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拦截刘鹤汽车 访民被美国法院宣判无罪

www.creaders.net | 2019-07-23 14:57:1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2月,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访华盛顿期间,成功拦截刘鹤轿车的中国访民王春艳,近日被美国联邦法院宣告无罪。在众多海外拦截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访民案例中,王春艳的案件具有什么样的标志性意义?--

辽宁大连访民王春艳在美国白宫外喊冤(对华援助协会)

7月18日,在三天庭审之后,王春艳最终获得了无罪的宣判。在向本台记者介绍庭审情况时,王春艳依然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

“当他宣布(我)无罪的时候,我就想高喊,伟大、自由、民主的美国人民万岁。但是,我当时都哭得不行了。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我想跟那些陪审员鞠躬,说谢谢他们,可是他们都走了,没有一个接受我的谢谢。”

来自大连的王春艳原是中国庞大访民群体中的一名。她因为住宅在2008年遭到当地政府强拆而走上上访之路。在多年上访过程中,王春艳曾以莫须有的罪名遭到警方刑拘,她的母亲死在上访的路上,她的弟弟妹妹也在强拆过程中遭到暴打而患病。

王春艳于近年来到美国,多次试图拦截中国来访领导人的车队,递交诉状。最近一次是在今年2月底,王春艳在华盛顿拦截到来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车队,向其喊冤。

今年3月,美国政府以王春艳的四次拦截行为,将她起诉到哥伦比亚特区的联邦法院,控告她犯有攻击外国政府官员罪和干扰保护职能等两项罪名。

资料图片:2019年1月30日,中国访民在美国华盛顿试图拦截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车队。(视频截图)

缘何王春艳被起诉?背后是中国

中国访民在美国拦车喊冤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多起,但少有被正式起诉的案例。前《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研究员,同为访民的赵岩向记者分析了美国政府起诉王春燕的原因:

“中国大使馆很重视,中国大使馆不断给美国政府压力,就提到外国领导人安全的问题。在法庭上,国务院外交官员保护司的官员就说,我们接到中国大使馆打的电话。美国政府也没有办法。”

美国政府非常重视这起案件。白宫特勤局和国务院外国官员保护司的代表作为案件起诉方的证人出庭。案件的庭审对王春艳一度不利。旁听了庭审的纽约职业律师叶宁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这个联邦法官很严厉,而且他立场的偏向十分明显。他就是不准被告的辩护律师谈宪法第一修正案,他也不准被告谈及在中国受到的苦难。”

叶宁并不认可这起案件起诉的罪名,

“王春艳的行为最多是一种冲过警察的警戒线,就是属于公民不合作行为。这种行为属于警察规则的小小的侵犯。”

这起并不复杂的案件经过了三天庭审,最终12名陪审团成员以12:0的票数一致认定,王春艳无罪。赵岩认为,这起案件有其独特的意义,

“这在美国历史上,至少十年以内,对一个华人弱势群体,用国家的名义去审判,在我的视野里只有这一件。它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同时,美国人民也向美国政府说了不,不能以外交压力改变美国的法律。”

访民王春艳在美国白宫外喊冤(对华援助协会)

不懂美国法律的王春艳深刻体会到了美国和中国制度的不同。她告诉记者,

“我作为访民,如果要在国内三番五次地拦截领导人的车,那说不准判我几个死刑呢。政府告诉法官你是有罪的,你就有罪了。但是,我来到美国,一路走来,我才知道,是12名陪审员有决定权。”

美国法庭上的陪审员都是普通的老百姓,每个选民都有义务做陪审员。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在youtube上发表评论说,美国人民完全能够理解中国人民的痛苦,虽然两国制度差异很大。美国人民也绝不会支持他们的政府去扶持中国这样的政府,把两国纠纷仅仅当作贸易争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