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解禁华为:战略布局还是灾难错误?

www.creaders.net | 2019-07-02 11:50:4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六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宣布放宽对华为的限制,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不违反国家安全问题的设备”。

川普解禁华为:战略布局还是灾难错误?

特朗普为何解禁华为?这是为重启贸易谈判的“战略布局”?还是如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所说“灾难性的错误”?把贸易战和华为禁令挂钩,特朗普的决定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美国国会可能采取什么样的反制措施?

桑普:放松华为棋高一着,特朗普控局没出错

香港执业律师、独立时评人桑普说,特朗普本次所谓的“放松华为”不仅没有做错,而且是棋高一着的智慧表现。有媒体评论,说特朗普在G20上收获平庸,我认为不对。其实G20上特朗普大获全胜。

口头宣称中美友谊是特朗普的必杀器,只有这样才能把习近平重新拉上谈判桌。特朗普扮演白脸来与习近平交往,是摸透习近平的心意。特朗普在推特上说得很清楚,部分解禁华为仅仅限于无碍美国国安的方面,留下的余地由美国商务部在制定食品清单时予以研判。所以,华为是被放松一点点而远远不是全部,美国依然紧紧抓住核心部分。

我的意思是,美国对华为的供给侧管理方面有所松动,但是在需求侧管理上从来没有松手。美国联手了欧盟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做好充分准备封堵华为的产品。现在,对华为的封杀计划还是没有改变。所以,这才刺激了《人民日报》今早发文,称特朗普没有实质举动,对他要听其言观其行,不要上他的当,云云。意思是说中国心里没有底,发牌权在美国,中国只能等着挨打。

这其实是两国国策和价值等的碰撞,不可能短期解决。这场新冷战或者说摩擦的发生,不仅局限于经贸。从关税到华为,再到金融(比方三家中资银行遭制裁);如果再把人权纳入议程,就是三个主要议题全面铺开。中国如何回应是重点。所以,现在是两国表面和气,实际暗流汹涌,不认为形势对华为而言有任何实质改善。

桑普:贸易战强攻中国,民主机制是保单

桑普说,民主不会斗不过独裁。很多类似论调都是受到某些媒体的影响。特朗普在美国获得的民意支持率很高,连任美国总统有很大的胜算,毕竟他的工农支持基础强大。退一步说,即便他仅有一半的获胜机会,我们不要忘记,美国国内的民主和共和两党在针对中国问题上立场是如何一致。

现在,特朗普从G20回到美国之后肯定受到压力,因为两党议员都认为,他本次在G20上对中国太软弱,认为他放松华为不应该。强烈支持香港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和佩洛西都持相同看法。对中国的新冷战或者说制裁,美国全国都跨党派支持的,这是共识,并非如有些媒体说的是特朗普的“一厢情愿”。

特朗普明确说了,不着急签协议;他要的协议不是平分秋色,而是要利于美国,因为中国对美国已经占便宜多年。至于有人说,民主斗不过独裁,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算统治不稳,但仍然有民意基础,而且不存在派系紧张和内部斗争。中国政治制度则是完全的黑洞,领导人犯错就是一错到底,一个错误的决定导致万劫不复。这样的体制失败只是时间问题。

横河:贸易战中大练拳脚,特朗普前瞻没法比

《横河平论》主持横河说,应该说特朗普在G20上对华为的网开一面不算是解禁,因为原来用的就是实体清单,而不是全部禁止,就是需要先获得特殊许可才能购买美国技术。这是在原本就有松动余地的情况下,放得更宽些,但是究竟有多大的尺度,我们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如刚才桑普律师所说,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分两个部份,就是买和卖;现在卖可能放松,但是买的部分不会放松。我们看到,世界各国越来越担忧华为手机带来的安全隐患。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华为50%以上的手机有漏洞,而且其级别明显高于产品质量问题。因此,各国从自己国家安全角度考虑都存有顾虑。

事实上,华为的5G技术属于主观的抢先部署,当时的技术还没有非常成熟,仅仅为了抢占市场而为之。网络发展也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过程,无法通过人为制定发展战略的方式来实现,那样做是违反经济规律的。不管怎么说,特朗普对中共的贸易和各方战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问题。他的种种策略都证明,其前瞻性无可比拟。

横河:对华决策大权在握,美国总统先顾百姓

我们不能猜测特朗普的布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他放松华为的程度到了危害国安的程度,美国国会肯定有办法通过立法来制约,这就是三权分立的好处。如果特朗普对于关键部分不放松,那么国会不一定会通过这样的法案。国会尽管对中共立场一致,但也有不同观点。

至于国会在多大程度上对华为一致,只有当特朗普解除所有的华为禁令才有让国会达到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法案进行制约的可能。果真如此的话又显出民主的优越。在没有达到危害国安程度时,美国民主制度的三权中,总统的行政权非常大,尤其对外的权力大于很多民主国家领导人的权力。很多事情总统在不需要批准的情况下就可以做;只要没有达到国会三分之二否决的程度,特朗普对华为和对中国的贸易、科技和金融方面的决策权很大,甚至不会少于习近平在中共系统中的对等权力。

关键是,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重点要考虑美国百姓是否能承受其政策。现在美国经济不错,在美中贸易战进行的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没有下降。中共的所谓优势,就是百姓利益是否能照顾到不用管,可以用人民作为代价来与美国拼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