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祭出组合拳 中共如何招架得了(文字)

www.creaders.net | 2018-10-11 11:27: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从川普最初犹犹豫豫打响贸易战,到后来对中国屡次加关税,再后来联大指控中共试图干扰选举,再到宣布与习近平友谊的小船翻船,最后到彭斯公开演讲历数中国罪状,美国正以越来越强硬的姿态面对中国,美中关系正进入全面对抗甚至走向新冷战的道路。

川普祭出组合拳 中共如何招架得了(文字)

  虽然川普时不时的提醒中国,将对额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但实际上,老谋深算的川普除关税外,正祭出一系列组合拳,中共招架的了吗?

  其一,早在8月26日,美国众参两院就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川普的外国投资审查更正法案。

  该法案的其中一条是不允许设有共产党党委书记的公司在美国的一切投资活动。这意味着未来像中兴、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全体国企要全面推出美国市场。这个遏制措施远比贸易战影响更加深远。

  从11月10日开始,美国对外国投资将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包括27个行业,例如投资美飞机及导弹制造业、半导体、电讯、电池等。毫无疑问,这项措施也主要是针对中国。

  其二,美国将复制“毒丸”条款  孤立中国

  在最近达成的美墨加贸易协定中,有一项旨在阻止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毒丸”条款,该条款是“一项堵住贸易协定中漏洞的举措”,这些漏洞使中国的贸易、知识产权和行业补贴行为“合法化”。

  根据这项条款,如果协议中的任何一个国家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贸易协定,另外两个国家可以在六个月内自由退出,并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话说:这相当于一种毒丸,有了这一先例,在其他贸易协定中加入此条款将变得更加容易。人们会明白,这是达成协议的先决条件之一。

  目前,美国正在与日本和欧盟进行贸易谈判,一旦欧盟和日本签署与新美墨加贸易协定相似的条款,则表明他们与美国的立场完全一致。

  要知道,欧盟、美国、日本、加上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墨西哥,已经占到了世界贸易的70%。此外,美国还在布局印太地区。

  印太地区,包括东南亚国家,它的生产成本比中国还要低,一旦这些国家的生产能力建立起来,那么中国引以为豪的世界工厂地位也会失去,全世界将建立起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循环体,中国这个时候将受到真正严重的孤立。

川普祭出组合拳 中共如何招架得了(文字)

  其三,军演推进南海自由航行。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11月将在南海和台湾海峡附近区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向与美国在贸易和安全保障方面的对立不断加深的中国显示美国强大的战力。

  根据该计划,美军船舰和战斗机会到南海和台湾海峡一带自由航行,展示美军在国际水域的自由航行权。这代表美军舰队和战斗机将在中国大陆军力附近操演。

  其实日本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同样担忧,而且非常希望美国出面干涉,制衡中国。

  要知道,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已经连续两年派准航母赴南海巡航,今年8月31日,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大直升机航母“加贺”号等3艘舰艇在南海进行了联合训练。

  而在9月1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更是史无前例地单独在南海训练。

  其四,川普手握 “台湾牌”

  川普不像以前的政府一样,可以在对台湾的问题上因为行政部门与立法部门立场不同而被中国加以利用分化,现在川普显然更愿意与国会不分党派、长期以来支持台湾的立场一致。

  近期的《台湾旅行法》和对台军售,对于多米尼加、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公开发表声明谴责等等,都是美国在打‘台湾牌’,进而触动北京敏感的神经。

  其五,安抚朝鲜,淡化中国手中的“朝鲜”牌。

  在第一次川金会后,朝美关系急转直下跌入冰谷,但川普迅速扭转了局势,国务卿再次访朝后,川普9号表示,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在11月6日期中选举后举行第二次峰会。他认为美国与朝鲜之间的谈判取得了“极好的”进展。

川普祭出组合拳 中共如何招架得了(文字)

  其六,川普又在酝酿新制裁措施

  美媒报道称,美国财政部正忙着制定规则限制中国接触美国技术、数据和基础设施的途径。

  美商务部高官表示,“这将非常具有争议性,没人真正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这些规则将波及很多其他国家,但真正针对的对象却是中国。我们得等等看这些规则到底会怎么说。”

  反观北京,如今手中的筹码似乎只有两张,一是美国国债,之前就有港媒分析:中国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但不太可能以抛售美债的方式来因应贸易战。

  文章说,美国发行的国债总计约20兆美元,其中6兆美元为外国投资者所持有。中国虽持有近1.2兆美元的美债,约占外国投资者所持比例的20%,但只占全部美国国债的6%。

  由于少有国家像中国持有如此多的美国国债,北京若执意出售,很难找到买家,除非以低价贱售。此外,北京若真的低价抛售美国国债,将导致中国央行的资产大幅缩水,弱化其财务杠杆和对世界舞台的影响力。

  北京手中的第二张牌是人民币贬值,美国财政部长罗斯昨天再次对中国发出警告:贸易战之际,不要对人民币进行竞争性贬值。

  美国财政部正“非常仔细地”监控着汇率问题,有消息称,美最早将在下周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名单。

  对于这两张“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牌,中共敢不敢打有待观察,但是,面对川普的组合拳,仅仅是树立个人威望,严控社会舆论,恐怕也只是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之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