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张首晟之死阴谋论满天飞 认真你就输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2-13 22:14:14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高管孟晚舟加拿大被捕,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死亡,两件事巧合地同日发生,在互联网引发无限联想;网络近日更疯传时序表,把坊间几个传闻串起来,暗示美国背后操盘、遏制中国芯片发展。但只要Fact Check (事实查证)一下,便会发现,这些传闻大部份都并非事实。

张首晟之死阴谋论满天飞 认真你就输了?

矛头指向美国的"阴谋论",究竟与事实有多大出入,大概可从以下几点说明:

传闻:2017年4月,华为高层余承东在深圳五洲宾馆,接走参加IT峰会的张首晟。

事实:无权威渠道证实

这个消息最早由专门报道IT产业消息的微信公号"雷帝网"传出、该号由内地"资深传媒人"雷建平主理

根据当天报道,2017年4月1日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专程来IT领袖峰会会场,接走张首晟;由于余承东不是来参加IT领袖峰会,当媒体要采访余承东的期间,余承东予以拒绝。

而余承东在接走张首晟的等待期间,还在门口抽了一只烟,直到又打了电话从深圳五洲宾馆大堂接走张首晟。

在余承东和张首晟上车之际,"雷帝网"还专门询问了张首晟去向,张首晟说只是出去吃一顿饭,一会就回来。余承东则开车带走了张首晟。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传闻未有更多讯源可以证实,而张首晟日前出事后,内地社交媒体大面积删除与这个报道相关的帖子。

传闻:2018年9月张首晟获得欧洲物理奖,其团队掌握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将带来世界芯片革命。

事实:自旋霍尔效应与芯片开发无直接关系

张首晟团队其实早在2007年已发现"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并在2010年获得欧洲物理学奖。这项技术理论并非新事物,坊间猜测张氏理论因威胁美国芯片产业而"被自杀",时序上没有足够理据支持。

况且,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可能引领芯片革命,一直只是媒体或社交平台炒作,翻查台湾大学物理学系等境内外许多论文,都只说明这只是一种能量传输技术,没说过可应用于芯片。

有内地媒体更形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是基础物理研究,发表于2006年,跟芯片技术相差十万八千里"。

传闻:2018年12月1日华爲CFO任正非女儿与张首晟将共同出席一个在阿根廷的晚宴。

事实:无权威渠道证实

这个消息最原始的来源已不可考证,但可以肯定是,只有"45区"等自媒体转述过这种说法,从无公共媒体报道过这消息,至今也没有更权威的讯源,可证实张首晟曾赴"阿根廷晚宴"、并与孟晚舟同场。

归纳各种已有讯息,无法排除这是谣言的可能。

传闻:2018年12月1日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在美跳楼自杀,同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被加拿大扣留并拟引渡到美国。

事实:两件事同日发生,难证有关联

张首晟确实在12月1日死亡,媒体引述当地警方消息指,张是跳楼自杀。而张首晟家人的讣告,称其与抑郁顽强对抗后,在12月1日"意外离世",似乎隐诲地证实张自杀的报道。

而据官方证实,孟晚舟同日被扣押,但没有任何权威证据,能证实此两件事有关联。

传闻:2018年12月3日世界最先进的芯片光刻机制造商--荷兰ASML公司发生火灾,毁了中国商家(中芯)订购的价值1.2亿美金的EUV光刻机。

事实:与事实不符

根据观察者网等内地媒体报道,这消息与事实不符。事件中并非ASML公司发生火灾,而是其元件供应商Prodrive工厂曾于12月1日遭遇火劫。因此,事件中没有"中国1.2亿美元订制光刻机"被毁,事故的实际影响是元件供应受阻,ASML明年年初的出货或要递延(expects some delay)。

事件中并非ASML公司发生火灾,而是其元件供应商Prodrive工厂曾于12月1日遭遇火劫。

事实上,受影响的并不只中国买家,台积电、三星等企业之间的"7纳米大战"也可能遭遇不稳定因素。

而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5月有日媒曝料称,中芯国际也向ASML订购了EUV,预计将在2019年年初交货。

ASML声明又指,事发后已第一时间寻找其他供应商提供替代原件和物资,并表示将花上几周时间来,来对这场火灾造成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