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最大退休金首席投资官 涉千人计划引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19-07-10 22:43: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加州公务员退休金管理系统(CalPERS)任职多年的孟宇,2015年通过中共“千人计划”,出任中国外汇局副首席投资官,2018年又重回CalPERS任首席投资官。此项任职引发争议。

美最大退休金首席投资官 涉千人计划引质疑

  CalPERS投资了100多家中国公司,这些公司为中共军队开发先进武器,并涉及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和侵犯人权行为。美国白宫及国会前高官呼吁对孟宇及CalPERS的中国投资进行审查。

  孟宇出任美国CalPERS首席投资官

  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是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基金之一,每年产生数十亿美元的收入,用于支付约190万加州公务员的养老金。多年来,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在影响其投资的大型美国公司的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9月24日,CalPERS委任曾在这家美国最大的养老金机构当过投资组合经理的孟宇为下一任首席投资官。总部设在萨克拉门托的CalPERS发表声明说,过去三年间在中国外汇局担任副首席投资官、现年48岁的孟宇将回归这家管理着约3,500亿美元退休基金的机构。

  CalPERS董事会在2018年6月份投票决定,为下一位首席投资官提供最高177万美元的薪酬,比时任首席投资官Ted Eliopoulos的薪酬高一倍多。Eliopoulos计划2018年年底离职。当时有知情人士说,孟宇跟CalPERS讨论底薪和奖金问题,其中奖金将取决于这个3,500亿美元养老基金的投资业绩。

  2008年开始,孟宇曾在CalPERS多个岗位工作,2011年起,孟宇担任CalPERS的资产配置总监;直到2015年,孟宇正式通过中共国家“千人计划”,加盟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负责外汇存底管理,管理着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CalPERS网站上发布的孟宇简历指出,在2019年,孟宇“在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首席资讯官三年后回到了CalPERS。”

  中共通过“千人计划”招募孟宇回国

  早在2014年,中国新闻网等中共党媒曾转载美国《侨报》报导孟宇获伯克利商学院最佳教学奖的消息。报导中,谈到未来的打算,孟宇说:“目前工作很愉快。希望有机会能回国为祖国做些事,那我会更高兴。”2015年11月,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孟宇正式通过国家“千人计划”回国,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担任副首席投资官。

  目前尚不清楚孟宇与中国的千人计划之间是否有任何关系延续,尽管该计划的大多数参与者通过为中国和西方的机构工作继续履行对千人计划的承诺。

  中国的外汇储备体系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机构之一,受中共政权严格控制。雇用该职位的人需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以确保该人对中共的忠诚度。

  在孟宇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首席资讯官期间,中国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孟宇对中国外汇储备体系的投资决策产生了重大影响。

美最大退休金首席投资官 涉千人计划引质疑

  川普政府严查中共“千人计划”学者

  进入2018年,随美中贸易战持续升级,中美博弈延伸到政治、经济、军事、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美国安全机构FBI开始严查参加中共“千人计划”的华裔科学家。

  2018年4月,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主题为“学者还是间谍”听证会。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主席、来自德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Lamar Smith)表示,中共为了在科技关键领域里实现主导世界的目标,在美国的研究型大学里安插潜伏间谍盗取突破性的科研结果。

  2018年6月,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曾举行听证会,题为“千人计划:中共渗透和利用美国学术界的运动”,披露其背后谍战疑云。

  美国国防及情报官员在听证会上表示,中共于2008年启动的“千人计划”,吸引在美国受教育和工作的科技人才,是中国转移、复制并最终赶上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的多种努力的主要部分,其目标是促进通过合法及非法的手段将美国技术、知识产权和知识转移至中国。

  2018年6月白宫贸易和产业政策办公室的报告指,中共招募的学者和技术专家是获得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主要管道。

  2018年9月份,有美媒消息称,美国将“千人计划”学者列为重点调查对象。公开报导的已有9名华裔科学家被革职或其它处分,包括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

  白宫前高官质疑CalPERS的招聘过程

  目前还不清楚CalPERS在招聘过程,对孟进行了多少审查,因为他从中共顶级机构直接“跳槽”到美国公共基金。

  目前,CalPERS在孟的监督下做出投资决策,CalPERS已经持有了大量中国公司的股票,这让外界对CalPERS面临的潜在风险表示担忧。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高级主管,华盛顿智库哈德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斯伯丁说:“像这种来自中国而又与共产党关系密切的人,显然会帮助中国投资。这当然会给CalPERS带来风险,因为我们正在重新平衡我们的经济远离中国”。

  根据财经博客Naked Capitalism的一份报告,在孟宇被聘用后不到六个月,在联合养老金委员会听证他关于投资私募股权的决定时,他被批评向加州参议员理查.潘(Richard Pan)作出虚假证言。

  加利福尼亚州改革倡导组织副主席Konstantinos Roditis表示:“由于他对州参议员理查.潘博士关于CalPERS私募股权策略及其与中国政府的密切关系的有疑问和不准确的证词,我们不得不怀疑,CalPERS雇用一个会直接投资的人,这样他就可以进入那些符合中国最佳利益而不是加利福尼亚人(最佳利益)的公司?”

  Konstantinos Roditis表示,“我得预设孟是无辜的,但是由于CalPERS没有正确审查员工加上其监管不力的不良历史,我认为仔细调查孟先生是有道理的。”

  Roditis是2018年11月中期选举中加州主计长的两名候选人之一。

  CalPERS投资100多家中国公司

  根据其2017至2018年度投资报告,CalPERS投资了100多家中国公司。其中包括与中共军队、网络战、侵犯人权者和国防工业有关的公司。

  CalPERS持有超过1,600万股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中交集团,CCCC)股权。CCCC是一家国有企业,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最大承包商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