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历史正给予川普 打败习近平的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19-11-24 10:42:3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并于21日将法案送交川普总统;川普有10天期限,决定签或不签。川普22日接受福斯电视新闻访问,被问到是否签署法案时说,他正与北京进行贸易谈判,香港法案成为新的影响因素;他没有明确表态,只说他站在香港和自由的一边,但也和他的朋友习近平站在一起。这样说模棱两可,到底是签或不签?

历史正给予川普 打败习近平的机会

  贸易协议和香港法案都意义重大。以贸易战来说,美国最重要目的是改变中国经济模式,这样的目标等于是美国资本主义与中共国家资本主义之争,任何一方胜利,就等于另一方挫败,一胜一负影响到全球经济和政治。

  以香港法案来说,香港人五个月以来的抗争,已演变成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事件;香港成为反抗全球最大极权专制政权的滩头堡,不但激励大多数香港人,也激励美国人(例如国会两院一致通过香港法案),更激励全球人心(欧洲颁人权奖给黄之锋,但港府禁止他出境领奖),今年的“时代杂志”风云人物,香港抗争者已成为大热门。

  川普是个商人,事事以利益为先,对他来说,贸易协议比香港法案重要。川普明年争取连任,达成贸易协议已成为他连任的护身符。如果他与北京达成协议,对美国股市和经济景气将有巨大刺激作用,只要他能将目前的经济稳定扩张维持到明年年中,他当选机会就大增;反之,如果谈判破裂,没有协议,美国股市将出现震荡,甚至抛售潮,连带拖累经济,经济一走下坡,川普连任机会就会大减。

  那么,川普会犠牲香港法案吗?进一步分析显示,历史正给予川普一个机会,让他可以站在自由和民主的道德高地,率先在美国不得不对抗中共崛起的历史趋势下,借着签署香港法案,挫败中共和习近平,一举赢得新冷战的第一场重要战役。

  一,贸易协议方面,川普如果现在与北京达成协议,可能只得到一个空壳。因为中方不可能作重大让步,连六周前达成的购买500亿元美国农产品都还没落实,还要求美方撤销已实施的关税;双方如达成协议,川普最多只能得到北京承诺放弃强迫技术转移、禁止窃盗知识产权,以及开放市场等,但承诺很可能没有执行机制,更不会成为中国法律。更重要的,习近平不可能在经济模式上让步,但川普发动贸易战的最大目的,正是中共模式的“结构性改革”,没有这方面改革,川普达成的协议功效就很有限。

  二,香港法案方面,国会两院一致通过法案,对川普来说是很大压力。参众两院不少共和党议员明年也竞选连任,必须面对选民;如果川普不签法案,可能导致共和党人放弃他,可能不利川普争取连任。另外,如果川普不签法案,国会两院也可重新投票,以计名方式表决,如再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再送交总统,依宪法规定,川普就不得不签。

  还有,法案由国务院执行,因此川普如签署法案,仍有斡旋空间;北京最介意的应是法案制裁官员名单,只要习近平向川普提出,川普就可能剔除名单上的中共官员,只让香港官员受到制裁。

  三,中国崛起,挑战美国,是大势所趋,谁也改变不了;历史显示,凡在经济或政治上挑战美国的第二大国崛起,美国必给予痛击。例如,1960年前苏联崛起,美国发动冷战予以痛击,直至苏联崩解;又如,日本1980年代经济崛起,对美国经济构成威胁,美国也立即下手,以汇率击溃日本房市汇市,让日本陷入“失落的十年”。

  现在中共崛起,川普发动贸易战和科技战(封杀华为),副总统潘斯连续两年发表“反中共”政策演讲,都已显露美国走上了新冷战之路。从美国必然发动新冷战角度看,川普有必要站在反共产极权的一边;如果他签署香港法案,将具有维护人权和民主的重大意义,等于在新冷战初期出击,一举挫败中共和习近平的意图。

  川普向来羡慕极权强人,对普亭如此,对习近平也如此,甚至对金正恩也是;川普说,习近平是他的朋友,可能只是他一厢情愿,也可能是他的交易艺术;估计他如签署香港法案,仍会面不改色地说,习近平还是他的朋友。美中贸易谈判可能年底前达成协议,也可能拖延至明年,但只要川普继续说习近平是朋友,北京和华府的谈判就会斗而不破,并继续谈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