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紧闭大门?去年竟发了这么多移民签证

www.creaders.net | 2019-01-09 18:19:22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关于移民议题的讨论总能溅起水花。的确,过去一年美国媒体对移民报道陷入一种模板式的套路中,非法移民的悲惨故事被曝光不少。海关与移民执法部门的移民审查频率变高,从侧面也佐证美国缩紧移民的论调。

美国紧闭大门?去年竟发了这么多移民签证

但从美国国务院近日发布的签证统计年度报告来看,在2018财年,该国仍向心怀“美国梦”的外国人发放533557张移民签证,虽比过去两年数量略有减少,但比奥巴马执政的2015年还要多。

美国财年是从上一年10月开始计算,到当年9月结束。考虑到特朗普的任期是从2017年1月开始,2017财年的统计报告或许未能完全反映其执政效果,但对比2018年的数据,还是能看出特朗普政府想要控制移民数量的决心。

2018年,美国发放的移民签证比上一年减少约2.6万张,比近五年的峰值(2016财年)下降8.4万张。但在奥巴马执政的2014及2015财年,签证数量要更低,仅发放46.7万,及53.1万张。这样一来,2016作为承上启下的一年,移民签证数量的暴增,看上去像是给继任者埋下的坑。


过去一年的移民类型也沿袭美国传统,依然以亲属类移民为主。直系亲属移民们拿到23.6万张签证,而依亲移民则获得21.1万张。另外,特殊类别移民以及绿卡乐透两类通道,分别发放9375与48578张移民签证。相比前四种类别,职业移民的数量显得微不足道,仅有27345张签证发放给努力就业和创造就业的新移民们。

对比2017财年的数据,特朗普政府无疑是意识到各类别移民产生的不同效用。直系亲属(Immediate Relatives)、特殊签证(Special Immigrants)、以及“绿卡乐透”(Diversity Immigrants)这三项的签证发放数量都相较上一财年有所减少。

去年二月,特朗普曾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移民改革的四大支柱,其中有两项涉及到“移民流量大户”,一是终止现有5万人的“绿卡乐透”,改由以“基于价值”(merit-based)等方式筛选,另一则是终止以家庭为单位的链式移民(chain migration)。但这些提议在国会内部引起激烈争议,最终看点也被“投资250亿在美墨边境建墙”拿下,两项改革的讨论流于空谈。

从特朗普政府的执政思路来看,美国将优先考虑能创造经济价值的职业移民,但这一思路的践行仍然相当缓慢。这一类别的移民在去年获得27345张签证,相比2017财年仅增加近四千张。

墨西哥仍然是最大移民来源国,有约7.4万人在去年获得美国移民签证,多米尼加位列其后。亚洲新移民的势力不可小觑,不过,中国与印度并不是最大的流量贡献国。菲律宾以3.2万张成为亚洲地区拿美国移民签证最多的国家。中国位居其后,共有29360张移民签证发放给国人。越南(28701)与印度(28073)获签数量不相上下。

具体来看中国移民的获签情况,直系亲属移民(10791张)与依亲移民(12245张)占到签证总获得量的78.4%,比整体水平83.9%要低。职业移民在一定程度上拉高赴美中国移民的“素质”比例。

在中国移民们最关心的职业移民类别上,EB-1类优才移民的获签数要比投资移民EB-5数量高。过去一年,共有6582张EB-1签证或转换身份签证被中国人拿走,而EB-5及转换身份类签证的发放数仅有4642张。这也延续近五年EB-5签证的趋势,中国投资者想要通过投资移民去美国,难度将越来越大。

这源于该签证项目的配额及设计机制。早年间,EB-5签证并没有受到海外投资者的关注,直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中国申请者一拥而上,导致各国对该项目关注度升高。中国投资者的获签率因此下降。

2017财年,中国人EB-5项目的获签率还能保持在75%的水平,而到了2018财年,获签率断崖式下降到48%。越南、印度和韩国等国家的投资者数量上升,也使得该项目排期现象明显。按现有的排期速度,中国投资者想要获签,需要等待十年,甚至更久。特朗普政府关张,让排期的中国投资人们更加焦虑了。

紧闭大门?过去一年美国发放53万张移民签证尽管移民能带来活力,但对各国造成的困扰也切实存在。考虑本国承载力是一道必要工序。如此来看,特朗普政府提出“Buy American and Hire American”并不是毫无来由。但相比雷声轰隆的场面,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改革之路却走得磕磕绊绊。而头疼的事却不止这一桩,大门是否真能紧闭,仍不确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