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专家:川普为达成贸易协定 拟出卖台湾利益

www.creaders.net | 2019-11-07 15:13:06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专家:川普为达成贸易协定 拟出卖台湾利益

郝志坚认为川普有可能为了贸易协议而在台湾问题上让步 中评资料相

  川普最近抛弃库尔德人,让人产生联想:川普会否为了自身利益而出卖台湾?美国台海问题专家郝志坚(Dennis V. Hickey)从美国不乏为了自身利益而牺牲台湾的历史记录看,从川普是个“交易型总统”的特性看,觉得川普很有可能为了与北京达成贸易协议而出卖台湾的利益。 

  密苏里州立大学杰出教授郝志坚6日在“中美聚焦网”发表题为“川普会把台湾扔到公车下吗?”(Will Trump Throw Taiwan Under the Bus?)的专文,从川普最近抛弃库尔德人说起,联想川普会否为了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而在“台湾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亦即川普会否出卖台湾? 

  郝志坚指出,台湾官员赞扬川普改善美台关系的程度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但历史上不乏“友好”的美国政府为了实现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而牺牲台湾利益的例子。郝志坚简要回顾美国历史上牺牲台湾的例子,以凸显其论点: 

  在1952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共和党人指责民主党人“失去中国”,并认为是时候放弃“遏制政策”和“击退”共产主义——包括“红色中国”。台北支持艾森豪威尔的候选人资格,甚至向参议员麦卡锡等人提供有关美国国务院人员“不忠”活动的信息。然而赢得大选后,艾森豪威尔悄悄通知台北,他不会支持任何“反攻大陆”的计划,而倾向于“和平退让”。艾森豪威尔坚称,台湾对大陆的任何攻击都必须先得到华盛顿的批准。这使得蒋介石抱怨美国新政府的政策“和过去一样”。 

解密文件显示,尼克松违背他在1970年做出的“绝不出卖台湾”的承诺。在努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的过程中,尼克松同意了北京方面几乎所有的要求。他明确表示台湾属于中国,美国反对“台独”。此外基辛格承诺,美国不会反对中国统一,也不会坚持让北京方面采用和平手段来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被告知,在尼克松的第二个任期内,华盛顿将断绝与台湾的所有军事和外交关系。 

  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国内政治问题阻止了尼克松抛弃台湾。然而,1978年12月15日,卡特总统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从1979年1月1日起生效。卡特默许了北京的三个正常化条件:终止与台北的关系,废除美台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出所有军队。此外,卡特提出的指导“非官方”关系的立法——“台湾授权法案”没有对台湾安全、武器转让、代表处运作及其他事项作出规定,美国会否决了该法案,而通过了“台湾关系法”。 

  198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承诺与台湾重建外交关系。但这后来从未发生过。相反,里根在1982年的美中公报中承诺减少对台军售。他还为美国向中国出售武器扫清了道路。 

  自里根以来,台湾经历了一系列“失望”。1998年,比尔·克林顿总统以其“三不”政策令台湾烦恼。美国还在联合国投票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布什总统最初似乎支持台湾,但后来布什和许多美国官员批评了台北。2004年,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宣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它作为一个国家不享有主权,这仍然是我们的政策,我们坚定的政策。” 

郝志坚指出,这些例子支持了帕默斯顿勋爵的观点:“国家没有永久的朋友或盟友,它们只有永久的利益。”陈水扁也曾说过:“美国有美国的利益,而我们有我们的利益。有时两者是一致的,有时甚至是冲突的。” 

  回到当前的状况,郝志坚表示,10月11日,川普宣布美中贸易谈判中取得突破。在宣布这一消息时,川普自豪地说,中国已经同意在贸易协议的“第一阶段”购买高达500亿美元的农产品出口,并将当前的中美关系描述为“爱的狂欢”。让人联想,在台湾问题上让步会否被包含在“第二阶段”还是“第三阶段”协议中? 

  在其《交易的艺术》一书中,川普认为,达成重大协议的方式是在谈判桌上保持强势立场,并让对方相信你有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郝志坚据此指出,考虑到川普最近与库尔德人的关系以及他的经商方式,他似乎可能会试图利用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所提供的“杠杆”,向中国寻求让步。考虑到台湾对于川普并没有特别的吸引力,这种可能性就更大了。在2016年大选期间,川普从未赞扬过台湾的民主。相反,他指责台湾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此外,据伍德沃德的书《恐惧:川普在白宫》称,在抱怨美国繁琐的国防承诺后,川普据报问他的国安顾问--“我们从保护台湾得到了什么?” 

  郝志坚总结道,川普这位常被称为“交易型总统”的领导人很有可能把台湾扔到公车下。这意味着似乎经常无法预见可预见的外交政策问题的台湾领导人需要做好准备,行动起来,制定可能有助于这个小民主政体抵消其与美国关系重大调整影响的战略。郝志坚强调,对其与中国大陆的关系采取更务实的态度,应该是台湾执政者最重要的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