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知名政论家质疑抗华论 吁续“对冲战略”

www.creaders.net | 2019-12-06 15:30:1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知名政论家质疑抗华论 吁续“对冲战略”

美国印度裔政论家扎卡里亚撰文呼吁继续对华接触加威慑 网络图

  美国知名政论家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6日在权威的《外交事务》网站上发表长篇专文,剖析美国新出现的“中国恐慌”,质疑美国正在形成的强硬对抗中国的新共识和政策能否成功。他呼吁美国继续以往40多年的对华“接触加威慑”的“对冲战略”,并称或许几十年后学者可以写关于美国“不那么秘密”却成功的“百年马拉松”战略。 

  这篇题为“新中国恐慌--为什么美国不应该对最近的挑战者感到惊慌”的文章是近期扎卡里亚对于中国问题最全面的阐述。这位印度裔的美国有线电视网专题节目主持人兼《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在美国主流对华立场已经转向的今天,依然保持美国应当通过接触加威慑的手法,让中国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利益相关者”的观点。 

  文章从1947年杜鲁门总统决定帮助希腊政府对付其国内共产主义而听从参议员范登博格的意见,通过发表公开演讲,煽动美国国内对于共产主义的恐慌情绪写起。扎卡里亚认为,类似的情况今天正在美国关于中国的辩论中发生。 

  扎卡里亚表示,华盛顿的精英们已经让他们的渲染中国威胁的理由“比事实更清楚”。来自中国的挑战与新的危言耸听所描述的状况不同,而且要复杂得多。在未来几十年最重要的一个外交政策问题上,美国正在为自己设定一个“昂贵的失败”。 

与当年的美苏冷战相比,扎卡里亚指出,如果今天不能正确应对中国的挑战,后果将更加严重。美国冒险浪费来之不易40年对华接触的的收益,鼓励北京采取自己的对抗性政策,导致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陷入未知规模和范围的危险冲突,导致数十年的不稳定和不安全感。与中国的冷战很可能比与苏联的冷战持续时间更长、代价更大,结果也不确定。 

  针对美国国内认为对华接触政策失败,需要新的强硬政策的共识,扎卡里亚认为,新的共识忽略了一点,从尼克松向北京开放以来的近50年里,美国对华政策从来就不是单纯的接触,而是“接触和威慑”的结合,有时被描绘为“对冲战略”(hedging strategy)。 

  扎卡里亚从地缘政治、经贸、自由国际秩序三方面阐述中国对美国的威胁并不像美国精英们想象的那么大。 

  在地缘政治和军事方面,扎卡里亚指出,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相当负责任的国家。自1979年以来,中国没有发动过战争。自1988年以来,它从未在海外使用过致命的军事力量。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中国没有在世界任何地方资助或支持代理人或武装叛乱分子。这种不干涉的记录在世界大国中是独一无二的。过去几十年里,联合国安理会的所有其他常任理事国都在许多地方多次使用武力,其中以美国为首。而中国已经转向投入巨额资金,支持和参与国际体系。 

美知名政论家质疑抗华论 吁续“对冲战略”

 在经济方面,扎卡里亚表示,尽管美国对于中国一些贸易行为的担忧是合理的,但得益于开放的中国一直是“金砖国家”中最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今天中国被指责的做法都曾被日本使用过。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最大的优势不是来自其违反规则的意愿,而是来自其庞大的规模。根据瑞士信贷的报告,从1990年到2013年主要国家设置的非关税壁垒中,美国、印度、俄罗斯排名前三位,中国只列第五。 

  在影响力与自由国际秩序方面,扎卡里亚提出,考虑到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其可接受的影响力水平是多少?如果华盛顿不首先提出这个问题,它就无法严肃地宣称,中国哪些方面的权力使用越过了界限。 

  扎卡里亚指出,邓小平提“韬光养晦”时,中国经济只占全球的1%,而今天中国经济已占全球的15%。更加强大的中国自然会寻求更大的区域和全球角色。欧洲小国充当全球重量级国家,而中国和印度等庞然大物被排除在全球机构前列之外,这种旧秩序难以持续。中国必须在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并真正融入决策结构,否则它将自行其事,单方面建立自己的新结构和体系。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是几个世纪以来国际体系中最重要的新因素,必须承认这一点。 

  同时扎卡里亚认为,对于本身就不完美的“自由的国际秩序”,中国很难称得上是致命的危险。中国没有扮演俄罗斯那种破坏者的角色,它采取的行动是为了维护北京眼里的主权,而没有去干扰或令西方民主非法化。 

 在分析美国鹰派现在意欲对华实施遏制政策时,扎卡里亚指出,没有明说的鹰派战略的核心是,遏制战略加速其政权崩溃,就像当年苏联那样。但中国不是苏联,美国将面对的是有着强烈团结感和自豪感的民族和文明,已经崛起为世界强国之一。中国正在成为一个经济大国,某些领域成为技术领导者。中国人口数量超过美国,世界上几乎所有商品的最大市场现在都在中国。它拥有地球上速度最快的计算机,并拥有地球上最大的外汇储备。 

  扎卡里亚认为,与中国为敌就等于回到了冷战时期,五角大楼可以藉此来获得大笔预算。一直以来核威慑的逻辑和大国的谨慎,确保了双方不会发生全面战争。他写道,不管五角大楼的预算有什么优势,与中国冷战的代价将是巨大的,将扭曲美国经济,并进一步膨胀艾森豪威尔总统曾警告不要建立的“军工联合体”。 

  分析美国鹰派的对华“脱钩”政策的前景时,扎卡里亚指出,川普政府目前对待中国的方式沿着两条截然不同、相互矛盾的轨道运行。一方面是要中国多买美国货,多来投资,这么做的结果是加强相互依赖性;另一方面在技术上又想切断双方的联系,迫使世界进入两个分裂的阵营。川普政府已要求61个国家禁止华为技术产品。到目前为止,只有3个美国的亲密盟友加入。这一令人沮丧的成功率是一个早期指标,预示着更广泛的“脱钩”战略将会是什么样子。 

  与此同时,扎卡里亚相信,美国对华强硬姿态越来越使中国国内的对美强硬派证明他们是对的,从而更可能推动中国实施美国政策想防范的行为。他认为,最危险的引爆点可能是香港和台湾,那里的现状很脆弱,实力平衡对北京有利。 

扎卡里亚指出,美中竞争无疑将长期存在。问题是,美国是否应该在一个稳定的国际框架内竞争,继续努力整合中国,而不是不惜代价孤立中国。他说,一个支离破碎、两极分化的国际秩序,以政府对贸易、技术和旅行的限制和征税为特征,将导致繁荣的减少、持续的不稳定,以及所有相关各方发生军事冲突的真实前景。 

  扎卡里亚强调,旨在把中国变成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是更明智的政策,仍然是可以实现的。只要中国利用这种影响力来加强国际体系,华盛顿就应该鼓励北京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扎卡里亚承认,美国对华新共识植根于“中国可能在某个时候接管全球”的担忧,但他称,有理由相信美国的实力和目标。而面临许多内部挑战的北京精英们也知道,中国是在一个稳定、开放的世界里繁荣昌盛,他们不想破坏这个世界。 

  最后,以白邦瑞称中国有超越美国的秘密“百年马拉松”战略做比较,扎卡里亚称,中国确实带来新的巨大挑战,但如果华盛顿能够保持冷静和耐心,继续奉行“接触加威慑”的政策,一些学者几十年后可能著书立说,称美国不那么秘密的“马拉松战略”是可行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