通部长的提名,可谓终于如愿以偿。赵家是做航运起家的,赵锡成更是“船王”,出身于这样的背景,赵小兰向来对交通运输感兴趣。从她早期的经历——航运署、航运委员会、交通部副部长,都看得出这一点。

  赵锡成说,小布什邀女儿入阁的时候,赵小兰是希望担任交通部长的,但最后被委任劳工部长,“因为当时劳工部更重要吧。”的确,在联邦政府部门中,交通部通常不是最受关注的之一;然而,由于川普反复提过道路、桥梁、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并计划投入一万亿元进行基建重振。

  赵锡成博士接受美国中文网记者李越专访。

  这一次交通部在新的政府下有好多projects,牵扯到很大的数字,很大的工程。有她这样一个有经验的人,对国家是有帮助的。

  大家都希望她能够到交通部,我在交通界的朋友也是,因为她懂得交通,想要一个懂的人来管我们。所以我想这是众望所归。

  赵锡成说,女儿一直抱着自己教给她的一种中国传统思想:不一定做大官,要做大事。因此确定被提名后赵小兰非常高兴,因为她觉得自己“做点大事”的机会来了。这也让我们更有理由期待,在因为川普的竞选承诺和巨资投入而更引人关注也更富挑战的交通部长一职上,赵小兰会做些什么。

  “你当不了总统,但可以当个部长”

  众所周知,赵家6个女儿都是精英,赵小兰是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一个。赵家的家庭教育成就了一门俊杰,被很多人津津乐道。虽然赵锡成的“教育秘诀”里有一条“不期望太高”,但这绝不表示不鼓励孩子以“最好”为目标。

  小兰小的时候我跟她讲,你总统是做不到的,因为你不是美国生的,可是你有希望当个部长。那时候她的姐妹兄弟大笑不止,说这个爸爸开玩笑。其实不一定要当总统,我们都可以做得更好,一步一步来,就可以达到最高那层。

  赵锡成说,自己当年说这话,旁人都以为开玩笑,但他是认真的。很明显,赵小兰也认了真,一步一步在历史上留下脚印。

  赵锡成、赵朱木兰与两个女儿赵小兰、赵安吉的合影。

  当年初涉政坛的赵小兰也只是个小角色,但赵锡成说,早有“贵人”看出了她的潜能:1984年,赵小兰还在白宫当实习生(White House Fellow,又译“白宫学者”)。开内阁会议的时候,她站在很远的地方听,官员都不认识她。但快离开的时候,时任总统里根突然说等一下,我给你们介绍一个小女孩子,里根说,你们不要小看了她,将来她会非常了不起。

  在赵锡成看来,不管是当年被里根看重的小实习生,还是现在再次受重用的准交通部长,女儿受青睐并非偶然,因为她总是时刻准备好的,包括现在的新职位,赵锡成肯定地替女儿说,“她已经准备好了”。

  她总是这样,把自己准备好,到需要的时候,就马上可以工作。这一点我想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把我们自己准备好,那么机会来的时候,我们就能不慌不忙,从从容容,好好地做事。

  “希望小兰继续为我们华人争光”

  昨天下午,我们见到88岁的赵锡成时,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光是为家庭,为女儿,我感觉在这个新的政府里面,我们应该有个代表。”

  赵锡成说,自从消息传出以后,他就不断接到道喜的电话、email。在众多同胞的恭喜声中,他也对女儿提出了期待:希望小兰继续努力,不要辜负华裔父老的期望,继续为我们华人争光。

  赵家的教育中为人称道的另一点,就是文化传承。在父母说中文、教中国文化的环境下,赵小兰也一直自豪于自己华人和移民后代的身份。

  在华人参政从政的迫切性愈发彰显的今天,赵小兰的成功无疑显得更为重要。作为老一辈华人,赵锡成更希望女儿的经历能够鼓舞更多华人。

  希望她当个先锋,把大家的期望提高。我们华裔虽然在美国比例很低,可我们有我们的天才,有我们的潜力。希望小兰给我们更多的振奋,让我们华人能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现在就是一个开始。

  “谢谢你提拔我女儿”

  赵小兰本人在大选前就曾表示,川普会当选成为总统。但不可否认,包括华裔群体在内的全美民众,都仍对川普存在两极化的态度。我们问赵锡成博士对川普这人怎么看,他说川普是一个特别的人,聪明,有个性,也因为这样才能在毫无政治背景的情况下成功当选。赵锡成坦言,他认为在目前的政府治理下,这八年国家发展不够显著,他希望在川普上台后,可以提升发展速度。

  采访的最后,我们问赵锡成,如果有机会,他想对川普当面说些什么,他并没有思索,给了我们这样的回答。

  第一个要表示我们中国人的气度,谢谢他能够欣赏、提拔我的女儿,非常感谢。

  第二就是以我华人的立场讲话了,美国能够这么强大,就是因为大家有包容性,不分族裔,大家团结、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各人发挥各人的力量,组合起来,把美国做得更大。希望他能记住这一点。

  (美国中文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