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参与中国转基因猴实验美科学家态度亮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4-15 18:04:2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科学家最近宣布培育出携带人类基因、智力更高的转基因猴。参与这一项目的美国科学家马丁·斯泰纳(Martin Styner)认为,这一实验存在明显的道德缺陷,他不支持这样的研究方向。

参与中国转基因猴实验美科学家态度亮了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出生的体细胞克隆猴“中中”与“华华”(2018年1月10日)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计算机科学专家斯泰纳帮助这一项目的中国科学家分析与量化人类和非人灵长类动物大脑的MRI数据的测量结果。他最近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在研究后期对这一类型的研究“愈发地感到不安”。

  “制造一些猴子或类人猿,让它们的大脑更像人类的大脑——我不支持这样的研究方向,并十分感到担忧。”斯泰纳在回复给美国之音记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最近宣布,该所与多个研究团队合作,首次建构了携带人类MCPH1基因拷贝的转基因恒河猴模型,获得11只转基因猴。研究人员说,对比野生猴,转基因猴的工作记忆能力“明显提高”。

  斯泰纳说,中国的这项实验是为了研究新皮质脑发育而去“制造”转基因猴。他说,如果制造出转基因猿,情况会更为糟糕。他说:“这项研究并不是为了找到一种治疗某种特定基因疾病(例如肌肉营养不良)的方法,而是(似乎)为了制造一种更像人类的大脑发育。”他说,动物研究的道德衡量准则是,研究获得的收益能不能证明对动物的伤害的正当性。他说,从这一标准衡量,“这样的研究实际上是不应该做的”。

  批评者说,这一研究中,经过基因改造的猴子只有5只存活,很难依据如此小的样本去确切判断转基因猴是否与一般猴子在智力上有所不同。

  斯泰纳对美国之音说:“在我看来,这一研究结果实际上是微不足道的,不能证明对动物造成的伤害是合理的。”斯泰纳是北卡罗来纳大学计算机科学和磁共振成像专家,专业研究医学图像分析,开发了多种软件工具。他说,中科院转基因猴研究项目的主要发起人宿兵与石磊2011年和他得联系,石磊随后前往北卡罗来纳大学学习相关数据分析工具的应用。

  斯泰纳说,他当时对这一项目没有足够的理解,因此没有对这一动物研究的道德考量进行深思熟虑。他说,他没有参与中科院这一项目的其他研究方面。

  中科院的科学家则说,这一研究可以为未来分析非正常脑部发育引起的脑部疾病(例如自闭症)的起因和治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