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天皇为日本社会“弃老”现象抱打不平

www.creaders.net | 2010-12-28 23:10:35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日本明仁天皇迎来他77岁的生日,77岁在日本被称为“喜寿”,因此明仁天皇也时隔三年召开了一次生日记者会。年事已高的明仁天皇在记者会上表示随着自己越来越老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同时他也对日本的一些“弃老”现象充满了担心,并呼吁社会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良好的环境。

  有报道说,日本天皇于2008年就被诊断出患了前列腺癌,并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但今夏却出现了持续高热,身体素质有所下降。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当记者问到明仁天皇在身体状况欠佳的同时将如何调整公务时,他坦言自己由于年事增高身体状况开始下滑,也因此而减少不少公务工作。明仁天皇说,最近他已经有点耳背,需要位的人比较大声地跟他说话。电视里面播音员所说的话虽然能够分辨,但是其他人的话就要靠字幕才能听懂。今年夏天在轻井泽登山的途中,也是需要靠家人的协助才能够下山。而这些在以前都是无法想象的。

  明仁天皇还说,现在,他作为老年人的一所讲的这些体会,也许是年轻人们很难想象的到的。他在谈话中也设身处地为与他一样步向晚年的日本老人担忧。他感叹道:“今年,政府发现有许多老人无缘无故失踪,生死不明。日本在最需要关注老人问题之际,却出现这些让人看了心寒的事件,让我深感失望”。他还呼吁社会能够进一步加深对老年人的理解,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主持人。

  主持人:天皇感叹说今年政府发现有许多老人无缘无故失踪,生死不明,具体情况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今年8月前后,日本当局发现了多起原本登记在册的百岁老人或是早已辞世,或是下落不明事件,整个事件震惊了日本全国。事件起因是日本警方7月底在一栋民宅中发现了一具遗体,由于死亡时间太长,遗体已经部分变为了白骨。警方判断该遗体很可能就是房子主人加藤,加藤此前还被所居住的足立区认定为该区最长寿的老人,他如果在世现在应该已经111岁高龄了,而实际上,根据警方判断,加藤已经在30年前就去世了。据警方调查,加藤83岁的长女女婿说,老人在30年前开始准备“立身成佛”,并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过去两年后,家人打开房间,发现其已经变成木乃伊了。对于警方“为何当时发觉老人去世后不报警”的提问,加藤的这名长女婿无言以对,以沉默作答。警方此前曾多次要求上门察看老人近况,也被加藤的儿女以“老人身体很健康,不愿意会客”等理由拒绝了。

  加藤事件发生后,日本警方加大了对百岁以上老人是否还在世的调查力度,发现原本被认为是东京都内年纪最大的一名113岁女性老人其实也早已下落不明。其79岁的女儿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已经有50年没有和母亲联系了,而政府根据原来老太太登陆的地址去寻找,也发现根本是查无此人。根据当时日本媒体所做调查,包括日本最北部的北海道在内的全国各地都发现百岁以上老人下落不明事件,全国查明的失踪老人人数曾达到数十人,此外还有很多地区在确认本区域高龄者是否在世时,数据明显存在漏洞,很可能还有更多的百岁老人其实早就不在人世或是下落不明了。这些人口蒸发事件,后经证实部分是与后代的欺诈养老金有关,但这也突出日本的护老传统美德消失。许多独居老人都是在无依无靠,孤苦伶仃的情况下,悄然与世长辞。主持人。

  主持人:纵观世界各国,日本的养老保障制度算是相当完善的,还出现了这样的问题,眼下,我们中国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养老市场,养老服务业发展也严重不足。如何建立健全老年人生活保障体制,形成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气,让每一个人都“老有所养”,已经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