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贸易战升级, 北京打中了川普要害

www.creaders.net | 2018-08-21 16:06:0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关税战引发的效应日益显现。美国五个月内增收关税14亿元,川普总统说,可用来填补预算赤字;中国不买美国猪头、脚猪、猪舌头,农民对川普逐渐"变心",沃尔玛(Walmart)开始寻求向中国以外国家采购、美国部分物价上扬、中国外商制造业酝酿出走,效应逐渐深化影响两国人民,使美中领导人都面对进退不得的处境。

贸易战升级, 北京打中了川普要害

这场贸易战最后谁胜谁输,不少评论认为,中国挑美国农产品报复,打到川普七寸要害。美国农业带各州,川普支持率下降,贸易战如拖延,让川普与共和党恐惧。也有中国学者不看好中国对抗实力,金融学者贺江兵就有危言耸听的警告,"中国经济泡沫破灭的明斯基时刻到来",中国"打不起,也打不赢贸易战;如果两个月内不解决,经济将直接进入崩盘模式";但很多专家和网民认为,习近平当局不可能"认怂"。

贸易战的影响往往要几个月后才出现。但几个现象或可作观察双方承受能力的参考。一,两国关税战都会增加国库收入,中国的数据未知,美国国会研究处(CRS)估计,3月贸易战前奏开始、6月开打迄今,美国五个月来关税将增收14亿元。川普喜形于色发推文说,"由于关税,我们可以开始清偿21兆国债的其中一大部分"。

川普打贸易战的目的,应不是为增收关税、弥补赤字。因为相对于22兆国债,增收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关税都是杯水车薪。美国联邦赤字7月上升至770亿,去年同期仅430亿,财政部今年借款有史以来首次达1兆元。川普执政后已增加国债2兆元,专家估计2048年国债可能达100兆,贸易战使美国"越打越穷",倒楣的是民众掏腰包付代价,除非川普能从中国找到"解药"。

其二,农民川粉开始变心。路透8月初民调,从印第安纳州到堪萨斯州的"农业带",民众对川普政策支持率虽高于全国水平,却在下降中。川普5月初支持率还有59%,但6月已降为52%。

德国媒体报导,爱阿华州玉米、猪肉出口居各州之冠,大豆出口仅次于伊利诺州,买主都是中国。贸易战开打,美国人不吃的猪头、猪脚和猪舌头出口中国受影响,农民只能丢弃,猪农每年损失将逾20亿元。而大豆价格5月初就下跌15%,农民担忧像80年代因没钱而失去土地。共和党女州长Kim Reynolds、联邦参议员Joni Ernst都要川普尽快想办法,选民愿意再给川普时间,但"窗户逐渐在关闭"。联邦的120亿补贴9月发放,但农民川粉信心动摇。

显然,北京打中了川普要害。但除非中国退让,寄望11月期中选举后贸易战能和缓很困难。因为川普与共和党如果赢了,会更坚定贸易战信念;如果输了,以川普性格,可能执拗硬干到底。

其三,贸易战逐渐改变两国贸易生态。美国农民担忧失去中国市场,被其他国家取代。而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开始寻找中国以外的供应商,如果越南、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印尼或非洲等国家能替代供应美国消费品,中国可能永久失去美国市场,只剩工业制品还有优势,中国局面会更严峻。

其四,贸易战或可刺激中国产业转型、修正靠出口支撑的经济,扩大内需市场等。但"富比世"(Forbes)指出,中国因贸易战和土地成本上涨,外商包括港台企业慢慢将生产线外移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寻找安全避风港。南韩三星、乐金,日本Nikon、东芝、Sony等都准备将生产线撤离中国,是中国另一危机。另外,贸易战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另一波破产倒闭潮。

从中国迄今未见抵制美国货行动,官媒避免直接攻击川普,也避用"贸易战"字眼,北京对"修复"与美国关系,似还抱希望,不想打痛川普,避免中美关系更恶化。但川普政府9月初如真的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高关税,对中国的冲击力道会扩大,制造业密集的深圳将首当其冲,进而冲击珠三角乃至全中国,可能使中国经济失去增长动力,才是北京最惧怕的效应。

川普的贸易战到底只是选举需要,中国如平衡贸易逆差,并接受川普的条件就收手;或根本是全面遏制中国崛起的大战略,标志美中分手扬镳?如属后者,北京怎么做都挡不住,中国崛起过程可能被迫拖延甚至中挫。川普赌上了政治前途,而习近平执政后五年也面临大难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