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养生大师:把伪科学卖给绝望之人赚钱

www.creaders.net | 2019-01-12 17:00:16  Vista看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把养生视为一个帝国,其中一个重要的中心位于美国加州最美城市圣迭戈的半山上。

  这里实际上是个牧场,周围鳄梨树林环绕,还有一圈护城河。这里有一所酸碱平衡中心,创始人叫罗伯特·杨(Robert O.Young)。中心大堂的墙上挂着一个巨大的球形鱼缸,这个鱼缸空空如也,既没有水,也没有鱼。接待病人时,罗伯特·杨喜欢从这个鱼缸开始聊天,“我们要尽量把自己的身体保持在碱性状态,就像鱼要经常换水一样。”

美养生大师:把伪科学卖给绝望之人赚钱

  2013年7月24日,美国加州,一个孩子在OCSaltTherapy接受疗养,这是一种热门的盐疗法,据该机构称,这种疗法可以治疗过敏、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咳嗽、睡眠呼吸暂停、失眠等各种疾病

  罗伯特·杨是“酸碱体质理论(pH Miracle)”创始人。该“理论”认为人类的大部分疾病都是由“酸性体质”不平衡造成的,酸碱平衡就能治愈疾病,恢复健康。酸碱体质理论认为人体“体液”的pH值处于7.35~7.45的弱碱状态是最健康的,但很多人由于生活习惯及环境的影响变成“酸性体质”,会造成多种疾病甚至癌症。

  不止美国,这个理论在中国也有着巨大影响,很多人奉为生活圭臬。

  亦有众多产品打着“碱性饮料可以改善身体”的噱头进行营销。简单的逻辑加上pH值等看似科学的解释,令这个说法大行其道。在美国,很多人落入罗伯特·杨构建的话术中,甘心情愿支付大笔治疗费用,让他大发pH横财,直到东窗事发。

  2018年10月31日,美国加州圣迭戈地方法院做出决定,罗伯特·杨必须向凯莉(Dawn Kali)支付1.05亿美元的赔偿金,理由是他无照行医,欺骗凯莉的钱财,并耽误了她的乳腺癌治疗。罗伯特·杨的癌症疗法是给癌症患者静脉注射500美元一针的小苏打,以提升血液碱性消灭肿瘤。

  在他的“奇迹康复中心”接受了多种“治疗”之后,凯莉再度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癌症恶化,进入第4期,只剩3到4年寿命。

  圣迭戈法院判罚的1.05亿美元中,9000万美元是对凯莉的身心补偿,剩下的1500万美元是惩罚性赔偿。

  对于这笔巨额罚款,罗伯特·杨并不服气。“这次判罚不是基于证据的,只是对我的理论持续攻击的延续。”接受本刊采访时,他正在迪拜发表演讲,宣传他的酸碱理论,“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陷阱。”他继续宣扬自己的理论:“当我们出生时,所有的体液都是碱性的,我们沐浴在碱性中,当我们运动的时候,就会产生乳酸,这些酸性的废物如果不被排出,就会引发疾病”他的语气缓慢,高昂,就像在布道一样。

  “他完全是在写小说”

  罗伯特·杨出生于1952年,在他的网站上,一段简历向信徒们不断营造自己的科学背景:由于对科学的热爱,高中毕业后他考进了犹他大学,在那里完成了生物学和商学两项专业。毕业后,他在加州布拉德福德研究所的罗伯特·布拉德福德(Robert Bradford)博士指导下学习了医学微生物学。1993年,他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大学获得营养学硕士学位。1997年,他在克莱顿自然健康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声称自己“毕生致力于研究疾病的真正原因”,25年来一直被“广泛认为是世界顶级研究科学家之一”。

  在圣迭戈的庭审中,这份简历被拆穿了,大部分履历都是他为了迷惑公众而伪造的。他当庭供述,自己没能从犹他大学毕业。所谓的加州罗伯特·布拉德福德博士于上世纪70年代被判走私罪入狱,只是个走私贩子。克莱顿自然健康学院则是一所非正式的函授学校,只要给钱就能进,就能拿硕士和博士。2010年,因为办学许可证没办法更新,这所机构被阿拉巴马州相关机构关闭。基本上,罗伯特·杨只是犹他大学的肄业生,这个大学以学费便宜著称,在全美根本排不上名次。

  毕业后,罗伯特·杨开始写书,内容是有关食物疗法,这些书并没有引发多大反响。2002年,他推出了酸碱平衡理论,出版了《pH值奇迹:恢复你的健康》(The pH Miracle:Balance Your Diet, Reclaim Your Health)一书。这本书中了头彩,成为畅销书,直到2016年,这本书在亚马逊健康书籍分类依然排在75位。据罗伯特·杨自己介绍,这本书已经被翻译成17种语言,在全世界销售,借着这股热潮,他开办了自己的诊所。

  食物分为酸碱二性且影响健康,是欧洲人的创见,营养学家范·邦格曾经写过肉食会增加尿酸。这位瑞士巴塞尔大学的教授在1898年到1901年的系列文章中指出,肉类蛋白质中的硫会增加尿的酸性,食用蔬菜则会增加尿的碱性。吃菜有助于治疗痛风。但把酸碱扩大到整个人体是罗伯特·杨的首创。随后,他开办了圣迭戈的治疗中心,接待全美的病人。这个治疗中心收费高昂,据2016年一位病人的自述,仅住宿费用就高达每天2500美元,患者一个月的花费超过10万美元。

  真正让他名声大噪的是奥普拉真人秀。2007年,一位名叫Kim Tinkham的女性被诊断乳腺癌三期,她拒绝接受手术,转而求救于罗伯特·杨。2008年,她登上奥普拉的谈话节目,宣称自己在罗伯特·杨那里找到了真正的信仰,足以治疗一切疾病,奥普拉很震惊,当场指责她对自己不负责任。但无论如何,借助奥普拉这个巨大的平台,罗伯特·杨一跃成为美国替代医疗的代表人物。2011年,Kim Tinkham死于癌症复发。

  除了治疗中心,罗伯特·杨还开发了一系列中草药和膳食补充剂,它们有一个统一的品牌:Young pHorever(让你变得年轻的酸碱奇迹)。这些补充剂由他创立的Inner Light公司进行直销。2010年,他在网站上对自己的补充剂有了如下的声明:杨氏产品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它们富含生物能量,补充剂的胶体不但易于吸收,还会让你的身体充满电荷(they are given an additional electrical charge)。这些电荷让你的细胞跳跃,重新焕发活力,你会有像孩子一样的感觉。

  “这些描述确实是科学术语,但整个过程只存在于杨的想象当中,”斯蒂芬·巴雷特(StepHen Barrett)在接受本刊邮件采访时表示,斯蒂芬·巴雷特是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精神病学专家,专注于消费者保护和医院伦理,长年投身于反健康欺诈运动,在巴雷特看来,“他完全是在写小说。”

  2010年,罗伯特·杨的网站还声称,“多年来,杨‘博士’对15000多人进行了活血和干血分析,为他们调整了pH平衡,回归到碱性的健康状态”。在全美大多数州,包括罗伯特·杨所在的犹他州和加州,血液分析和推荐产品都被认为是诊断和处方,必须执有卫生行业的执照,而罗伯特·杨并无任何类似的许可证。“他完全是在非法行医。”巴雷特说。

  这并不是罗伯特·杨第一次上法庭,由于无证行医,他一共被起诉过三次。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被指控从两名妇女身上采集血液样本进行诊断,并向她们出售产品。最终,他与检察官达成了认罪协议,没有被处罚。

  2014年1月,由于凯莉和家属的指控,罗伯特·杨和他的两名员工被加州警方逮捕,检察官以盗窃罪和非法行医罪提起公诉。圣迭戈地方检察官达娃斯(Gina Darvas)大骂杨是个“江湖术士”,更控诉他”把伪科学“(pseudoscience)卖给绝望、垂死之人来赚钱”。2016年,由于陪审团未能达成一致,案子暂时搁置。出于对重审的恐惧,罗伯特·杨承认了两项无牌行医的罪名,并自愿做出了下面的声明而免于入狱:

  我,罗伯特·杨,自由和自愿地宣布接受处罚。

  我没有任何大学的教育学位。

  我不是微生物学家。

  我不是血液学家。

  我不是医生。

  我不是自然疗法医生。

  我不是一个训练有素的科学家

  随后,凯莉和家属又对罗伯特·杨提起了民事诉讼。2018年10年,法院因此对罗伯特·杨开出了1.05亿美元的处罚。

  安慰剂效应

  除了酸碱理论外,美国还有很多类似的养生理论,如顺势疗法,灵性治疗术,这些形形色色的理论有统一的名称:替代医学(alternative medicine)。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