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贸易战最坏会发展到什么地步

www.creaders.net | 2018-07-09 07:46:52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最坏会发展到什么地步

专家表示,美中贸易战拖愈久,就愈难收场。(美联社资料照)

美、中第一回合贸易战开打后投资人表现相当淡定,因为市场已经预做反应;但如果情势继续升高,金融市场可能撑不了多久。

1.目前没有外溢效应:

经济学者认为,投资人对目前贸易战的直接冲击处理得很好。美国提高关税将使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并使企业成本上升,而这些企业可以自行吸收新增的成本,或转嫁部分、甚至全部成本给消费者。但终究必须有人埋单,将导致物价上涨,需求受损。

川普政府目前正在检讨如何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税。如果美国在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税之后就停手,中国也一样,则对两国经济影响不大。这是一种“干净俐落”的贸易战,金融市场会受影响,但不会受重伤。

2.外溢效应扩大:

川普上周又威胁将对5,00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税,相当于2017年美国进口中国产品的总额。经济学者表示一旦贸易战升高,间接冲击将难以评估。一旦美股因此而大跌,将使民众财富缩水,可能使美国经济成长率损失0.4个百分点。

企业与消费者信心是另一项不确定因素。联准会(Fed)指出,美国一些地区的企业已经缩小或延后资本支出。

牛津经济学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者达克指出,“风险在于更多企业抑制投资,资本支出计画留中不发”。

一旦事态严重,企业投资及消费支出下降将压低需求,其他国家也可能扩大贸易障碍,形成保护主义与成长减缓的恶性循环。

信评机构穆迪指出,贸易战对经济“第二波”伤害难以评估;“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真正的贸易战,过去50年来只看到国际贸易整合,因此很难从以往的经验中取得相关资讯”。

3.关系破裂:

接下来将面对政治面不可预测的效应。目前中国避免火上浇油,总理李克强表示“我们认为贸易战绝非解答,对谁都没好处”。

国际金融协会(FII)经济学者指出,“中国的反应相当节制。中国内部已采取一些政策来减轻贸易战的冲击,并决定应该以贸易问题、而非地缘冲突的性质来处理”。

但如果川普政府继续升高攻势,情势可能生变。中国可能干扰美商的营运,或利用人民币贬值作为武器。

华府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赖因施表示,贸易战拖愈久,就愈难收场。他预测这将是一场长期性的争议,很难速战速决。他表示,“川普只有一项战略,就是猛攻。现在就是两个小孩在大眼瞪小眼。川普赌的是中国将会先眨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