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傻了!坏消息:别再指望中国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9-06 16:56:1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傻了!坏消息:别再指望中国了

  朝鲜每次挑衅之后,美国政府和智囊团的大厅里都会回荡起一个自我安慰的老调。

  一种通常的说法是,中国能够解决这个似乎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果北京有适当的动机,它会最终克制朝鲜。

  但是,这种老生常谈包含着三个假设,没有一个在最近几年适用。

  一个假设是,外界压力可以说服朝鲜削减或放弃其武器计划。另一个是,中国有办法施加这种压力。再一个是,一旦受到适当的劝诱或强迫,北京会向朝鲜施压。

  每个假设都在最近几年里被反复检验,并一次又一次地被证明无效。然而,连续三任总统——乔治·W·布什、奥巴马,以及现在的唐纳德·特朗普——都把他们的希望和他们的战略寄托在中国能帮忙上。

  首尔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的鲁乐汉(John Delury)教授对即使从抽象角度来看,这是否可能的回答是,“不可能,中国人不能替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能做和不能做的事情

  如果中国对美国每次提出的削减贸易的要求都顺从的话,中国可以摧毁朝鲜的经济,因为其尤其依赖于中国的化石燃料。

  然而,多次的研究发现,制裁虽然对推动小的政策变化有效,但不能说服一个政府给自己签署死亡令。朝鲜认为武器对自身的生存至关重要,还认为必须通过测试来改进武器。

  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东亚项目主任杰弗里·刘易斯(Jeffrey Lewis)说,认为中国会迫使朝鲜付出朝鲜从武器所得好处还高的代价的观念“即悲哀、又绝望”。

  刘易斯说,你把自己摆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位置上想想看,如果中国背叛了你,与你的敌人联合起来,迫使你解除武装。

  “在这种情况下,你最不会做的就是放弃你独立拥有的核能力,”他说。“那是你拥有的、他们无法控制的东西。你在这种情况下永远不会把它放弃。”

  当制裁的目的是迫使内部发生政治变化时,制裁经常会适得其反,反而让制裁的对象更顽固。

  20世纪60年代,美国对曾经的盟友、邻国古巴实行了全面禁运。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统治反而持续了半个世纪,甚至在失去苏联支持后仍维持了下来。

  刘易斯说,当美国人因中国不强化制裁对北京发怒时,“中国人的反应是,‘因为制裁不管用。’而且数据支持他们的说法。”

  没有重叠的维恩图

  朝鲜对这种压力也许有特别的抵制能力。

  鲁乐汉说,中国人“可以继续减少自己与朝鲜已经很少的贸易和投资联系,但改变不了金正恩,因为朝鲜制度特别擅长的事情之一就是忍受痛苦。”

  即使全面禁止贸易,也不会使朝鲜遭受比它已经证明可以忍耐的痛苦还大的苦难。

  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补贴消失后,一场饥荒曾导致10%的朝鲜人口死亡。但朝鲜既没有崩溃,也没有试图通过对外开放来结束那场危机。

  让朝鲜推翻这种算计会需要让其付出比破坏或饥荒更大的代价,但打仗不是选择,那会冒下使用核武器的风险。这可能是没有重叠的维恩图。

  与古巴不同,朝鲜拥有核武器,这让朝鲜能随意使用传统武器进行报复,而卡斯特罗却只能忍受制裁。

  2010年,朝鲜炮击了一个韩国岛屿,造成四人死亡。同年,韩国指控朝鲜击沉了一艘韩国海军军舰,造成46人死亡。现在,进一步强大的核威慑力让朝鲜能采取更富于攻击性的行动。

  “比如说,朝鲜再次发生饥荒,造成100万人死亡,”刘易斯在设想——只是设想、不是鼓动——中国采取最严厉行动时说。“我们认为,朝鲜不会扣押或沉掉几艘船吗?”

  小国如何获得砝码

  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不作为往往被描述为缺乏意志。因为如果北京足够在意的话,它有给朝鲜制造更多痛苦的技术能力。

  但是,当美国人面对自己的选择时,他们明白,只有可用的选择才是有用的选择。

  美国可在一夜之间把平壤夷为平地。但这会引发威胁到数百万韩国、日本和美国生命的冲突。华盛顿不愿做出这种选择,因为这种选择不可用,而不是缺乏意志。

  中国也面临着类似的制约,极端选择的风险是不可接受的代价。

  近年来,北京已试图切断贸易、或采取有限的制裁。这些努力或没有多少结果,或导致反作用,朝鲜反而增加了挑衅,而且在时间选择上往往让北京尴尬。

  在这种针锋相对之下,平壤正在显示,尽管是小国,但因为愿意接受更大的风险,朝鲜其实有更大的砝码。

  朝鲜也在为不受北京的外交影响制约而努力。它已经清洗了被认为是同情中国的官员,包括2013年处死的金正恩本人的姑父。今年,朝鲜还暗杀了金正恩流亡海外并受到中国保护的哥哥。虽然金正恩有时公开对北京表示敌意,但他是朝鲜的唯一选择。

  联盟的陷阱

  北京也许只不过是无法脱身。朝鲜的每次挑衅都冒下了在中国边界制造战争的风险。朝鲜在邀请美国把军事力量聚集在中国的后院。朝鲜还把韩国和日本进一步推入美国的怀抱。

  能对朝鲜使用的胡萝卜和大棒都失败了,这让中国担心,增加压力会让中国失去对朝鲜所剩无几的影响。

  美国人可能会在自己的麻烦联盟、特别是中东地区的联盟中看到类似的困境。

  比如,埃及经常不理睬美国的要求,因为埃及知道,华盛顿总是会夹着尾巴回来找自己的。沙特阿拉伯也这样做,它用关系破裂的威胁来迫使美国支持沙特在也门进行的灾难性战争。

  刘易斯也在与以色列的关系上看到类似问题,如果从联盟政治的手段上来看的话。

  几十年来,华盛顿一直试图说服、劝诱或迫使以色列改变其对待巴勒斯坦人的政策。以色列领导人接受美国的援助,却忽视美国的要求,为显示经过算计的违抗,经常在美国人来访前夕宣布新的定居点建设项目。

  在世界上其他人的眼里,美国不愿向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压力看来是因为缺乏意志。当美国外交官警告说,更大的压力只会让以色列的这种计算根深蒂固、代价将是美国的影响力时,外界指责他们让冲突持久化。

  这次,美国人可以把这种指责用在另一个大国身上。这样做有明显的吸引力,因为这就把朝鲜问题描绘成了需要别人来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责备中国人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而不是承认我们的政策很愚蠢,”刘易斯说,他称这是“经典的找替罪羊的做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